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能源

這項領先全球的技術告訴你,台灣到底有多缺水?

台達電攜手NHK拍出全球首部8K高畫質環境紀錄片
這項領先全球的技術告訴你,台灣到底有多缺水?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

| 攝影 張智傑

你是否覺得,極端氣候愈來愈嚴重?台達電多年來秘密深耕8K技術,攜手NHK拍攝紀錄片,就是為了要告訴你,台灣水資源缺乏的問題有多嚴重。 

3月31日下午,和煦的太陽高掛台中天空。走進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立體劇場,417個位子坐無虛席,氣氛和外頭天氣一樣熱鬧。原來大家都是為了全球第一部8K超高畫質環境紀錄片《水起・台灣》首映而來。

這是台達全球亮度最高、3萬6000流明(Lumens,測量光通量的單位,一般LED燈泡的光通量只有800流明)的8K超高畫質雷射投影機首度在台亮相,搭配立體劇場700吋大銀幕,效果更加震撼人心。

《水起・台灣》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出資籌製,與日本NHK Enterprises團隊合作,從三年前開始籌備,拍攝期間長達一年九個月。

NHK Enterprises的30人團隊一共來台四次,和台達10人團隊每天早上四點半就得出發拍攝,扛著龐大的8K攝影機上山下海。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透露,拍攝過程一共採用2台8K攝影機、2台4K攝影機、3台空拍攝影機、2台水底攝影組。特別是海底浮力很強,要如何穩定攝影設備,對攝影師而言,是很大的挑戰,甚至還得考取潛水執照才能勝任。

至於空拍,團隊則前進宜蘭棲蘭神木園區、太魯閣國家公園、高美濕地等地。郭珊珊回想,攝影師為了要取得完美角度近距離拍攝濕地生物,甚至還挖洞把自己埋到濕地裡。

影片拍攝完成後,郭珊珊擔任影片旁白。遠赴日本NHK錄音室錄音時,她發現五位錄音師同時喊口令,一絲不苟的態度,體現出日本的「職人」精神,把影片和聲音精準結合。

《水起・台灣》從介紹夏天的棲蘭森林地衣苔蘚開始,再到四季的遞嬗。郭珊珊解釋,近來全球降雨愈來愈極端化,拉長乾旱期,棲蘭山的生態也發生巨變,地衣苔蘚消失,生態鏈也有極大變化。

而後是秋天的新竹柿園、冬天自台灣墾丁南部一路流向日本北海道的黑潮,同樣和水資源息息相關。透過水下鏡頭可看見,受到海水溫度上升影響,墾丁和綠島珊瑚礁逐漸白化。

珊瑚面積僅佔全球海床的0.1%,但餵養了全球25%的海洋物種。IPCC(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預測本世紀中70至90%的珊瑚礁面臨白化死亡,海洋食物鏈瀕臨崩潰,將影響超過5億依賴海產作為食物、藥物和收入的人口。

到了春天,鏡頭捕捉日月潭的櫻花盛開美景。但台灣沿海地區正面臨超抽地下水問題,地層逐漸下陷。但好消息是,台灣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雖然一度因攔砂壩興建,數量急遽下降,近年來攔砂壩拆掉後,數量又回來,去年10月還創史上新高。

郭珊珊強調,片名採用「起」字,除象徵生命的起源、滋養與茁壯,更希望喚起世人「起而行」,在行動中盼望達到「永續」的目標。

專程來台的本片總製作人佐藤一裕表示,三年前開始前期規劃時,當時8K的環境並不成熟,但在郭珊珊、台達集團創辦人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堅持下,還是持續拍攝下去,「很佩服他們兩位的遠見。」


圖/總製作人佐藤一裕。

他進一步解釋,NHK的8K衛星頻道雖然自去年12月開播,但內容多是演唱會或用空鏡頭拍攝的自然美景,以8K拍攝環境紀錄片,還是史上頭一遭。如果用棉布來形容HD的話,8K的細緻度就像是高級絲綢一樣。

因此,鄭崇華希望透過此高畫質,喚起民眾對水資源缺乏、環境永續議題的保護。他語重心長的說,地球上只有0.007%的水能被人類利用,但聯合國發布的《世界水資源發展報告》顯示,近40年來水資源使用量平均年增1%,全球更有20億人居住在嚴重缺水的環境中。

特別是台灣年降雨量數字雖然不少,但愈來愈不平均,且地球暖化日益嚴重,極端氣候對台灣水資源分布的衝擊也愈來愈大。鄭崇華表示,希望透過8K投影技術擴散《水起・台灣》的影響力。

隨著東京奧運明年登場,8K、5G技術可望更成熟,台達不僅在技術面更活躍,也期待透過8K、5G技術拉抬世人的環境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