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普渡吹起低碳風!中元這樣拜,環保更有心 

今(12)日是一年一度的中元普渡,傳統習俗的燒香、燒金紙,不但會污染環境,還有損健康。易淳敏攝

| 攝影 易淳敏

一年一度的中元普渡盛事來了!三牲四果、零食罐頭是款待「好兄弟」必備,燒香、燒紙錢也是不可或缺的祭拜禮俗。然而,這種祭祀方式不但增加碳排放,還會污染環境、有害人體健康。今年中元節,掌握5招改變起手式,祭拜也能永續低碳、心意不打折! 

據環保署空保處研究資料顯示,每燃燒1公斤紙錢會產生1.5公斤的二氧化碳,也會釋放出一氧化碳、具有揮發性的苯、硫氧化物等,以及有毒的致癌物質。全台每年平均焚燒20萬噸以上的金紙,排放逾30萬噸二氧化碳,等同台中火力發電廠2天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另一方面,按照營建署計算方式,每噸紙漿約需砍伐24棵平均高12公尺的樹木(約3-4層樓高)。而製造台灣一年所需燃燒的金紙數量,就得砍掉480萬棵樹木陪葬。由此可見,焚燒紙錢不僅造成環境污染、損害健康,甚至會增加碳排、加劇全球暖化。 

近年,因應2050淨零排放承諾,全球吹起綠色炫風,政府、學者專家與民間環團更是多管齊下,提倡永續、低碳的祭祀方式。以下提供5招改變起手式,一起落實永續生活。

永續起手式1》環保電子香、電子香爐 

坊間許多祭拜用的香,原料參雜重金屬物質,燃燒時會產生有毒物質及PM2.5,既不友善地球也有害健康。因此,愈來愈多業者推出無煙、不需燃燒的「環保電子香」及「環保電子香爐」取代手持的香。 

除了減少碳排放、解決空汙問題,各種仿真造型、逼真的香火,同樣能營造出薪火相傳的虔誠敬意。另外,電子香和香爐搭配USB充電器及較省電的LED燈,讓民眾可以重複使用,從中元節、清明節到家中佛堂祭祀都派得上用場。 

電子香、電子香爐價格從數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花一次錢就能重複使用,相較於一包也是數百元的傳統拜拜用香,電子香及香爐的CP值更高。 

永續起手式2》紙錢集中焚燒  

若民眾仍希望維持傳統焚燒金紙習俗,各縣市推出「紙錢集中收運焚燒」服務,也祭出不同方案,推動環保祭祀。(點此連結瀏覽各縣市集中焚燒據點與環保祭祀活動) 

鼓勵民眾購買小份紙錢,統一交由清潔隊集中載運至專爐燒化。有部分縣市也和大型宮廟、殯葬業者合作,民眾可預約收運,減少空氣污染物的排放。 此外,各縣市政府會統一舉行淨爐儀式,以誠摯傳達信眾心意。 

永續起手式3》以功代金 

中元普渡時,民眾常藉燒紙錢表達對祖先的追思及感恩,然而此舉卻會造成嚴重空汙。對此,環保署與各縣市政府倡導減少香支、紙錢及爆竹用量,利用「以功代金」「以米代金」等多元友善祭祀措施祈福與累積功德。 

「以功代金」即鼓勵民眾將原本買紙錢的預算,直接捐贈給立案的社服團體,透過做功德、白米祭拜的方式,取代燒香與紙錢。坊間也推出平安米、紙錢造型的米包裝,亦有地方政府發行大面額紙錢,減少紙錢用量。 

今年,環保署於農曆7月期間(7月29日至8月31日)與四大超商合作推出「你捐款送暖,我綠點挺你」,以功代金贈綠點活動。活動期間,只要利用超商事務機完成捐款,每筆捐款可獲得環保署加贈2000點綠點,民眾可在合作通路使用綠點,兌換各式環保商品或折抵綠色消費。

永續起手式4》線上普渡 

近年已有許多縣市政府或民間組織舉辦「線上普渡」近活動,可捐贈或認購供品直送宮廟,由廟方人員統一代拜。台北市政府民政局也架設線上普渡網站,民眾只要輸入姓名便可線上祭拜,亦可參加北市於農曆7月期間推出的線上抽獎活動。 

圖/台北市民政局架上線上普渡網站,只要輸入姓名就可線上拜。圖截自台北市民政局

永續起手式5》適量買供品  

過去,中元節的供桌習俗必備三牲四果,也就是雞、豬、魚三樣肉類,和四季的當令水果。「愈澎湃愈有誠意」的觀念,讓各種罐頭、零食、泡麵及飲料也成為祭祀標配。 

現在,永續的祭拜方式就從「節制供品」做起,不過度採買造成剩食。挑選蔬果時,選擇裸賣蔬果減少包材;而採買零食小吃時,可選購鋁箔包、寶特瓶、紙盒包裝等可回收材質。民眾若能自備食物帶、大型保鮮盒、環保袋至市場採買熟食便菜,就能達到「零包裝、零廢棄」。 

上述5招永續起手式並非企圖推翻傳統習俗文化,而是期望在保有文化特色之餘,透過創新創意行動,兼顧環保、減少碳排,從日常做起。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