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經濟

吃泡麵卻健康低碳,竟因這顆「神奇魔豆」?

新加坡新創WhatIF Foods使用不同原料與製麵技術,生產環境友善的泡麵。圖取自Flickr by Marco Verch

|

想吃上一碗低碳又營養的泡麵?新加坡新創WhatIF Foods替消費者圓夢了。秘密就藏在製作過程中、對環境更加友善的作物。然而,這個創新也帶來了商業挑戰。

  • 新加坡新創WhatIF Foods以西非作物「班巴拉豆」為原料製作泡麵有三大好處
  • 泡麵製程採用更健康的氣炸製麵技術,避免使用會造成水土污染的傳統棕梠油
  • 低碳泡麵的兩大挑戰:原料生產規模有限、產品價格高昂

根據《CNN》報導指出,全球大約有30萬種可食用植物,但目前有86%出口穀物,來自水稻、玉米和小麥三種作物。 

WhatIF的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朗沃納(Christoph Langwallner)想要改變這種狀況。因此,他成立公司的使命,就是希望透過對環境更友善的作物,來使糧食系統更多樣化。 

能夠讓泡麵更環保的關鍵:來自西非作物「班巴拉豆」(Bambara groundnut)有三大好處。他強調,「這種作物不僅可以修復退化的土地,還能減少用水量,更可以改善我們的飲食並增加糧食安全性。」。

「班巴拉豆」到底有什麼來頭? 

到了2021年,泡麵在全球消費超過1180億份。過去,朗沃納曾和食品科技公司合作過,他也表示,「自己看到了一個機會」。透過廣為人知的產品「泡麵」,來向大眾介紹不熟悉的作物「班巴拉豆」。 

過去曾被《BBC》評選為「超級食物」的班巴拉豆,到底有什麼來頭? 

圖/班巴拉豆是來自西非的作物,生長過程釋放的氮能夠豐富土壤、替其他作物施肥。圖取自Flickr by Ton Rulkens

作為豆科植物的班巴拉豆,和花生、豌豆等豆類是同個食物家族。具有耐寒、耐旱特性,可以生長在貧瘠的土地上。它同時會釋放出氮,不但可以豐富土壤,也能幫助其他作物施肥。 

更重要的是,班巴拉豆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纖維等營養成分,可以提供必要的胺基酸、礦物質和維生素。 

這項來自西非的作物,目前在整個非洲、亞洲都有種植。而它也是非洲傳統美食的重要成分,直到現在,班巴拉豆仍是當地糧食消費的主力。 

改用「班巴拉豆」為原料的WhatIF,採用更健康的氣炸製麵技術,取代傳統泡麵使用的油炸方式,在2020年推出了對環境更友善的泡麵產品。相較傳統泡麵,WhatIF的泡麵不僅減少超過五成的脂肪,膳食纖維、蛋白質含量更是翻倍,而且朗沃納表示,「在製程導入新技術,也避免使用恐造成土壤、水汙染的棕櫚油。」

低碳泡麵兩大挑戰:原料生產規模有限、產品價格高昂

不只做泡麵,WhatIF近期也推出以「班巴拉豆」為原料的牛奶。未來將持續探索、開發優酪乳、乳酪等其他植物性乳製品。同場加映:地球另一邊,比爾蓋茲也投資「低碳奶」對抗氣候變遷。

WhatIF在打造泡麵等產品上,選用低碳原料,但仍面臨兩項困境。 

圖/用班巴拉豆製作的「低碳泡麵」,仍面臨原料生產及產品價格的挑戰。圖取自WhatIF Foods官網

第一,班巴拉豆在全球種植規模小。儘管班巴拉豆營養豐富、對土壤有益,但是全球種植規模非常小。非洲年產量大約為30萬公噸,和2021年全球生產的7.766億公噸小麥相比,只佔了萬分之四。 

南非開普半島科技大學的食品科學教授吉德妮(Victoria Jideani)指出,「這是因為班巴拉豆不是作為主要種植的作物。」 

雖然WhatIF目前已向西非採購千噸班巴拉豆,並和迦納、奈及利亞等地農夫合作,但未來該如何解決班巴拉豆的穩定供應,勢必成為WhatIF的難題。甚至,也需尋找多元的替代原料組合。 

第二,泡麵產品價格比競品更高。《CNN》報導指出,WhatIF的麵條價格每份約2.50美元,比日清(Nissin)等品牌的產品更貴。 

對此,朗沃納表示WhatIF將產品押注在更具有環保意識的消費者,尤其是千禧世代、Z世代的消費者市場。主要過去許多研究都指向,他們願意為可持續性產品,支付更多的費用。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