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老大哥光陽如何追趕小老弟Gogoro?

光陽董事長柯勝峯:電動車就跟手機一樣輕鬆充電
老大哥光陽如何追趕小老弟Gogoro?
| 攝影 蘇義傑

國內機車龍頭老大KYMCO(光陽工業)遲遲未宣布電動機車,讓小老弟Gogoro取得先機,市占第一。但3月22日,光陽在第45屆日本東京摩托車展,首次發表全新電動車解決方案「Ionex車能網」,由於全球線上直播,外界才發現光陽約在三年前,就默默投入電動車領域。 


圖/光陽在東京摩托車展首次發表全新電動車解決方案「Ionex車能網」,外界才發現光陽約三年前就默默投入電動車領域。

東京發表會後不到一週內,光陽第三代、現任董事長柯勝峯馬不停蹄接受媒體採訪,「從早到晚,每個小時都有,」柯勝峯聲音略帶沙啞地說。

有趣的是,此消息吸引媒體蜂擁而至,光陽卻捨棄大規模聯訪,反倒安排眾多小型訪談,一次只面對1到3家媒體,累積近30場訪問,難怪柯勝峯講到聲音都快沒了,但他卻不厭其煩親自闡述到底什麼是「Ionex車能網」。

柯勝峯不諱言,這是上任董事長以來最大的一戰,「而且是最困難的。」2014年7月接任董事長後,他立下三大目標。首先,是品牌旗艦車款AK550(光陽50週年推出的紅牌重機),第二是推出Noodoe車聯網系統,第三是在電動車市場成為世界先驅,也正是這次發表的Ionex車能網。

Ionex車能網,強調是一個能真正實現電動車世代來臨的全方位解決方案。例如Ionex有首創業界的智能電池抽取匣,按下按鈕,電池抽取匣會自動開啟,電池會由腳踏板下自動旋轉到容易抽取的位置,電池重量不到5公斤,單手就能取出。再以電池底部輕觸感應區,抽取匣還可自動關閉。


圖/Ionex有首創業界的智能電池抽取匣,按下按鈕,電池抽取匣會自動開啟,電池會由腳踏板下自動旋轉到容易抽取的位置,電池重量不到5公斤,單手就能取出。

Ionex的能源模式採用充電與換電併行,民眾可以在家充電,搭配佈建電池充電服務站、備用電池出租站、能源交換站、以及共享插座服務網等服務,滿足民眾外出時的需求。


圖/Ionex的能源模式多元,可在家充電,搭配佈建電池充電服務站、備用電池出租站、能源交換站、以及共享插座服務網等服務,滿足民眾外出時的需求;光陽提供

根據光陽的資料顯示,最高時速60公里,單顆電池續航力60公里,且內建核心能源。也就是說在完全沒電池的情況下,還可借由核心能源騎乘。不過可續騎多久,尚未公布。

一台KYMCO Ionex車能網電動車,腳踏板下可配兩顆電池,座墊下可容納三顆備用電池,加上核心能源,合計整體續航力可達200公里。


圖/一台KYMCO Ionex車能網電動車,腳踏板下可配兩顆電池,座墊下可容納三顆備用電池。

但從外人來看,光陽發展電動車系統似乎是「慢了」,包含Gogoro、中華汽車早已推出。「要比早或晚,更應該要比推出的內容是什麼,」柯勝峯很有自信地說,光陽是第一個提出電動車全方位解決方案,真正走入消費者生活、可以做到普及化。

柯勝峯到底要如何做到?以下為訪談精華:

《遠見》問(以下簡稱問):Ionex車能網內部研發多久?Ionex的取名含意是什麼?

柯勝峯答(以下簡稱答):2015年內部成立專案Project NEX(新的電動體驗,New Electric Experience)開始,近三年研發。當初設定要發展出能解決所有電動車障礙的方案。三個發展重點,第一是消費者導向,解決消費者在使用電動車日常生活中的所有問題。

二是大眾化,不是為少數族群所做的電動車,不像特斯拉只賣給中高端消費者。而是多數人要能接受。

三是全球化,光陽在全球100國銷售,推出的解決方案要能在全球不同城市、不同生活環境都能實現。

Ion是離子,有帶電的原子就叫離子。把ion跟next結合起來,成為Ionex。念起來也很像ionics(離子含量或離子學),在英語系國家一講人家就聽懂。


圖/柯勝峯解釋Ionex品牌誕生的構思與過程,根本在於要解決用戶的問題。

問:這件事對你而言有什麼意義?研究過程中最困難的是什麼?

答:我做董事長的重要目標是把光陽帶向全球,一個品牌要能讓全世界關注需要成就三件事。如果只完成一件,大家覺得你運氣好,兩件是碰巧、偶然,三件事人家才會肯定真的是不一樣。

研發前期,團隊更多心力去研究科技的演進史、為什麼能技術突破、市場反應又是什麼,甚至請科技業、創投業一起來討論。很多時間都在想問題,到底怎樣是對的,因為我們不覺得當時現有的電動車模式是對的。那些模式都是死胡同,做不起來的。

問:為什麼說是死胡同?哪裡出了問題?

