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第二屆遠見「社企之星」選拔 八家典範企業脫穎而出

專業經理人、企業家投入 接力壯大社企新能量
第二屆遠見「社企之星」選拔 八家典範企業脫穎而出

圖/以立國際服務提供。

| 攝影 蘇義傑

今年第二屆「社企之星」,《遠見》與帝亞吉歐、華南金控攜手合作,共吸引90家社企參加。本次將參賽團隊分為成立三年以下的潛力組、三年以上的社企之星組,以鼓勵商業模式尚不成熟,仍在打拚的年輕社企。最後每組各有四家獲獎,他們勝出的原因為何?  

21世紀後,全球興起社會企業的創業風潮。

鑒於傳統型企業以獲利為主要目標,容易衍生貧富差距、環境汙染、社會不公等問題,新型態的社會企業,一開始就是為了解決社會問題而創立,但又必須經營有效率,能自負盈虧,很快地成為創業的新主流。

台灣也站在全球浪頭上。至今全台以扶持弱勢、修復環境、平衡偏鄉教育、公平貿易等理念為核心價值的社會企業,至少超過300家。

為鼓勵這群以點點星火照亮社會角落的社會企業風潮,《遠見》開全台媒體風氣之先,已在去年舉辦第一屆「社企之星」選拔,共有60家社會企業報名,最後選出若水國際、慕渴鮮乳坊等八家社企典範。

今年第二屆「社企之星」,《遠見》與帝亞吉歐、華南金控攜手合作,將參賽團隊分為成立三年以下的潛力組,和三年以上的社企之星組,以鼓勵商業模式尚不成熟,仍在打拚的年輕社企。

總計今年共吸引90家社企參加,包括潛力組43家、社企之星組47家,比去年增加了30家,參賽團隊大幅成長,顯見比賽的影響力日增。

《遠見》審核報名社企的價值主張、組織治理、目標市場、市場潛力、財務模式、社會影響力、未來性和獎項認證等八大面向後,先選出潛力組和社企之星組,各八家入圍。再經過評審面談審核後,最後每組各有四家脫穎而出。

特色1〉三年以下潛力組 

評審讚:小而美,令人驚豔  

社企生態圈是個大花園,有已結出漂亮果實的大樹,也有需要時間茁壯的小草,但不少小草的風姿已讓人眼睛一亮。這是今年潛力組社企的一大特色。

「潛力組小而美,令人驚豔,」評審團召集人、台大社工學系教授馮燕說,台灣早期的社企,多由非營利組織轉型而來,但今年不少社企是由在科技業、中小企業歷練過的年輕人出來創業的,光譜更多元。

例如協助二度就業婦女重返職場的得人資源整合創辦人蔡淯鈴,曾在華碩、揚明光學等科技業工作多年,了解企業用人與人才求職的各自需求,兩年就找到獲利模式,至今已成功幫300多人媒合工作。

人找工作需要媒合,二手物資捐贈更需要媒合。為物資和社福團體搭起橋樑的「iGoods愛物資」,也是兩年就損益平衡。

iGoods愛物資創辦人陳家銓曾在物流業工作、另一位邱珮瑜也有在資訊科技業經營網站的四年經驗。兩人因做過物資募集志工,發現物資常有捐錯或過剩的問題,造成浪費,決定將電子商務的概念用在「物資捐贈」的流程中。透過這平台,民眾有東西要捐時,可上線確認,社福團體也會在平台上明列需要的物資,物流公司再到家中收貨,並送交社福團體。目前平台有30萬名會員、200多個公益團體,已為60萬件閒置物資創造新價值。

社企伙伴都有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理念,甚至也可讓教育更有趣有效!

潛力組得獎者之一「玩轉學校」的創辦人黎孔平,相信愛玩是人的天性,首創議題式遊戲教學法,透過角色扮演,為沒有標準答案的全球議題如溫室效應、戰爭危機提出解決方案,點燃青少年自主思考的熱情。兩年來已研發30多套桌遊,舉辦20場寒暑假營隊、百場校園學生活動。

特色2〉議題接地氣 

農業最熱門 技術性也強 

綜觀今年入圍團隊試圖解決的社會問題,十分多元,包括長照服務、弱勢就業、無毒農業、地方創生、減塑節能、二手物資平台等,非常接地氣。

其中農業是最熱門的題材,16個團隊就有六個切入食農教育。包括潛力組的元沛農坊、芙彤園、樂農,及社企之星組的八百金、直接跟農夫買、主婦聯盟,可見安心吃、安全用,支持小農、友善生產,是攸關民生的大事,也是創業利基。

成立兩年多的元沛農坊,創辦人許又仁35歲,頂著清華大學奈米工程與微系統博士學歷,卻沒有進入高薪的科技業,而是受從小在南投鄉下的記憶牽引,捲起褲管,以微生物技術將臭氣沖天的廚餘製成有機堆肥,一舉提高竹東雜糧班的越光米產量。

他也與再生能源公司合作,將屏東養豬戶8000頭豬產生的豬糞,用於沼氣發電,解決養殖戶廢水排放問題,讓水質不受汙染。未來還要運用無人機的空拍技術,搭配農業AI影像分析,建立大規模田間智慧管理模式。

雖然擁有農業技術,但評審認為,新創公司資源少,元沛只有三名員工,2018年營收300萬元,擔心他的創業項目太雜,反而可能賺不到錢,因此建議他先將一個服務項目做大,未來發展才會更穩健。雖然最後未能得獎,但評審都看好元沛的未來。

