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歐萊德 用創意 打造髮妝綠色供應鏈

中小企業組〉首獎
歐萊德 用創意 打造髮妝綠色供應鏈
|

成立12年的歐萊德,堪稱全台最「綠」的中小企業,從綠色典範、國家磐石獎、國家永續獎、企業環保獎、碳標籤等,幾乎所有中小企業能拿的獎,都被歐萊德拿光了,今年《遠見》CSR第一次增設「中小企業組」,就由歐萊德獲首獎。

這家公司靈魂人物是一頭貝多芬髮型的創辦人葛望平。2006年他剛接掌歐萊德,年營收不過7000萬元,還一度發不出薪水。如今不僅公司規模成長近四倍,知名度更足以跟國際大咖比肩。歐萊德不跟同業拚低價、也沒錢砸廣告,能夠締造驚奇的祕訣,說穿了只有一個字:「綠」!

咖啡渣做洗髮精 瓶身埋土可分解

 最近葛望平正在歐洲東奔西跑,因為剛發表全球首見的「咖啡渣」髮妝Recoffee。全球每年喝咖啡產生的80億公斤咖啡渣,以後都可以用來做洗髮精,減少廢棄物。在此之前,歐萊德2011年便推出全球第一瓶「碳中和」洗髮精,還有話題性十足的「瓶中樹」,瓶身100%使用生物分解材質,用完埋進土裡,一年內就會分解成堆肥,而瓶底嵌入的台灣原生種子還會長出一棵相思樹來,徹底實踐「從搖籃到搖籃」的生態循環理念。

「這個點子太有意思了,根本不用行銷,就有一堆媒體報導。」一位評審委員讚歎歐萊德的綠色創意。多數洗髮精的生產仰賴化學物質,但歐萊德從原料、包裝、運輸配送、到資源回收,過程全面綠化。連製造過程的用電,都用太陽能跟風力等。目前產品已外銷20國,近三年出口成長率都超過50%,甚至還能「挑」代理商。

會有如此獨特的經營策略,是因為葛望平的父母在2002年接連過世,使他一度意志消沈,得了憂鬱症。醫生勸他從工作中尋回人生熱情,減輕失去親人的痛楚。

欲用農產品當原料 降低生態衝擊

回到熟悉的美髮業後,葛望平想做的事業不是只有「經濟」效益,更希望具備「生態」與「社會」效益。今後還打算用農產品當原料,再進一步降低對生態的衝擊。

許多企業的CSR活動搞得風風火火,卻常忽略對內宣導,落實到供應鏈,但這兩點,正是歐萊德強項。目前全台2萬多家髮廊,超過1/3是他們的客戶,從採用節能設備、提倡省水沖洗方法、到植樹、地球日關燈等活動,歐萊德都揪客戶一起參加。

落成不到兩年的總部辦公室,更是最好的傳播中心。這座位於龍潭的亞洲首座綠建築化妝品GMP廠,至今吸引近千組參訪團體,不少外商慕名而來。在節能通風的環保設計下,去年空調系統只開45天。「或許沒辦法成為全球最大企業,但我們可以變成最好的!」葛望平走出喪親之痛,如今號召更多夥伴一起愛地球。

歐萊德
成立時間│2002年
總裁│葛望平(總經理)
員工數│185人
2013年營收│2.45億元
得獎理由
1. 全面綠化,從原料、生產、包裝、運輸、用電、到辦公環境,無一不綠。
2. 首創「瓶中樹」及「咖啡渣」洗髮精,讓產品走向生態循環的零廢棄。
3. 對外界發揮強大影響力,證明CSR並非大企業專利。

中小企業組〉楷模獎 一零四資訊科技 

免費刊登志工職缺,讓愛動起來

104為國內人力銀行領導品牌,擁有600萬名求職會員及近25萬家求才廠商,除提供人力仲介服務,近年來也希望發揮更多社會功能。104於2011年8月啟動「天使志工銀行」,免費讓NPO∕NGO刊登「不支薪」的志工職缺,並同步刊登於人力銀行網頁及工作快找App程式,減少公益團體非寒暑假期間的人力短缺現象,是唯一不向供需雙方收費的服務。

兩年多來,已有超過150家公益團體使用,刊登過500多筆志工職缺,吸引近7000人次主動應徵志工,網站每月平均流量達1.2萬人次,召募效益明顯優於其他媒合平台。不少社工都認同,從104平台來的志工更具熱忱。

此外,為避免志工被濫用或遭不當剝削,104也主動查核刊登機構的統一編號、外觀圖像、並以電話詢問細節。未來還計畫與校園合作,將志工平台與服務型社團連結。此外,為了擴大整體社會效益,天使志工銀行也積極與外部夥伴合作,例如跟台灣公益資訊平台共享講座資源,由104派出心理諮商師對志工群加油充電。

往後也將計畫與電信大廠台灣大哥大的公益活動「微志工」App,進行技術串接與資源整合。

一零四資訊科技 
成立時間│1993年
董事長│楊基寬
員工數│555人
2013年營收│8.4億元(前三季)
得獎理由
1. 發揮人力平台龍頭優勢,強化公益組織的志工招募效果。
2. 帶動志願服務熱潮,增進青年學子及求職民眾的公民素養。

中小企業組〉楷模獎 志鋼金屬

設特例子公司,擴大身障者就業

成立未滿20年的志鋼金屬,由四位台南高工板金科同窗共同創辦,2013年3月在永康工業區成立國內首間板金觀光工廠,是全台第一家「特例子公司」(源自日本),協助身心障礙人士就業。

長年來,如何聘雇足額的身心障礙者,一直困擾企業,不少雇主寧可找便宜外勞或繳罰款了事。對此,志鋼金屬透過子公司設立「台灣金屬創意館」,並進行職務與工作環境再設計,目前16名員工中有七名身心障礙者,其中一名是曾求職40次都碰壁的中度肢障者,現在成了館內人氣導覽員。

總經理郭治華坦承,內部一開始也有反對聲浪,透過不斷溝通,才化解疑慮。未來,公司希望80%都雇用身心障礙者。而在志鋼示範效應下,一年來,國內陸續出現五家特例子公司,一同加入紓解弱勢員工失業問題的行列。

提供就業,本來就是企業最基本的責任。只要有心,透過職務再設計與善用法規等方式,身心障礙者也能成為企業的最佳生力軍,幫助他們自食其力、融入職場,才能紓解弱勢團體長期接受救濟或習慣失業的困境。身為中小企業的志鋼金屬都能做到,別的企業更沒有藉口。

志鋼金屬
成立時間│1995年
董事長│洪啟川
員工數│206人
2013年營收│3.6億元(前三季)
得獎理由
1. 創辦全台首間「特例子公司」,降低身心障礙者的就業難度。
2. 發揮良好示範效果,帶動國內其他五間特例子公司成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