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資訊、工程、商管、教育 四大學門跨領域吃香

碩博大趨勢2〉跨界發展情報
資訊、工程、商管、教育 四大學門跨領域吃香
| 攝影 陳之俊

攻讀研究所,除了精進學術養分之外,更重要就是要為自己未來職場能力與表現錦上添花。因此,目前將近一成的大學科系院所,提供多元跨領域學習課程,迎戰變化快速的社會環境。 

科技不斷顛覆各個產業原本的商業模式,也帶動許多新興熱門職缺的誕生,例如資料科學家、故事管理師、解決方案架構師、社群經理等,這些職務最大的特點,就是「非單一專業」,必須擷取不同領域的知識加以融合活用。

當未來職場需求,不再是傳統單一專業就能滿足,「跨領域」也就成為當今教育現場與求職市場最重要的關鍵字。

人人都說要跨領域,但到底該跨到哪個領域,才是最好的選擇?如果說數位轉型是趨勢,學生是不是就要去修資訊系的程式語言課,把自己變成兼職的資訊工程師?但對寫程式真的沒興趣的人,還有什麼不同的選擇嗎?想知道自己所在的科系,最適合跨到哪個領域?

這些跨領域問題,在教育部例行公布的統計資料中,提供了一條明確的線索,那就是「學科標準分類科系所學程歸類調查」。這個調查是由各校系所自行回報,開設的課程究竟分屬在哪個學門領域的「細學類」,都能從調查中一一得知。

今年7月底公布的最新調查結果中,最明顯的變動,就是各大專校院不斷開出新的跨領域課程,愈來愈多課程被歸屬到兩個以上的細學類中。只要觀察各系所課程最常跨到哪一個學門,就可知道所處的領域,該增加哪一種新專業。

8%系所提供多元跨域學習課程

在教育部公布的最新資料中,特別針對「大專校院各學制科系所對照27學門及其跨學門情形」做出分析;調查顯示,全國各學制的科系所共有1萬3041個,其中屬於單一系學類,有1萬1994個,占92.0%;兩項以上系學類,有1047個(包含兩項系學類666個、三項系學類197個,及四項系學類184個),也就是說,目前已有8%的科系所,提供多元跨域學習課程。

進一步分析27個學門及其跨領域情形,可以發現三大跨域主軸:包括資訊與工程互跨、餐旅設計跨商管、人文社科跨教育。

跨域趨勢1〉 資訊、工程互跨,商管、數理也搶跨資訊

在27個學門中,課程數量最多、占比最高的「工程及工程業」學門,最主要的跨域學門是「資訊通訊科技」;反之,「資訊通訊科技」最主要的跨域學門也是「工程及工程業」。顯示資訊與工程互跨的綜合性人才,是當前最受歡迎與需求最高的跨領域能力。

這個跨域趨勢也反映出台灣科技業當下的發展主軸,在「工業4.0」的浪潮下,人工智慧(AI)結合機器人的科技研發,將為產業帶來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

台大電資學院前院長陳銘憲指出,台灣硬體製造能力強,當產業踏上AI浪潮,未來產業不可能只想專精於單純製造,需要朝向solution(解決方案,根據目的找出做法)、service(各種應用服務)和system(軟硬整合)這「3S」發展。

例如在提出解決方案前,必須針對問題進行深入探討,需要收集大量製程現場數據做分析,進行知識發掘(inside discovery)。選擇解決方案時,同樣需要依賴過往數據做模擬,才能提供有用的決策支援(decision support)。如果要對現有做法提出「流程改善」(process optimization)方法,目前科技業製程變數多達數千個,人腦幾乎無法評估,必須依賴AI進行機器學習,辨認出哪一個變數組合才是最佳解方。

在工業4.0的時代,資訊與工程將互為表裡,愈來愈難以區分。

圖/工業4.0時代來臨,推促「資通訊」與「工程」兩大學科互相跨域情形明顯。

另外,占比第二高的「商業及管理」,最主要的跨域學門也是「資訊科技通訊」,也反映企業近年專注投入開發各種大數據分析應用的趨勢。

包括傳統的會計、金融、風險管理、國貿、企管、行銷、人資等決策,都有賴於根據數據分析的結果,做出判斷。相關領域的創新應用,如金融科技、社群經營、行銷3.0等,更仰賴大數據分析資料做為決策輔助,甚至直接交由人工智慧幫忙做決策。可以說,未來的商管人如果沒有基礎資訊能力,很難做出好的商業決策。

隨著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的當紅,做為「資料科學家」最重要人才來源之一的「數學及統計」領域,其最主要跨領域學門也是「資訊科技通訊」,就一點也不意外了。

跨域趨勢2〉 餐旅設計、民生服務瘋跨商管

「餐旅及民生服務」與「藝術設計」,是近十年來學生人數成長最多的兩大學門;光是餐旅科系一年畢業生就由2500人,突破2萬5000人,增幅近十倍,非常驚人。但畢業生進入職場時,最常面對的就是低薪問題,原因就出在取代率高。

高雄餐旅大學校長林玥秀指出,餐旅和設計科系學生,多半過於重視技術,缺乏產業背後哲學,「學生必須思考,這個領域再往前的未來會需要什麼?」林玥秀強調,餐旅科系必須從現有的強化學生個人技術,多灌輸他們追求卓越產業的經營管理能力,才能提高學生的價值。

因此餐旅與設計最主要的跨領域學門,都是商業及管理,透過進一步學習產業全貌,才能知道自己在技術面之外,還需要補強哪方面知識。

跨域趨勢3〉 瞄準教職,人文社科最願意跨教育學程

教育部公布資料中,「語文」「社會及行為科學」「社會福利」「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這四個學門,主要跨域學門都是「教育」。這四個學門特點偏重學術研究,求職市場上較顯弱勢。

例如語文學門,包括外國語文、台灣語文、華語文等;「社會及行為科學」學門,包括經濟學、政治學、社會學、國際關係等;「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包括天文、物理、化學、太空科學等。對比104人力銀行去年的工作職缺統計資料,也可看出「文史哲」「生命科學」分屬企業開出職缺最少的兩個學科領域,「社會與心理」則是倒數第五名的領域。

會讀上述領域的學生,多半喜好閱讀、思考、研究分析,由於企業開出的對應職缺偏少,但從過往經驗可知,不少學生多將「教職」當作未來出路之一,各系所因此也開出相關教育學程,幫助學生做好準備。

環保抬頭帶動環衛人才需求大增

除了三大跨域主軸,還有一些跨域趨勢。例如跨領域課程占比最高的學門是「環境」和「衛生及職業衛生服務」,均為47.1%,「環境」學門主要跨到「建築及營建工程」學門,「衛生及職業衛生服務」則跨到「環境」學門,由於近來民眾對於環境安全、環保議題的關注聲浪日漸高漲,因而帶動相關產業的人才需求。


圖/環保與環安議題火熱,帶動「衛生」學門課程內容大幅跨入「環境」學門。

此外,林業跨域課程占比達39.1%,排名第三,也是因為台灣林業管理開發走向永續保育,人才需求穩定,林業科系學生可能需要往林木產品設計及文創產業發展,因而有三成科系對應到藝術學門,希望培養學生跨域實作能力。

「獸醫」和「法律」這兩個學門則完全沒有開設跨域課程,可能因為獸醫、法律具有很強專業,只要能考取相關專業證照,幾乎就能保障就業,以致不需要跨領域學習。

時代在變,能力也要進化,從專一技術的T型人才,到多工的章魚人才,職場風向不斷轉變,只有隨之調整學習步伐,才能成為衝浪高手。

>>【2019研究所指南】為您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