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能源

把建築變成特斯拉?微軟、高盛注資BlocPower脫碳方案

美國住宅建築消耗的化石燃料,僅次於交通、工業,成為第三大碳排來源。圖取自Pexels by George Becker

|

美國能源新創BlocPower入選Fast Company 2022最創新的公司之一。究竟這家能源新創在做些什麼,而他們如何幫助社區減碳,甚至「脫碳」? 

  • 美國住宅建築每年消耗的化石燃料,會產生9億噸的二氧化碳,是美國第三大碳排來源
  • BlocPower希望用更清、有效率的電動空氣源熱泵、熱水器和太陽能板,取代由化石燃料燃燒的加熱及冷卻系統
  • 截至今年1月,BlocPower已經在26個城市中更新將近1200多座建築物
  • BlocPower募資超過1億美元,包含高盛、微軟的氣候創新基金投資

僅次於交通、工業,住宅建築消耗的化石燃料,成為美國第三大碳排來源。隨著太陽能電池板、能源等科技的發達,雖然可以減少部分住宅所形成的碳足跡,但碳排放量仍舊很可觀。隨著永續、環保浪潮來襲,要如何幫助社區脫碳,是能源新創BlocPower致力在做的事。 

「把建築變成特斯拉!」這是BlocPower創辦人兼 CEO 貝爾德(Donnel Baird)對《彭博》說著他們的願景。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BlocPower以更清潔方式,替代消耗化石燃料 

根據《Fast Company》報導指出,美國住宅建築每年所消耗的化石燃料,會產生達9億噸的二氧化碳。這個數值僅次於交通業、工業,是美國第三大排放來源。 

隨著科技的發達出現太陽能板等,即便能有效減碳,卻會讓建築碳排居高不下。原因在於許多家庭太過仰賴石油和天然氣的鍋爐、火爐等大量消耗化石燃料的工具。 

這也正是BlocPower想要解決的痛點。2014年成立的BlocPower,目標希望用更清潔、更有效率的電動空氣源熱泵、熱水器和太陽能板,來取代由化石燃料燃燒的加熱和冷卻系統。 

圖/美國能源新創BlocPower利用潔淨能源,幫助中低收入社區脫碳。圖取自Pixabay

過去,因為貝爾德在美國布魯克林的Bedford-Stuyvesant 社區成長,他發現這裡的居民普遍都不富裕,連帶家中的加熱系統也相當匱乏,抑或使用效率較差的能源。因此,他也將重點放在改善中低收入社區上。 

科技媒體《Tech Crunch》報導指出,截至2022年1月,BlocPower已經在26個城市中,更新將近1200多座建築物,而這項工作仍在繼續。 

從減碳到脫碳,BlocPower獲得多家風投青睞 

不同於其他新創或企業將重心放在新興科技上,BlocPower選擇從根本改善讓住宅碳排居高不下的原因。 

而BlocPower在第一階段計畫中,主要透過安裝太陽能板等來減碳。第二階段,則瞄準像是科羅拉多州等早期發展的郊區家庭,並從汰換、改造電池到電爐等,找尋家庭中可以實質脫碳的解決方案。 

對此,在2014 年就挹注BlocPower第一筆種子輪資金的Kapor Capital創辦人Mitch Kapor表示,「矽谷太關注魅力了,但是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建設經濟的事,往往並不迷人。」

於是,BlocPower成為少數願意從根本著手、改善碳排問題的新創。 

到目前為止,BlocPower已籌到超過1億美元。過去,BlocPower已向Andreessen Horowitz與Kapor Capital 等風險投資者募資超過2千萬美金。其中,包含高盛(Goldman Sachs)超過5000萬美元、微軟的氣候創新基金(Climate Innovation Fund)3000萬美元投資。 

隨著淨零目標在即,也讓BlocPower致力於為社區減碳、脫碳的行動,被許多知名風頭和企業所青睞。目前貝爾德正著手將BlocPower 轉移到其他城市,準備執行更多專案,未來是否會有其他能源新創出現、提出更多元脫碳的解決方案,值得持續關注。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