至於扶植台東小農種植香草植物,生產天然沐浴產品的芙彤園,已研發185項產品,串起上下游產業鏈。但評審認為,市面上類似產品不少,未來發展備受考驗。

盈餘百分之百用於公益的樂農生活志業,深受評審肯定,成為潛力組得獎社企。樂農創辦人林學賢,曾在不動產界工作30年,退休後,不但一圓田園夢,還開創一個推廣有機農業的新事業。他預估,中高齡退休族近六成想務農,但都市農地難覓,有人大老遠到鄉下買地、割草,累得要死。其實想種菜不用自己買地,不需要自己有農場,屋頂就可變菜園。樂農配合新北、台北推動的綠屋頂計畫,和社區大樓、既有農場合作,將廠商研發的排水輕量型離地栽培箱布建在社區、廠辦大樓屋頂等閒置空間,讓退休族能每天種菜,活動筋骨,又有收穫,吃的是自己種的有機菜,身體更健康。

樂農也邀請小農來教導技術,並把小農產品推銷給大樓住戶,成為一個直接有效的團購通路。樂農將退休人力、閒置空間、小農串在一起,創造三方多贏,未來規模化的能量很大。

潛力組競爭激烈,也產生了大遺珠,就是為減塑盡一份心力的仁舟。仁舟以守護海洋、淨塑人心為創業初衷,倡導運用對環境友善的材質,研發出兼具實用性與設計感的商品,減少塑膠用品對人體健康的傷害。

仁舟產品線多元,包括蜂蠟保鮮布、貝殼棉網包、矽吸管、水源寶育樹盆和葉子餐盤,每項產品都有取代塑膠用品的思考。以回收再生紙與天然可分解材料融合製作的「水源寶育樹盆」,可保護小樹苗長大,在公園與海岸擴大造林,是對抗空氣汙染的利器。這項產品已有兩個專利,售出四萬組,種植八萬棵樹,是仁舟最大收入來源。

馮燕說,今年看到不少從技術出發的社企,如元沛農坊、仁舟。尤其仁舟的多項產品技術都很厲害,也讓評審陷入掙扎。最後評審團認為,仁舟即使沒有潛力組的得獎桂冠,也能持續成長,希望他們發揮更大影響力,明年來參加社企之星組比賽。

特色3〉青年團隊深耕地方 

公益生意並重 擴大影響力 

今年社企之星組的入圍者,包括力行共同購買、支持本土農業,員工475人,年營業額高達14多億,已成立19年的主婦聯盟;以及王品前副董事長王國雄退休後成立的公平貿易咖啡「成真」;也有以流域收復為理念的台灣藍鵲茶、地方創生的甘樂文創、志工旅行的以立國際,幫弱勢家庭點亮一盞燈的綠然能源。這六個提案都讓評審難以割捨。

最後選出台灣藍鵲茶、甘樂文創、以立國際、綠然能源等四家社企之星。

馮燕表示,流域收復、水源保護是很難的議題,涉及太多利害關係,地主、高爾夫球場都可能打壓,但因此也能看到引發共鳴的動人故事。台灣藍鵲茶做得如火如荼,就是靠一對傻瓜,一個台大畢業,一個政大畢業,蹲點坪林四年,陪伴茶農,從事無汙染農業,打造品牌,終於賺錢,值得珍惜。

AAMA台北搖籃計畫共同創辦人顏漏有評論以立國際指出,台灣社企要走國際化,困難度很高,以立勇於跨出去,這兩年積極轉型,又引進活水創投、香港創投挹注資金,實在很獨特。

至於甘樂文創是典型的青年回鄉示範。創辦人林峻丞是三峽小孩,2010年從成立課後輔導班陪伴社區兒童,又將老屋改造成食堂、旅宿,幫豆農成立店鋪,為社區帶來收益,也提供弱勢民眾就業機會。在活水創投進駐董事會後,甘樂文創的財務愈趨穩健,今年可望開始獲利。

位於高雄的綠然能源,透過物聯網的雲端數據,幫企業找到吃電怪獸,並汰換成節能設備;另一方面又幫付不起電費的能源貧窮家庭點亮一盞燈,這個「一減一加」的創新商業模式,為企業減碳,為貧困家庭送來光亮溫暖與希望,也深深觸動評審。

台大創創中心執行長曾正忠說,很多社會企業的社會性太重,卻故意忽略商業性,但甘樂、綠然都有正規的商業模式,營收都有2000萬、3000萬,表現很好。

顏漏有也肯定綠然,它不是賣產品,而是賣服務、賣解決方案,對企業有價值,也把影響力擴及到弱勢家庭,完美結合。

社會企業成功關鍵在於團隊,可運作的商業模式,才能發揮影響力。今年最令人欣喜的是,不少曾在企業磨練過的專業經理人,及殷實企業家和個人退休後,都以一己財力和扎實技術,壯大社企能量。

「社企之星」評審團 

召集人馮燕:台灣大學社工學系教授(中)

汪浩︰逢甲大學社會事業經營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右一)

曾正忠:台大創意創業中心執行長(右二)

蔡慧玲:台灣尤努斯基金會董事長(左一)

顏漏有:AAMA台北搖籃計畫共同創辦人暨校長(左二)

「社企之星」評審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