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調查

全球脫碳率創10年新低!資誠籲:減碳行動要加速 

資誠公布《2022淨零排放經濟指數報告》,全球脫碳率創10年新低。圖取自Pixabay by Ralf Vetterle

|

PwC Taiwan 今(26)日發布《2022淨零排放經濟指數報告》 ,點出全球脫碳率遙遙落後,世界主要經濟體如美國、德國、日本、法國,早已開始淨零轉型多年,碳強度卻不減反增⋯⋯2030年全球碳強度若要降低77%,各國勢必要加速行動,刻不容緩。

  • 為什麼重要:全球脫碳率需要達到12.9%,才能將全球暖化的升溫幅度控制在1.5°C以內。
  • 目前情況:2021年脫碳率降至0.5%,創10年來最低;主要經濟體(G20)的脫碳進度更創下20年最低水準。
  • 接下來採取措施:所有國家都須加速脫碳,未來每年脫碳率需要提高至15.2%,才能達成在2030年將全球碳強度降低77%的迫切目標。

PwC Taiwan 26日發布《2022淨零排放經濟指數報告》 (Net Zero Economy Index 2022),報告指出,全球脫碳進度大落後,遠低於將全球暖化目標升溫維持在1.5°C以內所需的水準。此外,全球經濟領頭羊的20國集團(G20)中,將近一半的國家去年碳強度不減反增⋯⋯

根據去年淨零排放經濟指數,全球脫碳率需要達到12.9%,才能將全球暖化的升溫幅度控制在1.5°C以內。然而,今年資誠公布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脫碳率僅有0.5%,尤其是占全球80%能源相關排放的G20,其平均脫碳率更僅有0.2%,創下20年來最低水準。 

即使未來有許多潛在衝擊籠罩,例如目前正在延燒的能源危機,全球脫碳率仍必須提升至15.2%,才能實現《巴黎協定》及去年氣候大會COP26上通過的氣候目標。這個數字是過去20年全球平均脫碳率的11倍之多。考量目前的地緣政治及經濟脈絡,未來減排進展恐將面臨諸多風險。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美、德、日碳強度增加,「這國」脫碳表現最好

檢視全球主要經濟體的脫碳進度,可發現中國大陸的碳強度降低了2.8%,而美國(0.1%)、印度(2.9%)、日本(0.6%)、德國(1.7%)和法國(1.4%)的碳強度卻都出現成長,部分原因是由於經濟活動已從疫情中逐步復甦。 

脫碳表現最好的國家為南非(-4.6%),其次依序為澳洲(-3.3%)、中國大陸(-2.8%)、土耳其(-2.7%)、加拿大(-2.2%)、沙烏地阿拉伯(-1.8%)、韓國(-1.6%)和英國(-1.5%)。 

每個國家發展的步伐、方向都不同,關於如何實現淨零排放,也不存在一體適用的途徑。然而,可以確定的是,所有國家都必須加快行動,方能達成在2030年將全球碳強度降低77%的迫切目標。 

據觀察,企業持續在氣候議題上努力,包括推動組織內的脫碳、提高供應鏈的效能和彈性,並試圖讓這份影響力擴散至其他企業。舉例來說,已有超過3000家企業和金融機構正在與科學基礎減碳目標倡議組織(SBTi)合作,以科學為基礎來設定減排目標。 

資誠表示,雖然政策制定者須承受不少壓力,以確保全民能夠享有安全、可負擔的能源供應,但仍有機會利用產業顛覆者的力量,來加強淨零投資的商業運用。 

李宜樺:加速行動才有可能在淨零賽局中勝出

圖/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資誠提供

能源價格的上漲和能源供應的威脅,導致化石燃料的短期需求增加;但長期而言,也強化了企業投資再生能源、增加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的理由。特別是在高耗能和難以減排的產業,企業將尋找減少碳排的方法,同時更有效地使用能源,化危機為轉機。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指出,PwC的淨零經濟指數傳達的訊息很明確:如果我們想要將全球暖化限制在1.5°C以內,便極需加快脫碳速度。如今,各界雖已湧現對能源轉型的強烈渴望,但能源價格飆升以及疫情大流行後恢復的經濟活動,也對近期的脫碳進度造成阻礙。 

李宜樺認為,當前全球能源危機可能阻礙能源轉型,不過隨著再生能源技術成本的迅速下降,全球可望逐步免於地緣政治情勢的干擾,並將受益於更便宜的能源。企業需要提前規劃,確實行動,機動調整,才能在這場淨零賽局脫穎而出。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