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企業首重公司治理,民眾認為照顧員工最重要

最新CSR民調 企業與民眾想的不一樣
企業首重公司治理,民眾認為照顧員工最重要
|

四年過去了,在這段期間內,國內仍舊不時爆發企業在賺取利潤時,做出違背CSR精神的作為,例如違法排放廢棄物汙染環境、產品不實添加、內線交易等。這些只是個案,還是冰山一角?台灣CSR落實現況、民眾理解和滿意程度如何?

今年《遠見》與104資訊科技合作進行問卷調查,試圖了解國內民眾對企業表現是否滿意,並透過受訪民眾評價所任職公司的CSR成績,整理出企業與民眾的認知落差。此調查成果將是國內CSR如何走向下一步、再進化的重要檢核表。

參賽企業重視客服與股東權益 

首先CSR對企業的重要性到底是什麼?有高達80%上班族表示,CSR是企業的基本責任,顯示民眾認定CSR已是企業必要之承擔。16%認為還只是「做行銷公關的方式」,僅3%認為「可做可不做」。觀察產業別,電子資訊相關、一般製造業、金融投顧及保險業,認同CSR為基本責任的比例,較整體平均值高。顯示這幾項產業對CSR有較高重視。

最期望企業優先做到的面向,今年前三名依序是「照顧員工」(72.8%)、「做好環保」(43.1%)、「扶持弱勢和參與公益活動」(34.5%)。「維護股東權益」「與地方鄰里維繫良好關係」這兩項落到倒數兩名。

對比另一份,《遠見》發給今年參與CSR參賽企業的問卷顯示,企業端認為應優先做的項目是「落實公司治理」「照顧員工」「做好顧客服務」。民眾和企業的意見有明顯差異,前三名僅一項(照顧員工)有重疊。較明顯的差異還有,「扶持弱勢團體、參與社會公益活動」是民眾希望企業優先做到的第三名,但企業不認為非常重要、只列在第八名。

反觀企業傾向重視的「做好顧客服務」「維護股東權益,爭取最大經營利潤」,卻是民眾排序的最後幾名。若是再比照2010年的調查結果,當年民眾最期待企業落實的前三項,和當年度企業意見重疊的,同樣只有在員工權益這一項。凸顯在「優先要做到的CSR」方面,民眾和企業觀點最一致的,都與「員工」息息相關。

民眾評價企業CSR時,最扣分的項目什麼?《遠見》列出多項負面選項,結果顯示,「汙染環境,未做好環保工作」(68.4%)「未善待員工」(62.8%)「逃漏稅」(50.6%)三者最引人反感,負面評價皆破五成,比例明顯高於其他選項,堪稱為CSR三大最扣分行為,企業務必戒之慎之!直接請民眾給對整體企業落實CSR的表現打分數,最好是100分,最差是0分,結果本次調查總平均54.6分,表現不及格。

繼續追問,哪些方面做得好?根據受訪上班族觀察,目前表現最佳項目是「維護股東權益,爭取最大經營利潤」,但比例也僅一成多。反觀,認為「只有一點成績,但仍不夠好」甚至「都不好」的民眾,占41%。足見國內民眾對企業CSR成績單不滿意居多。

在不提示任何企業名單的狀況下,當問到受訪民眾哪家企業的CSR做的最好,43%的人認為都不夠好,30.2%的人表示不知道。僅有26.8%的人肯定有企業做得好並能具體說出。獲提及次數最高的前三名企業為台積公司、王品、台達電子。

台積公司為國內半導體產業龍頭,企業知名度高,還由董事長夫人張淑芬擔任志工社社長,響應許多社會公益。王品董事長戴勝益,將獲利分享給員工、分紅入股的政策,讓王品多次擠入最嚮往任職的企業榜單。台達電子推動環保節能有成,永續經營成果屢獲國際肯定。他們能入選前三名,皆不意外。

企業推CSR最大阻礙是評估效益 

至於CSR能為企業帶來的正面回饋,民眾認為最大好處是提升企業形象和好感度的,占68.5%。其次是提升員工滿意度或生產力(48.9%)、吸引優秀人才(40.8%)。不過企業端也自認委屈。透過《遠見》調查今年參賽CSR獎的企業意見,詢問該公司推動CSR時,主要障礙為何?

過半企業、56.2%表示「難以評估後續效益」是最大障礙,其次是「不易宣傳或對外溝通」(30.3%)、「缺乏官方認證或獎勵誘因」(29.2%)。其他還有,不知道如何推動、成本過高、沒有適合伙伴、甚至企業內部不支持都是阻力。

有企業抱怨缺乏官方獎勵措施導致誘因不足,呼應此觀點,有53.9%民眾主張政府應「提供激勵措施,鼓勵企業推動」,31.1%甚至認為應該「強制立法,規範企業必須實踐CSR」,只有14.7%看法持平,表示「CSR是企業自身責任,政府公部門不宜干預」。

描繪完整體輪廓,本調查同樣關心民眾對CSR在個人行為面和所任職公司的表現。舉例來說,一般人真的會關注CSR相關資訊嗎?數據顯示,傾向會關心的比例達76.4%(「非常關心」加「有點關心」),但依然有23.6%的人關心程度偏低。交叉分析樣本年齡層,21~30歲或是基層職員的關心比例較少。

詢問所任職的公司是否有CSR作為,竟有過半上班族(52.3%)表示沒有。回答「有」的占33.9%。同樣是年紀愈輕或基層員工,回答不知道的比例較高。 對知曉自家公司有CSR相關政策的民眾,追問是否了解內容。表示「非常了解」和「很了解」的人,占37.5%。「不太了解」和「非常不了解」的約16%。

相關跡象推論,內部員工在企業CSR作為上,不論是獲知訊息和理解內容的程度,疑似存有職級落差。當讓受訪者評鑑自己服務公司CSR作為表現時,回答「非常好」和「還算好」的比例,只有46.4%。回答「普通」占43.4%。給出負面評價(「有點差」和「非常差」)合計10.2%。

逾七成願多付錢買CSR優質企業產品 

問到企業的CSR企業社會責任做得比較好,能否讓人願意多花一點錢購買它的產品或服務,有76.1%傾向願意(「非常願意」和「有點願意」)。僅有不到3%的人傾向不願意。願意多支付的金額幅度,最大宗是5%~10%間。綜合來說,有78.2%的人可接受多支付的金額約在兩成以內。

而實際上,過去有過購買行為的人,「總是購買」有7.7%,「經常購買」28.2%。僅5.4%的人未曾有過實際行動。另一項重要發現,更是CSR對人才的吸引力。有71.6%的人「非常願意」優先選擇CSR表現好的企業任職,「有點願意」的也有22.1%,合計超過九成多。

綜合今年調查,統整出四項發現。

一、民眾認定CSR為企業必要之勢已不可逆,不論何種產業,都必須納入經營理念。

二、民眾期待的CSR與企業自定的優先次序有落差,是否該符合社會期待,得先釐清。

三、不同於一般績效評估,CSR沒有通用考核標準,找到自家效益評估模式,是所有企業的挑戰。

四、CSR必須體現在全體員工,宣導和實踐不能造成「職級落差」,避免只在高層主管間流動。

這份來自於上班族第一線對國內CSR成就的檢核表,值得企業參考。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