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評等報告

永續報告出爐!鴻海投入電動車開發、6面向追蹤供應鏈績效

鴻海日前公布2021永續報告書,董事長劉揚偉強調將首重綠色智慧開發,積極投入電動車與儲能系統。張智傑攝

| 攝影 張智傑

在全球經濟社會發展受極端氣候、疫病流行、戰爭與貿易衝突動盪之際,淨零排放的永續行動也迎來莫大考驗。鴻海集團身為電子代工龍頭,奉行「雙E方程式」(EPS+ESG)的永續經營多年,在8月發布2021年《永續報告書》中又有哪些策略值得關注? 

鴻海(2317)2021年《永續報告書》於8月1日出爐,董事長劉揚偉表示,為落實永續經營的方針,鴻海已在2022年制定6大ESG策略與32項長程目標,涵蓋綠色智能、循環經濟、幸福發展、 共贏共榮、鴻傳永續及海納治理。奠基這6大策略,結合本業核心能力,透過目標的制定,讓公司組織上下都有明確指標得以遵循與努力,藉此提升環境永續、社會參與及公司治理等3大領域的投入成效。 

開發首重綠色智慧,6面向追蹤供應鏈

劉揚偉亦指出,鴻海首重綠色智慧的開發,積極投入電動車與儲能系統。為了妥善發揮ESG影響力,鴻海將供應商納入長期減碳目標中,未來預計從6大面向追蹤供應鏈績效,包括綠色產品、環境保護、綠電採用、碳管理、廢棄物零填埋及CSR等。 

為加速電動車市場化進程並減少成本,鴻海發起電動車開放平台(MIH),透過開放技術規格,共同建構電動車軟硬體與零組件的生態系,降低電動車產業研發門檻,加速產業發展。希望讓更多消費者負擔得起更為環保的電動車,付諸實際貢獻。 

可能是地圖和文字的圖像
圖/鴻海制定6大ESG策略與32項長程目標,結合ESG和EPS,創造永續經營方針。此為董事長劉揚偉親筆落款,圖取自鴻海Facebook

另一方面,面對日益嚴重的氣候議題,鴻海除了響應氣候行動100+倡議(Climate Action 100+)、承諾於 2050 年達成淨零排放目標外,早已參與碳揭露專案(CDP)計畫,並遞交符合 1.5℃溫升路徑之科學碳目標設立申請書。 

鴻海已成為台灣淨零行動聯盟的創始會員,承諾台灣地區辦公室據點及生產據點,分別於2030年和2050年達成零碳排。同時,著手導入氣候相關財務揭露 (TCFD),藉由出版TCFD淨零願景報告書,揭露淨零排放道路上的深耕軌跡。 

深耕人才制度,提供育兒津貼「0到6歲公司養」

員工制度也是鴻海關切的一環,在選才、用才、留才、育才等方面都明訂指標,希望繼續提高員工滿意度。此外,鴻海提供台灣員工「0到6歲公司養」的津貼專案,大幅提升員工生養下一代的意願,產後留職率高達 90%。針對下一代人才培育,與鴻海基金會協辦「偏鄉國中AI研習營」,期望弭平城鄉科技教育的差距。 

公司治理方面,今年鴻海在董事會下成立提名委員會,並在新一屆董事改選中,提名逾半數的5席獨立董事,將女性董事席次由1席增至2席。也持續關注資訊安全及貪腐防治等措施,確保公司權益。 

藉由對 ESG 的重視與實質投入,攜手供應鏈與各大企業共同朝智慧、綠能、環保方向邁進,建立責任製造的標準與共榮共贏的共識。企業永續經營是條任重道遠的道路,但鴻海有堅定的信心,與厚實的本業基礎,將帶領全體員工、供應鏈夥伴、同業,持續投身於環境永續、社會參與以及公司治理,邁向永續未來無限可能的道路。 

鴻海作為《財星》(Fortune)500 大企業之一,從最初的企業公民、企業社會責任、到企業永續經營,劉揚偉強調,「我們以5大心法推動ESG, 囊括組織就位、接軌國際、訂定目標、稽核認證、溝通透明等方式,當仁不讓持續參與,希望鴻海在ESG方面,也可以起到帶頭的作用。」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