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國泰金控〉李長庚落實ESG「防毒」,化永續為日常

第17屆《遠見》企業社會責任大調查〉一首獎二楷模獎
國泰金控〉李長庚落實ESG「防毒」,化永續為日常

展望未來,李長庚透露,國泰金正在致力讓永續績效能從質化朝向量化整合,尋找具公信力的標準。

| 攝影 張智傑

國泰金控今年共抱回一首獎、兩項楷模獎,總經理李長庚認為,結合金融職能與永續理念,持續推動CSR,將是國泰金持續輝煌、創造共好的心法。

「10年前,國泰金控成立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現已改名CS委員會),第一次開會時,我問在場70多位同仁『大家覺得,我們說要做CSR是玩真的,還是假的?』全場鴉雀無聲,兩分鐘沒人敢講話!」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記憶猶新。

10年過去,當年沒信心的景象已大為丕變,「現在再去問我們的員工,我相信,大家都已將永續概念內化到日常工作中,」李長庚滿臉笑容。

的確,從本業出發、融合CSR,今年獲得第17屆《遠見》CSR獎傑出方案─教育推廣組楷模獎、國泰人壽的「校園遊戲化反毒宣導計畫」,正是實例。

許雅綿整理圖/許雅綿整理

2016年,眼見學生團體保險六次流標,沒有保險公司願意承保,國泰人壽跳出來承接,把第一年的微薄營利回饋給學生,在學校發起「永續校園計畫」,聚焦反毒宣導議題。透過電競、遊戲及舞台劇等創新模式,引導學生認識毒品並拒絕毒品。

今年國泰金控一舉奪下ESG綜合績效類──金融保險業首獎,是連續第三度獲此殊榮;旗下子公司國泰人壽也奪得教育推廣組楷模、以及環境友善組楷模,集團共抱回三獎。

推動CSR十年,創造財務良性循環

國泰在台灣經營50年,未來有什麼方式,可讓企業持續輝煌?李長庚給出的答案就是「永續」兩字。

國泰許多商品和服務皆富含永續元素。像是,國泰人壽推出「外溢保單」,將保險的事後補償概念,轉化成事前預防,即鼓勵保戶養成運動習慣、維持良好體況,因此,該保單機制設定以健走為折減保費的標準,最新的外溢保單,只要有健檢就能折6%保費。

「國泰人壽賣一張20年、30年的保單給客戶,若企業不能永續,要如何履行人身保險業對客戶的承諾?」他強調。

很多人總會問,推動企業社會責任對本業獲利恐沒幫助?攤開國泰金的財報數據,2011年成立CSR委員會,當年國泰金獲利111.3億元;推動十年,2020年賺758億元,創19年來新高,每股稅後盈餘(EPS)5.39元也是史上最高。李長庚強調,獲利只是一個面向,金融業時常面臨金融風暴,必須提高公司風險管理能力,打造企業韌性。

2020年第一季疫情金融危機期間,根據晨星統計,全球整體基金淨流出3800多億美元,但ESG基金卻反而淨流入456億美元,顯見疫情危機讓投資人重視永續經營的企業。

「ESG很像防毒軟體,」李長庚舉例,如果你投資、放款的對象,都符合ESG的標準,就可避免有不當行業、進行不當行銷,資金運用相對安心、風險可控。

國泰金打造企業韌性從三大主軸出發:氣候、健康及培力。

在氣候端,增強營運環境韌性。就如國泰人壽今年獲楷模獎的「減碳看得見─取得減碳標籤的綠色大世紀」,以低碳思惟,推動行動化、電子化保險服務,大幅減少用紙,獲得壽險業首張減碳標章;針對外部環境,盤點投資組合碳足跡,集團於2017年起每年舉辦氣候變遷論壇,還曾邀請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來台分享氣候議題。

健康面,分成人身健康及財務健康,透過結合外溢保單、健康獎勵機制,目前已超過28萬人參與,醫療理賠金抵繳金額逾4.6億。

第三面向「培力」,也是李長庚認為推廣CSR、ESG最大關鍵:人。內部提供數位學習,員工訓練破百萬小時,對外有校園反毒推廣,觸及學童36.5萬人次。

展望未來,李長庚透露,內部正在致力讓永續績效能從質化朝向量化整合,尋找具公信力的標準。

疫情過後,責任投資盛行,永續議題已成為國人琅琅上口的題材。看到全台不分產業動起來,展現追求永續源源不絕的能量,李長庚期待,未來台灣能成為一座「ESG美麗之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