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為了它砍掉好多森林!為什麼棕櫚油對環境傷害如此巨大?

人類害紅毛猩猩面臨無家可歸的悲劇
為了它砍掉好多森林!為什麼棕櫚油對環境傷害如此巨大?
|

有著悠久使用歷史的棕櫚油,是一種來自油棕植物的果實,它源自於西非,果肉與核仁都可榨取、提煉出豐富的油脂,油脂含有豐富的脂肪酸,可廣泛運用於食用油、生質柴油、油彩、化妝品、蠟燭等產品上,可說是在民生和工業上非常普遍的經濟作物。 

也正由於它經濟價值極高、利潤豐沛,加上全球的廣泛需求和進口量,這使得油棕成了非常受農民歡迎的作物,但卻也因此在為了量產的手段上,有著最令人詬病的現實和殘酷。

棕櫚油工業是種對環境十分不友善的產業,雖然原生種在非洲,但其實全球真正的棕櫚油出產國,集中在印尼(Indonesia)和馬來西亞(Malaysia),因為此地的氣候適合油棕成長,獨特的濕度和環境也讓棕櫚油產量非常可觀。

雨林成了商業利益下的最大犧牲


也許看似綠意盎然,但其實全是油棕樹

然而,為了以最大的效益應付龐大的市場,商人們的觸手漸漸從平原擴及到雨林,他們在追求更多利潤的自私下,將原生種雨林砍伐,清出來的空間以利油棕種植,此舉不僅大幅改變了雨林生態系、讓紅毛猩猩的棲地消失,甚至原住民的生活也大受威脅──這是你享受棕櫚油便利下的背後,隱含了外人所不知的悲歌。

最殘酷的,是商人為了便利,會將砍伐下的雨林木材、林地以大火燒盡,往往未能受控制的星火,最終會成為燎原的災難。

《independent》報導,全球光是印尼和馬來西亞的棕櫚油產量,就占了世界的86%,這兩國每年可生產6600萬噸棕櫚油──意即幾乎你所能在超商看到的棕櫚油商品,全部來自於東南亞。

便宜又萬用 成了印、馬主要經濟來源之一


棕櫚樹果實經濟價值極高

專家表示,棕櫚油之所以有如此大的用量,關鍵在於它可以應用在各式產品中,除了最常見的料理用食用棕櫚油,其它如洗髮精、沐浴乳、口紅、化妝品、麵包、巧克力,加上各式家庭用清潔劑、工業用潤滑油等,統統都有棕櫚油的成分存在。

此外,它還是重要的燃料來源之一,在歐盟,所有進口的棕櫚油,有一半的用途是使用於生質柴油。但為了環境的未來,歐盟已計畫淘汰棕櫚油,在2030年前將需求大幅減低。

但其實最關鍵的原因是,棕櫚油非常的便宜,加上油棕是擁有高產量的農作物,可以以較低的資源、耕作成本,產生相對大量的油。

為此,在東南亞以低勞力成本為主的國家,棕櫚油成了該國經濟體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投入相關產業的農人至少400萬人,若要涉及整個產業鏈,更高達1700萬人之多。

為什麼棕櫚油會危害環境?

油棕特別在低窪的熱帶地區生長良好,而此區最主要的原生物種是雨林,這是紅毛猩猩等近200多種動植物們重要的家園,且已面臨瀕危的危機。

當大規模的油棕田建立,意味著原本豐富的生態系統已被單一種植物所取代,它無法再具備有孕育多樣生態系的能力、破壞了環境,砍伐下的森林也引發了無法充沛吸收溫室氣體的後遺症,傷害便如此惡性循環下去。

專家預估,棕櫚油的種植區總計已高達2700萬公頃。

雖然棕櫚油的開發,確實對當地本身就非常疲弱的經濟有顯著的改善,它讓國內生產總值(GDP)提高、農場和加工廠也讓在地人有更多的工作機會,但隨著業者不斷大肆擴張並侵害原有的雨林地,也對土著和動物有著不可逆的傷害。

生態專家強調,紅毛猩猩主要生活在印尼婆羅洲,樹冠層是牠們的生活環境,以果實、樹葉、樹皮為食,偶爾會吃一些昆蟲。不過,由於生育率低、繁衍不易,加上棲地近年來不斷受到破壞,使得紅毛猩猩的數量比百年前減少了90%,如今整體數量約僅剩5萬隻。

畢竟,森林的破壞不僅讓紅毛猩猩失去了多達90%的生活空間,甚至紅毛猩猩直接被業者殺死的影片也令人痛心。

究竟人類為了自身利益,不斷危害自然的行徑何時才會終止?

我們應該怎麼做?

由於棕櫚油非常普及,人們真的很難避免,甚至有些不肖品牌為了規避責任,會在成分表中將棕櫚油改寫為植物油或植物脂肪。

不過,消費者在選購時,也許可以注意是否有永續棕櫚油的認證標籤,這是被非政府組織認可的友善環境證明,它們的生產保證不讓雨林受侵害。

在許多組織的努力下,有關單位正努力說服跨國企業禁用「骯髒」棕櫚油的承諾,但人們對於這些措施是否持續地有效,抱持著懷疑態度。

因此最根本的,是消費者可以盡量不要購買任何有棕櫚油明顯標誌的產品,就算要烹飪也可以其它油品替代之,進而改變生態環境、別再讓紅毛猩猩無家可歸。

(圖片來源:ecosiaworldwildlifegreatprojectspalmoilhealth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