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COP27 前哨/「非洲氣候大會」籲富國提供氣候賠償 

3日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舉行「非洲氣候大會」,討論氣候變遷、氣候賠償等議題。 圖取自Twitter

|

「非洲僅在全球排放3% 的碳⋯⋯但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最嚴重的10個國家都在非洲。」億萬富豪易卜拉欣(mo ibrahim)表示。3日,在剛果民主共和國首都金夏沙舉行的「非洲氣候大會」,被視為是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7的前哨,並針對氣候變遷、氣候賠償等議題進行討論。 

  • 為什麼重要:COP27將在11月於埃及登場,本月3日登場的非洲氣候大會,被視為前哨與暖身。 
  • 目前情況:近50個國家地區的環保首長進行「氣候賠償」等議題討論,這也將納入COP27正式議程中商議。 
  • 接下來值得關注:COP27針對非洲等地的氣候賠償等議題,會提出哪些解決方案。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簡稱COP27)進入倒數一個月,將在11月6日到18日於埃及舉行。 

因此,在本月3日率先登場的非洲氣候大會,被視為COP27的前哨與暖身。雖非洲氣候大會不是正式氣候峰會,但能讓近50個國家地區的環保首長與環保團體先闡明及盤點相關立場,以利在下月的COP27進行討論。 

富國對窮國的氣候賠償,將納入COP27議程 

根據《衛報》報導指出,在5日一場會議中,COP27的埃及特別代表阿布爾馬格(Wael Aboulmagd)抨擊,富國不遵守每年提供1000億美元協助開發中國家減緩氣候變遷衝擊的協議。阿布爾馬格表示,「這筆款項是過去在2009年COP15上所承諾的,但這項千億美元的目標根本從未實現過。」 

在非洲氣候大會上,聯合國副秘書長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Mohammed)強調,「提供發展中國家氣候調適的資金必須成為COP27的優先事項。」 

主要在去年 COP26最大批評之一是,未能在氣候融資(Climate finance)上取得重大進展。除了繼續兌現 2009 年的財政承諾之外,已開發國家還阻止設立「損失和損害基金」(Loss and damage fund)來幫助受到氣候變遷衝擊與災害的地區。 

此外,民主剛果環境永續部長馬蘇蒂也表示目前他們正面臨兩難,「非洲只負責地球上4%的溫室氣體排放,在這樣的條件下我們能做甚麼?開發資源扶養我們的後代,還是保護這些資源,卻讓我們的子孫挨餓?」 

《路透社》報導指出,「埃及是個被認為極易受到氣候變化影響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國,在COP27時它已將自己定位為非洲的利益捍衛者。」而且,發展中國家越需要富國為氣候變遷引發的洪水等天災買單。 

目前埃及主辦方正著手將「損失和損壞」納入COP27正式議程。而COP26執行長希爾( Peter Hill)強調,「這將會成為COP27最重要的議題之一。」 

氣候危機迫在眉睫,非洲地區飽受侵襲  

今年全球多地飽受極端氣候的影響。從近來颶風伊恩強襲美國與古巴、巴基斯坦的世紀水患,再到7月歐洲熱浪破紀錄高溫等災害,都突顯氣候危機迫在眉睫。 

然而,非洲地區也面臨嚴重的氣候危機。在今年1至3月,馬達加斯加、莫三比克等地遭遇多個氣旋侵襲,面對土石流、洪水侵襲以及糧食短缺等危機。到了4月,東部海岸地區暴雨成災,這場毀滅性洪水造成至少453人死亡,影響超過4萬人。 

圖/極端氣候導致非洲地區面臨洪患與乾旱,使得多國正經歷嚴重飢荒。僅為情境配圖,圖取自Pexels by Consoler creative257

非洲當地除了有嚴重的洪患,也面臨4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每年的3到5月本該是當地的雨季,但今年卻異常乾燥,使得「非洲之角」的衣索比亞、索馬利亞和肯亞等國的人民,面臨嚴重飢荒。 

根據《Quartz》報導指出,「非洲產生的碳排放量不到全球的 4% ,卻見證了氣候變化帶來的最嚴重的災害。而且,非洲地區的氣溫上升速度已超過全球平均水準。」 

此外,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2021年報告表明,從2012年以來,由於氣候變遷的關係,非洲營養不良的人數增加了45.6%。且2020年,非洲約 2.8億人面臨飢餓,比2019年增加了4630萬人。 

下月即將登場的COP27又該如何對非洲等地所面臨的氣候危機,提出解決方案與相關氣候賠償,也值得關注。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