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政府擬砸300億救少子化 反而助長私幼學費驚驚漲

賴清德擬推私幼公共化,為何被批假公共化?
政府擬砸300億救少子化 反而助長私幼學費驚驚漲
|

行政院長賴清德對自己在台南市的治理成績頗引以為傲,自從北上擔任閣揆後,於各種政策上,不斷複製台南經驗。這一次他又想用來拯救少子化。 

醫師出身的他準備在舊曆年後端出「雞尾酒療法」,包括鼓勵生育、公布具前瞻性的移民政策,以及力推「私立幼兒園公共化」。

但其中一年估計需灑300億的「私幼公共化」藥方,卻被批評是「假公共化」,因為濫發補助可能排擠原先要增設公共化幼兒園的經費。賴清德真的了解公共化嗎?

1月5日賴清德與媒體高層餐敘時透露,去年我國生育率約1.17人,因此要將私幼公共化的「台南經驗」擴及全台,計畫補助0~5歲六個年齡層就讀私幼的幼童每年2萬~7萬不等的學費,並限制加入的私幼比照非營利幼兒園的收費標準,亦即地方政府委託NGO經營幼兒園,每月平均5500元的收費。政府也會考量私幼的經營成本,給予5%合理利潤。

其實,很多人可能不知,賴清德挽救生育率的「台南經驗」績效,並不如預期。

「5歲幼童免學費」是教育部已實施十年的政策(公幼免學費,私幼一年補助3萬元),一年預算約需64億。賴清德自2011年主政台南期間,就把補助私幼的年齡層向下延伸至2~4歲,一年補助一萬元,去年提高至3萬元,7年累計補助金額超過20億。

若檢視出生嬰兒占7成的六都,近7年的總生育率,台南、高雄的總生育率一直輪流當最後一名。(下表)

(圖/由曲線可看出,代表台南的紫色和高雄的天藍色生育率線,是低於全國均生育率及其他地區的)

國內政治人物很習慣推出津貼補助的政策。例如2011年高雄也補助讀私幼的4歲幼兒,一年一萬元;台中市自2015年實施「托育一條龍」,也擴大補助2~6歲私幼幼童,一年3萬元。

去年底台北市長柯文哲也鬆口,將自今年9月起補助4歲私幼幼童,一年2萬7000元,有市議員甚至進一步要求加碼,應把三歲也納入補助;桃園市自今年8月起也將補助4歲私幼幼童一年3萬。

六都唯一沒有補助私幼的僅新北市,但新北市的生育率並沒有比其他五都低。

2017年,教育部統計全國公立幼兒園有2453園,私立幼兒園4226園,非營利幼兒園77園,公私比3.6:6.4。也就是說僅有三成六的幼兒有機會進入公幼。

私幼多,收費也貴,教育部統計,7成私幼一年學費在7萬~14萬之間,一半收費超過10萬元。

讓年輕父母難以承受的是,近幾年薪資沒漲,但托兒費用卻年年漲。主計總處調查,2016年家有6歲以下幼兒的私幼負擔每月平均約1萬311元;比2010年增幅達25.8%。

很多人因此會說,公幼一位難求,私幼又貴,難道不能補助私幼嗎?

問題癥結在於補助私幼的受惠者真的是家長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指出,去年底,台南市喊出提高補助私幼之際,台南就有近50家私幼醞釀調漲學費。每逢選舉年,政治人物就加碼各式補助,但補助只會肥了業者荷包,讓私幼學費驚驚漲。

「家長一時的小確幸,卻是價格年年上漲的大不幸!」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表示,讓幼教團體忿忿不平的是,業者拿了政府補助,還虧待幼保人員,長期以來幼保人員的平均薪資都是各行業最低,甚至有12年年資的老師,月薪僅2萬4000元。私幼血汗低薪,留不住老師,照顧品質也不讓家長放心。

幼教團體強調,訴諸金字塔階層的貴族幼兒園,收費昂貴,不應補助。不過,這些私幼也不會想降價加入新方案,反而會吸引苛扣老師薪資、教材、餐點,甚至不當管教小朋友等經營不善的私幼轉型為非營幼,這才是問題所在。

補助私幼,會不會排擠到原先要增設公共化幼兒園的經費?更是一大問題。

在公私幼分配上,去年4月教育部已宣布「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也就是從2017至2020年,4年內在全台增設1247班公共化幼兒園,其中330班為公幼,917班為非營幼,一年經費共約81億(包括前瞻計畫的19.4億),共可招生3.4萬名幼兒。目標是將公私比提升至4比6。

然而,賴清德口袋有比教育部原訂計畫多三倍的300億,為何不能用於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如此一來,4年後至少有10.2萬名幼兒可進入永續經營的公共化幼兒園就讀。

「公共化有定錨作用,」王兆慶說,公共化比例很重要,因為公幼一起競爭,私幼才不會在收費上巧立各種名目。

政府該做的是,以「實質服務」代替「現金補助」,大力擴充公共化幼兒園的班級數,翻轉「公私比」,讓有品質保障、價格管控的公幼成為多數家長的權益,才是挽救少子化的正途。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