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華邦電擴產兼減碳?關鍵在內建ESG思惟、產品差異化

原文自《遠見雜誌》2022年08月〈產品內建ESG思惟 華邦電減碳甩開對手〉

華邦電同步擴產、減碳,積極部署綠電。左為華邦電子總經理陳沛銘、右為永續辦公室主任蔡金峯。黃菁慧攝

| 攝影 黃菁慧

太陽能板鋪滿廠房屋頂,也只供電1%,這是高耗能的晶圓製造廠,難為的事實。如果節能減碳的綠色製造,仍需耗費資源,那麼就做能讓人類生活更好的「綠色產品」吧!這就是記憶體大廠華邦電子在想的事。

「儲能,華邦電是不會做的,因為那其實不算是好的綠能,」華邦電子總經理陳沛銘提及話題強強滾的再生能源議題,坦言不做儲能。這答案有些出乎意料。

陳沛銘分析,儲能是將電力從交流電轉為直流電,此時流失了部分電力,存放時再流失部分,等到要用時,直流電轉成交流電,又再流失部分,這樣的耗損很是可惜。所以,本來華邦電儲能系統都已經規劃妥當,但仍選擇暫停計畫,改採直接使用綠電的計畫。

擴產、減碳齊步走,積極部署綠電

2022年5月華邦電斥資台幣5.5億元、投資嘉和綠能15%股權,參與太陽能發電,是綠電部署的第一步。

「我們感受到的減碳壓力愈來愈大,」陳沛銘表示,很多客戶開始將綠電使用率做為採購標準,所以,今年華邦電將CSR推行委員會提升為「永續發展委員會」,將組織層級上升至董事會,規劃中長期減碳路徑,就是為了更有效的推動。

電子類記憶體製造暨品牌大廠華邦電,是台灣半導體資深成員,成立於1987年,同時擁有DRAM和Flash自有開發技術,核心產品包含編碼型快閃記憶體(Code Storage Flash Memory)、TrustME 安全快閃記憶體、利基型記憶體(Specialty DRAM)及行動記憶體(Mobile DRAM)。2021年,華邦電營收突破歷史新高、達新台幣996億元,全球記憶體產業排名前十。

羅之盈整理
圖/羅之盈整理

華邦電在台中設有一座12吋晶圓製造廠,並於2017年投入新台幣3350億元(10年分階段投資),興建高雄廠,三期建設預計總量可達年產7.5萬片,今年第四季即將進入首波生產。

「難就難在我們產能持續增加,但ESG要求愈來嚴格,怎麼樣一邊擴產、一邊減碳,非常考驗團隊,」陳沛銘指出。

華邦電長年關注製造與環境的關聯,2000年起,參與台灣及世界半導體協會全氟碳化物(PFCs,perfluorocarbons)溫室氣體排放減量計畫,其中減碳量部分,近十年間已累計減少186.29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以20年節能減碳經驗為基礎,團隊今年加速推進。

盤整設備的碳排量,投資億元更新,包括全廠2021年電費約12億元,電熱鍋爐耗費3.9%、約4700萬元,陸續汰換為天然氣鍋爐;另外,也將廠內至少395台馬達更新。

華邦電落實減少水電等資源、原物料耗用及減廢回收再利用,同時也做了碳足跡/水足跡盤查(ISO14064/14067) 及第三方查驗,今年5月通過 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目標至2030年,台中廠減碳60%、90%電力採用綠能,終至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

從產品設計源頭,做出差異化

不過,產品設計與製程改良,才是高耗能半導體產業的ESG使命。

「不管是節能,還是綠電,其實都是用錢去換。我們想,能不能換出相對有價值的產品,客戶能接受,又對環境更好,」陳沛銘表示。

他回憶,早期的記憶體產品有32支接腳(pin),華邦當時改變製程、首創8支接腳,耗材、耗能都能有效縮減,一開始推廣得很用力,想說體積都縮小了,他開玩笑地說就算「秤重」,也該賣便宜一點。沒想到,客戶接受度很高,價格甚至可與舊款同價,讓他們開始走上「綠色半導體」之路,並於2010年設定為公司願景。

華邦電組織內現有「綠色產品小組」的任務編制,分屬於不同的產品部門,跨部門協作,在設計環節時就加入減碳思惟,例如更小的體積以節約原物料;在製程設計上,也互相交換意見,例如改變工序,以節省進出機台的次數。

從兩大產品類型的DRAM、Flash來看,新一代DRAM的HyperRAM 產品,其低腳數、低功耗設計,在操作速度上能以更省電的待機電流,發揮高頻寬的讀取速度。Flash則以降低功耗、延長電池使用時間及降低散熱,為追求的目標。

以實際產品的設計思惟為例,電路板上的主要晶片組,在不斷微小化之下,15奈米以下產品的工作電壓降至1.2V,與之協作的記憶體,卻是上一代的1.8V,兩者之間需要加放一個電源管理晶片。

為了少放這個電源管理晶片,又能節約電路板空間,縮小板材面積。華邦電團隊設計出1.2V記憶體,搭配主要晶片組,世界第一個1.2V電壓的記憶體NOR Flash面世。

綠色產品思惟,在其他企業眼中常常被認為是「做門面的成本產品」,但華邦領悟到「減碳」就是「降低成本」,「綠色產品」就是「差異化產品」,讓團隊愈做愈有信心。

羅之盈整理
圖/羅之盈整理

「現在做記憶體的競爭對手,愈來愈少,其實有點lonely(寂寞),」陳沛銘有感而發地說,以前做什麼產品,會有很多家一起做,現在其實不知道別人做什麼,「後面的人離我們很遠,我們離前面的人也很遠,這其實給了我們很大的動力,要走出自己的路。」

華邦電的ESG故事,更像是企業轉型故事。

華邦電永續辦公室主任蔡金峯表示,一開始是客戶督促著做,現在是華邦電從綠色產品、綠色製程的解決方案,提供客戶有更多永續作為的選擇。

多了互動,客戶關係更緊密

提及2010年國際大客戶到廠的CSR稽核活動,從員工宿舍勘查、消防演練、員工健康保障機制,到兩天密集的數十位員工密室訪談,面向寬廣、執行嚴謹,讓華邦團隊上了一堂震撼教育,隨後逐年改進,終於在2020年獲得RBA(Reliable Business Alliance,負責任商業聯盟)滿分200分的佳績。

從業超過30年的陳沛銘慨嘆,「國外廠商一開始都是命令式的,但在做ESG的過程,我們會有很多互動,他們更了解我們的方向與努力,反而讓客戶關係更緊密,真是意外又值得。」

華邦電將綠色思惟,融入事業最核心的產品設計,並帶來實質競爭力,轉化成營收、獎金、紅利,不需要奮力推動,不需要刻意激勵員工,就能將永續思惟內植成為產品DNA,展現其獨特的ESG行動主義,以及利基的企業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