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投資

退休金結合ESG!永續投資成世界新顯學

2020年綠色債券總市值破1兆美元規模,成長相當強勁。圖取自Unsplash by micheile dot com

|

全球ESG永續投資,儼然成為新顯學,在過去8年來成長超過1倍,新冠疫情後,更蔚為主流,預期2036年ESG相關基金規模將大幅成長至150兆美元,不管是大型法人機構或一般投資人,都對ESG日益重視,大為推升市場熱度。

ESG投資指的是在評估財務投資時,同時納入「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作為投資決策考量,包含環境永續、企業責任、碳排放及性別平權等,確保企業或機構正面回應相關議題,以建立有效的評估制度與投資方針。

Bloomberg統計指出,2020年ESG債券的新發行量也創下超過4000億美元新高,其中包括綠色債券2150億、社會債券1335億、永續債券614億。尤其,2020年綠色債券總市值已突破1兆美元規模,成長相當強勁。

目前,歐洲是ESG發展最成熟及產品最多元市場,占全球資產83%,美國為占比第二市場,約12%,台灣的ESG基金規模為亞洲(不含日本)地區第三大,僅次中國及韓國,且ESG相關基金發行檔數,也從2019年的2檔,成長至2021年的32檔。

新冠疫情爆發後,推升ESG加速受到全球投資人的重視,且實際付諸行動。MSCI在2021年「全球機構投資人調查」指出,77%以上投資人大幅或適度增加了ESG投資,尤其管理資產超過200億美元規模的大型機構法人與退休基金,更高達90%以上表示會投資ESG。

退休基金及保險業擁抱ESG的力度最大

根據SIF(永續投資論壇)報告,ESG責任資產在2018年達到12兆美元,與2005年相比年複合增長率超過25.6%,其中退休基金及公共基金ESG投資占54%,保險公司占37%。事實上,國內外投資機構法人目前都積極落實責任投資(PRI),將ESG要素納入篩選指標,並排除邪惡產業,以及在環境、顧客、人權、勞工權利、供應商及公司治理方面有重大爭議的公司。

圖/僅為情境配圖。圖片來自shutterstock

在國內,四大政府基金、所有投信基金及93% 金融機構皆已簽署PRI成為責任投資機構。此外,各國政府退休基金也逐漸把ESG納入退休確定提撥計畫的投資標的中。

目前,我國勞工保險基金社會責任投資比例高達98.38%,勞工退休基金(新舊制)94.89%,國民年金保險基金則有97.3%。從CSR到ESG,在委託經營代操投資的規模,相關投資標的規模也逐漸擴大。

特別是勞動基金很早就開始積極投入ESG指數投資,在2011年選用「台灣就業99指數」,鼓勵企業多雇用本國勞工,2014年選用「台灣高薪100指數」,鼓勵企業幫員工加薪,2018年選用「台灣永續指數」,廣泛涵蓋ESG各層面,2020年則納入台灣企業社會責任中小型指數,並首次以編製CSR報告書之上市櫃公司為主要投資範圍,支持主管機關對CSR報告書的重視。

截至2021年7月底,ESG國內委託經營投資規模,已累計達新台幣1400億元。

ESG主題投資,長期績效打敗大盤

曾有不少人質疑,ESG永續投資真的能獲取較佳報酬嗎?事實上,答案是肯定的,且證明ESG投資非常適合長期投資的退休金配置首選。

從績效來看,股票方面,貝萊德投信統計,MSCI全球ESG指數近五年的累積報酬皆優於MSCI指數,平均約49.3%,持有ESG企業的股票,也有較高機會換取較佳的長期報酬。

即便是在2015至2018年間,當新興市場大跌、能源價格崩盤、聯準會緊縮貨幣政策時,ESG指數表現超越非ESG指數的機率高達七成以上;適逢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之際,ESG指數表現超越非ESG指數的比例更高達九成以上,充分展現抗跌韌性。

至於債券方面,2020年美林債券指數資料顯示,ESG債券指數之報酬率也優於一般債券指數,而且波動也較低。鋒裕匯理資產管理在1986年就推出首檔責任投資相關基金,迄今超過30年歷史,其針對2018年開始以來的綠色債券績效表現統計,發現MSCI綠色債券也優於投資等級債及高收益債

此外,根據PRCS於2021年發布報告指出,未來退休基金將更加關注ESG投資,有四項關鍵指標。

第一,將ESG社會永續投資整合到投資決策中,透過公私協作參與創新投資,產生更多正向效益。

第二,簽署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簽署者同意其投資決策將符合責任投資原則,包括將ESG因素納入投資考量與準則。

第三,對被投資公司在ESG與氣候相關風險的質量進行評分披露。

第四,將ESG評分與氣候變化相關數據整合進入財務建模中。例如紐約公共退休基金將在2025年減少投資石油和天然氣公司10億美元,到2040年實現完全「脫碳」。

退休基金攸關國家經濟,投資理念發揮影響力

觀察未來五至10年,全球退休金投資,除了將持續轉向確定提撥制(DC,Defined Contribution)發展,在相關法規上也會更要求專業投資與風控。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退休基金是國家經濟成長與金融市場發展的重要助力,投資者需結合更廣泛的正向目標,以投資理念持續發展影響力改變環境與社會,ESG永續投資的重要性將日益增加。

我們非常期待,未來無論是從政府退休基金、保險公司、金融商品發行機構,乃至於一般投資大眾,都能在長期投資策略中扣緊ESG永續投資,如此不但有更多參與ESG投資,同時也能帶來長期穩定成長的投資收益,創造永續正向循環。

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的退休金ESG投資能夠更蓬勃發展,存退休金的同時也可以愛地球、愛台灣。

本文章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遠見》立場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