答:到今天為止,所有人講電動車,第一個都是問續航力,以及價格。續航力其實只是技術名詞,不代表能解決所有問題。

續航力該怎麼來?沒有捷徑,你可以用很先進科技的電池,可是這會非常昂貴、無法商業化。另一種就是用很多顆電池。但很多電池占空間、又很重。

特斯拉的顧客體驗給了我們一個啟示。根據調查,他們的消費者對每天充電這件事的滿意度是高的,因為這就跟每天回家洗澡刷牙一樣,是日常生活一部分,完全不麻煩。 這就是Ionex最關鍵的核心,讓人在家每天很輕鬆充電。打破外界對電動車的觀點,當大家拚命去增加續航力,造成車太貴、沒人買,結果讓很多電動車最後只成為概念車,無法普及。

問:對於外界質疑Ionex的續航力,你怎麼看?

答:交通部調查,台灣每位機車騎士每天平均騎13.3公里,Ionex只放一個電池,就有60公里的續航力,足夠一天使用,每天回家充電,隔天出門又是飽飽的電。其實Ionex跟手機充電是同樣的概念。

電動車每天回家充飽電帶出門,在外面電力不夠了,就自備充電線,到充電服務站,或到備用電池租借電池,租界的用完了,再到能源交換站換另一個充飽的租用電池。電池在充電時,還有核心電源可以騎。

這跟用手機時,出門帶行動電源的道理一樣。手機平常很夠用,但萬一拿來看影片就不夠用了,這時候再去租行動電源就好,而不是買手機的時候,多賣你兩個行動電源。

剛開始業界都在追求續航力,老實說我們起先也很難跳脫思考。但回到光陽品牌核心「最得我心」,發現續航力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問題的關鍵是解決消費者要到任何地方、沒辦法去的困擾。而不是續航力到底是50、100,還是1000公里。

從消費者導向去看,會發現只追求續航力其實是一個陷阱。

我們選擇用能夠每天在家輕鬆充電,來滿足消費者的實質需求。

那要如何克服消費者心理因素?因為消費者擔心臨時要出遠門,怕沒電,就需要有充電網、能源交換站、備用電池出租,我們讓消費者很容易可以取得電力,不需要為了綠能而有所妥協。


圖/光陽認為整個業界都在追求續航力,但回到品牌核心思考後發現續航力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問題的關鍵是解決消費者要到任何地方、沒辦法去的困擾。

問:為何不將支持綠能當作電動車吸引消費者的主因?

答:如果支持綠能是一個主因,那過去3、4年大家應該買很多了。人們確實想追求綠能,但要的是「沒有妥協的綠能」,一定要找出電動車跟燃油車相比,電動車的優勢在哪裡?讓消費者選擇你的誘因在哪裡?不是因為環保才選你。

問:現在推出,是好時機嗎?

答:現在正是天時地利人和,政府、技術、消費者都在支持電動車。政府已禁止燃油車、判了生死狀,不做電動車不行。電動車技術已走了30年,都很成熟。最重要的是消費者。去年我們就認為燃油車沒有回頭路了,未來電動車會是消費者的選擇。現在不是我們要說服大家買,是大家想買,只是找不到好的解決方案。

問:Ionex會是個開放平台,這是什麼意思?

答:整個車能網,我們不需要所有事都光陽自己做,比方將來會讓別人來投資能源交換站。

這是一個設有多個充電槽供Ionex車能網電池充電的獨立設施,你可以想成自動販賣機,可安裝於各種不同的公共場合,如捷運站、停車場、風景區、商業園區、住宅大樓、企業總部、或在停車場進行設置。

舉例來說,量販店可以跟我們租或買一台能源交換站,成為它服務客戶的一環,也是企業支持綠能的表現。

將來其他業者也可利用我們的能源交換站,放入他們的電池充電,做為他們服務客戶的平台。這些規格今年6月會公布。

問:先前外界都不知道你們有在做,為什麼這麼低調?

答:我們一直在走自己的路,沒有因為看到同業的發展就亂了步伐。只是之前都沒有講,大家以為我們在睡覺。

這陣子關於公版電池議題,在政府協調會,光陽的立場一向是盡量配合政府,但外界卻誤解、以為光陽是最有意見的。我們認為充電是主流,從來沒有說換電池不好。

問:接下來的發展規劃?這是您上任以來最大的挑戰,你有多少信心?

答: 2019到2021年三年,預計光陽在台灣賣出的機車,30%是電動車(約12萬台)。

會推出10個機種,區分不同目標族群,例如更便宜的、馬力更大、可以騎更快的等。初步先從時速60公里、最大眾化機種開始,並非我們無法出150cc、200cc的機種。

今年6月會具體公佈各種資料,包括最高車速、產品售價、電池規格、充電換電站等細節。預計今年年底前台灣首賣,明年就會進軍海外。

我們十足有信心,相信很快會看到成果。請大家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