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鐵馬環湖自在慢遊 小農市集熱鬧滾滾

蚊子館重生〉雲林口湖遊客中心
鐵馬環湖自在慢遊 小農市集熱鬧滾滾

圖/宜梧滯洪池在網路上有「小日月潭」的美名。

| 攝影 陳之俊

來到雲林縣口湖鄉,豔陽穿透藍天白雲直直照射下,彷彿可以聞到馬路上柏油融化的瀝青味,所幸伴隨著海風吹襲而來,讓這個沿海的小鄉村不致太過於悶熱。

口湖鄉是國內烏魚子主要產地之一,也盛產文蛤跟野生鰻魚苗。但即便有豐富的農漁業資源,亦難逃人口老化、年輕人外流的偏鄉宿命。

為配合縣政府興建的宜梧滯洪池,2011年風管處在原宜梧國中(因地層下陷已遷校)興建口湖遊客中心,2014年委外出租營運,兩年租約期滿後,因營運不如預期,風管處決定收回。

免費單車、農產品進駐 成功吸引人潮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徐振能說,當初業者營運可能不符當地產業需求及民情,他上任後重新定位,除了整修周邊設施,也因應雲林民情,以體驗觀光及永續經營為模式,和當地小農、民宿業者合作。

未料,管理處重新招標卻流標兩次,力圖重新出發的遊客中心閒置一年多,被地方稱為「蚊子館」。

「不希望閒置的遊客中心成為治安的死角,」現在負責遊客中心營運的金湖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專案經理蔡云姍語重心長地說,最後他們在鄉長勸進下投標,基於對地方的關心,硬著頭皮「撩落去」。

風管處首先改善原有的景觀設施,整修通往宜梧滯洪池的道路,並結合周遭的單車路線,提供免費的單車租借,讓旅客慢遊。

原本乏人管理的「蚊子館」在眾人努力下,終於擺脫蚊子館的負名。

「口湖鄉農村社區小舖」去年底也進駐遊客中心,展售自產自製的白千層及茶樹精油、花生、如仙米、小番茄、鰻魚及烏魚子等產品,都附有生產履歷。


圖/小農市集讓消費者直接跟小農面對面接觸,了解生產過程。

重新營運後迄今將近一年的遊客中心,每月吸引5000多人次,有網友稱讚宜梧滯洪池就像「小日月潭」那麼美。專程從嘉義市前來的何先生就是慕名而來,夫妻倆騎單車載著一雙女兒環湖後,回到遊客中心吃由當地水果製成的冰棒,還買了不少農特產品,才踏上歸途。


圖/由當地水果製成的水果冰棒是小朋友的最愛。

除了常態性的社區小舖,遊客中心也會不定期舉辦小農市集,近日就引進由八位七年級青農組成的「好蝦冏男社」,他們以低密度養殖的生態混養養蝦聞名,還有為讓母親吃到好蛋而回鄉創辦大裕農牧場的青農兄弟檔,以及曾獲雲林縣十大傑出青年的農民王貴仙,採自然農法栽種的如仙米、沿海蒜頭、花生,熱鬧滾滾。

蔡云姍希望未來每個月可以舉辦一次小農市集,讓小農直接推廣當地有口碑的農特產品,提高產品曝光度。「牡蠣、文蛤、台灣鯛,還有玉米筍,都是在地新鮮的農特產!」

看著人氣漸旺,徐振能不禁鬆一口氣。他說,找到對的人及對的經營方向後,遊客愈來愈多,範圍僅0.9公頃的遊客中心可能不敷使用,將協調鄉公所土地,擴大腹地,並適時安排導覽解說,發展成生態旅遊。

值得一提的是,口湖遊客中心周邊的環境及動線改善工程今年獲得「建築園冶獎」公共建築景觀類獎項。內部則結合地方農漁產品,讓近者悅,遠者來,活絡了地方產業。

雲林口湖遊客中心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光明路163號

開放時間:週一到週日09:00~17:00

電話:(05)790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