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策略性串接創投生態鏈,台灣才有機會「三跨」

專題論壇九〉 疫後創投新脈動
策略性串接創投生態鏈,台灣才有機會「三跨」

左起為黃冠華、楊應超、黃齊元、陳五福、劉宇環。蘇義傑攝

| 攝影 蘇義傑、池孟諭

2020年全球第一季受新冠肺炎影響,投資金額疲軟,第二季卻猛地復甦,風險投資總額達629億美元,遠超過去年同期。在疫情、中美貿易戰和美國總統大選等因素影響下,未來創投方向有什麼新變化?

2020年第18屆遠見高峰會,第九場專題論壇以「疫後創投新脈動」為題,由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長劉宇環擔任主持人,與橡子園顧問董事長陳五福、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科克蘭資本董事長楊應超,以及識富天使會創辦人黃冠華進行對談。

四位與談人從創投家、投資銀行家、外資分析師及企業家等不同角色,共同探討創投市場的未來發展與動態。

劉宇環:疫後投資,台灣要和國際接軌

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長劉宇環。池孟諭攝

劉宇環於80年代創辦亞洲第一家風險投資公司,進入創投界後,迅速攫取大眾目光,是公認的亞洲創投界先鋒,「創投元老」和「創投高手」是他的代名詞。

新冠肺炎期間,國際政經及生活,均發生重大變化。劉宇環分享,創業投資(簡稱創投,VC,Venture Capital)的標準:首先,觀察投資國家的政治氣候,來判定投資金額的持續性;再來,創投是非傳統資金,不是傳統的金融投資公司。

劉宇環回憶,1985年被譽為「台灣科技教父」的李國鼎,預見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的發展潛力,認為台灣科技要發展成「科技島」需要非傳統基金,因政府基金有很多障礙和限制。因此,他引進創投概念與機制,進行產業的升級。

而談到疫情之後的投資機會。

他建議,台灣集資一定要和國際接軌,中國大陸在喊獨角獸,因有政府資金和推動力,在台灣有很強的中小企業,劉宇環稱之為「Baby獨角獸」。

他認為,傳統製造業轉型是全世界重要的議題。台灣要加大投資,帶動企業的成長力道。

陳五福:策略化的創投,才能將生態鏈連結起來

1990年代,因應美國科技業發展,陳五福成立多家公司皆被企業收購或成功上市,2014年後將重心轉回台灣,成立橡子園顧問有限公司,曾被《富比士》選為全美國百大創投家,素有「矽谷創業之神」之美譽。

5G已成為科技產業成長的主要驅動力。陳五福認為,20、30年前3G時代,台灣市場不夠成熟,沒有立足之地,但5G不一樣,原因在於台灣產業最喜歡標準化。5G相關商品是在被規定的標準之下跟著做,若再向上發展5G相關軟體,台灣將很有機會。

陳五福強調,創業需要投資。而投資除了要有教育角色之外,還需要有經驗的創業人「帶著做」,接著才是創業投資、監督的角色。

目前,市場需要的是策略化的創投,將生態鏈連結起來,才能打造創新、創業及產業的榮景。

黃齊元:台灣須具備「三跨」,跨地域、跨領域及跨時代

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蘇義傑攝

擁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及創投經驗黃齊元,是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之一,亦是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曾主辦多件企業股票上市、企業併購項目。

黃齊元開頭就直指台灣創投當今面臨的四大挑戰:

第一,硬體的差異,產業須學習新的硬體。

第二,從硬體走向軟體,台灣普遍熟悉硬體,對AI、大數據等軟體較不熟悉。

第三,從B to B(對企業)走向B to C(對客戶),全世界遊戲規則改變了,台灣要學習接觸客戶、開發更多的市場。最後則是系統整合,是未來產業發展的關鍵點。

他也舉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演講時曾提到的「三觀」,產業發展須具備全球觀、全局觀以及未來觀。而黃齊元也認為,台灣須具備「三跨」:跨地域、跨領域跨時代

其實,面對台灣目前局勢,黃齊元和全球工具機大廠友嘉發起「Re!Chain計畫」,以《台灣鍛鍊》的精神與執行力,倡議業者推動台灣成為全球智慧供應鏈最佳中心,取其「鍛鍊」的強化、提升之意,使台灣企業經過產業鏈重組,作為整合技術、資訊、市場、人才的「全球戰情中心」,包括大聯大、東元、美律、盛弘和安永顧問等董總也一同參與推動。

黃齊元認為,很多科技板塊都在台灣,就怕將來中國大陸會迎頭趕上。

他強調重點應該是「觀念轉型」,不只是技術和數位轉型,所以去年打造一個新的知識社群平台——「智門」(SmartGate),辦了一場知識跨年饗宴,期望透過實際行動,積極推動改變。

楊應超:疫情加速「一球兩制」,台灣的機會來了

科克蘭資本董事長楊應超。池孟諭攝

楊應超曾任巴克萊、花旗環球、野村證券董事總經理,被喻為「最懂鴻海的分析師」,多次被《金融時報》等評選為第一名外資分析師。

相當關注國際產經趨勢的楊應超觀察,「一球兩制」已是未來科技業的大趨勢,在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下,全球就將分成兩個標準,一個是中國、一個非中國,新冠肺炎疫情更加速這個趨勢。

楊應超說明,台灣產業目前能做的,中國都能做了,除了半導體之外。因此,中國一定會砸很多錢發展技術、硬軟體。

然而,在「一球兩制」趨勢下,台灣公司可準備兩套系統,一個服務中國,另一個服務非中國市場。

可窺見的是,美國將更深化「美國製造」立場,到時台灣可與美國合作,矽谷技術、創投人才、中美合作加上日本分工的話,將是台灣很好的機會。

黃冠華:風險和機會是一體兩面,不投資沒有未來

識富天使會創辦人黃冠華。池孟諭攝

2002年黃冠華27歲時,回到父母創立的旭榮紡織接班,帶領集團營業額從30億成長到300億。而後陸續創立創業者社群 WorkFace Taipei,並且開創「識富天使會」,為目前全台最大的天使投資社群平台。

黃冠華觀察,疫後創投市場出現幾個現象。包括資金回流台灣;中國獨角獸透過系統至美國上市,供應鏈資金轉移到亞洲;台灣防疫成就被全球看見。目前全世界央行在印鈔票,資金需要出口,有機會「錢」進台灣。

在此之下,台灣未來創投方向在哪?黃冠華說,在新創及融創、生技及醫材、教育以及新服務業(如手搖飲)等,相當有競爭力。

黃冠華也語重心長地說,風險和機會是一體兩面,唯有建立良好生態系,才能打造創投的永續環境。創業需要環境、政府施政公平,「不投資,沒有未來,盼大家一起為台灣新一代的投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