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Google等大咖搶設「快樂長」,疫後員工更幸福了?

全球知名企業Google、SAP都搶設「快樂長」。圖取自Pixabay by RAEng_Publications

|

從遠距工作、混合辦公,再到縮短工時等,皆成大眾熱議的職場新趨勢。疫後全球企業確實更加注重員工身心健康,Google等知名企業甚至搶設「快樂長」,這會令員工上起班來更快樂嗎? 

  • 全球從事與快樂長相關職務的比例成長65%,Google、SAP等知名企業都有設立
  • 「快樂長」三大聚焦:關注員工身心健康、賦予員工更多自主權、營造開放企業文化

根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指出,雖然目前很難量化有多少公司設有「快樂長」(Chief Happiness Officer,又稱「幸福長」)的職位,但可以看見有數千名員工在全球專業人士社群網站LinkedIn上認為自己從事與快樂長相關的職務。 

而這個數字也比兩年前增加了65%。雖然「快樂長」的職位概念並非現在才出現,早在2003年麥當勞就曾設立「快樂長」的職位。目前設立類似職位的知名企業有Google、 SAP (思愛普軟體系統股份有限公司)等。 

設立「快樂長」(CHO),關注員工身心健康 

面對疫後工作型態的改變,企業無法侷限在人員招聘、考績,以及各項福利等環節。如何讓員工在工作中體驗到滿足感、幸福感,成為「快樂長」最主要的工作目標。 

不管是許多企業紛紛設立「快樂長」一職,或是目前正在英國70家企業展開的週休三日職場實驗,都突顯疫情之後企業組織也更加關注員工身心健康、工作與生活的品質,藉此來提升企業競爭力。 

衛報》引述零售業廷普森集團(Timpson Group)的快樂長萊頓(Janet Leighton)的說法,「如果人們感受到支持、被關心,他們就會平靜,放鬆和更勤奮。」這不僅讓員工們彼此相互體貼外,也會對客戶體貼。 

萊頓也舉了一個有趣的例子,公司有位員工梅格斯(Elen Maggs)在2021年耶誕節前夕不小心弄壞她的烤箱。她表示,寧願把車撞爛了,也不想在這麼重要的月份沒有烤箱。 

幾天後,身為快樂長萊頓撥出一筆預算,買了一台全新的烤箱,並且送到她家。初衷就是希望讓員工沒有後顧之憂地工作。 

在紐約一家數位媒體企業擔任「快樂長」的布拉赫(Izzy Blach)每週都會對100位員工進行情緒、感受等調查。另外,也會定期舉辦職涯建議、個人理財技巧、讀書會,以及運動活動等來增進員工的幸福感。

紐約一家數位媒體企業的「快樂長」每週會對100位員工進行情緒、感受等調查。此為情境圖,圖取自Unsplash by Jason Goodman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賦予員工更多自主權、營造開放企業文化 

快樂長不僅要關注員工身心健康,也要時刻注意員工的需求。具體需要聚焦哪些面向,《Forbes》整理出三大點: 

第一點,「賦予員工更多自主權,並且保持彈性」。讓員工追求工作中的幸福感,其中有項關鍵就是「保持彈性」。隨著混合和遠距工作型態的出現,企業也逐漸認知到適時給予員工決定自身的工作地點、時間。 

這項改變也不同於過去以「出勤率」為工作產能的概念,不僅能讓員工在工作和生活間取得平衡,也強調團隊在最有效率的時間內發揮最大產能。 

第二點,提升員工的身心健康。快樂長也會透過改善物理環境,包含辦公空間是否開放、是否有提供自然光辦公空間等。以及,提供健身房、托兒所、聚會等相關活動來增進彼此的情誼。 

第三點,營造安心感、開放的企業文化。快樂長不僅要提升員工的幸福感,更要讓團隊中的成員感受到合作良好、相互信任與尊重的工作氛圍,才能提出更多元的觀點,進而創新。 

工作型態的改變,不僅讓大眾更加注意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也造就「快樂長」一職,能否讓人在工作中感到快樂、滿足,成為企業必備條件之一。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