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如何讓「綠色溢價」歸零?比爾蓋茲:邁向潔淨經濟這樣做

比爾蓋茲強調突破性技術對「零碳地球」的重要性。圖取自Pexels by Tom Swinnen

|

長達10年的時間研究氣候變化的原因與影響。這位「氣候控」受邀在領導人氣候峰會上發言,強調突破性技術對「零碳地球」的重要性。

邀集40個國家的領導人,探討氣候變遷因應之道的領導人氣候峰會(Leaders Summit on Climate),在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英國首相強森等大國領袖相繼出場之後,在第二天的議程,意外迎來了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到來,發表約4分多鐘的演說。

39歲就成為世界首富的比爾.蓋茲,是全世界廣受尊重的商業領袖,不但推動了堪稱現代史上最偉大的科技變革之一,更在轉戰慈善之後,以平均每年40億美元的規模出資,挹注全球健康與美國教育的發展。

比爾蓋茲:氣候危機比新冠疫情嚴重

半個月前,他最新的發現是:「氣候危機可能比新冠疫情大流行更為嚴重。」因此而受邀至領導人氣候峰會上演說,也是極度合適。

比爾.蓋茲首先特別感謝拜登總統和美國國務卿克里,重建了美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領導地位。

他說,這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刻,氣候活動家,尤其是年輕人,正在為這個議題帶來驚人的能量和關注。他們要求立即採取行動,也是理所當然。世界各國政府正以雄心勃勃的承諾來滿足這些要求,在6年前的巴黎,今天在這裡,今年晚些時候將在格拉斯哥。

僅使用當今的科技, 並不能讓人類實現雄心勃勃的淨零碳排的目標。

接著比爾.蓋茲話鋒一轉,指出氣候變化是一個極其複雜的問題。僅僅使用當今的科技,並不能讓人類實現雄心勃勃的淨零碳排的目標。

「原因是,我們幾乎所有的零碳科技都比化石燃料科技更昂貴,」比爾.蓋茲說,化石燃料科技能為全世界的人們提供現代生活方式的所有好處。

因此,人們需要新的零碳產品,同樣負擔得起,比爾.蓋茲稱之為「綠色溢價為零」(green premium of zero)。

所謂的綠色溢價,是指當從化石能源排碳轉換到零碳排放,多花成本是免不了的。這些多出來的成本,便是比爾.蓋茲口中的「綠色溢價」。

進一步解釋,「綠色溢價」這個詞,是指稱我們為零碳替代產品多支付的價格。某個替代產品如果綠色溢價很低,就該採用這個替代產品;如果很高,就有必要投入研發和資金在這個產品領域。

只是,現在很難創造出這些綠色溢價為零的產品。

圖/在領導人氣候高峰會上,比爾蓋茲應邀發表視訊演說。演說視訊截圖

邁向潔淨經濟的三件事

倘若人們投資於創新,並建設向潔淨經濟過渡的基礎設施,比爾.蓋茲認為,同時得要做三件事。

首先,需要開發並部署突破性技術,以便在整個實體經濟中消除碳排放。

第二,需要利用電力市場為這些創新提供資金,進行部署。舉例來說,通過找到創新的科技融資方式,通過公平的環境,可以與化石燃料競爭。

第三,政府和企業需要採取政策,使這種轉移可以變得更快、更便宜。

而領導人需要獎勵那些為完成這三件事而採取困難步驟的人。同時,要做這三件事,國際合作將必不可少。

比爾.蓋茲說,使命創新是各國政府共同努力其中一個令人興奮的例子,以便擴大和協調各國政府的投資。

即使在加速創新以减少氣候影響的同時, 也必須解决已經發生的地球暖化所致的氣候影響。

在清潔能源研究的領域,比爾.蓋茲透露也正在和夥伴們合作一個令人興奮的新項目——「突破性能源催化劑」(breakthrough energy catalyst)。

它將從政府、慈善機構和企業那裡籌集資金,通過採取這樣的措施,進行必要的大規模資本投資,以降低新興技術的成本,建立能够使環保產品獲得成功的金融結構。

圖/美國總統拜登召集各國領導人召開氣候高峰會。India in Azerbaijan推特

更讚的是,還可以由此建立新的產業和公司,為世界各地的社區提供良好的就業機會。

在向潔淨經濟過渡的同時,比爾.蓋茲希望能與在座的許多人一道努力。

最後,比爾.蓋茲提醒,即使在加速創新以减少氣候影響的同時,也必須解决已經發生的地球暖化所致的氣候影響。這則意味著加快農業創新,使自給自足的農民能够抵禦更多不可預測的天氣帶來的衝擊。

另外,阿聯酋、英國和美國今天宣佈了一項關於這一主題的新倡議。他們邀請其他國家加入他們日益壯大的聯盟,支持這些目標。

「如果我們共同採取這些措施,我相信,我們可以避免氣候帶來的災難,」比爾.蓋茲在螢幕前露出笑容,為眾人打氣似地結束了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