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台灣大哥大〉林之晨串接NPO與新創,力挺「科技創生」

第17屆《遠見》企業社會責任大調查〉蟬連三年電信業首獎
台灣大哥大〉林之晨串接NPO與新創,力挺「科技創生」

林之晨透露,台灣大內部已陸續推動自建太陽能電廠、採購綠電,並啟動綠能投資。

| 攝影 張智傑

台灣大今年再度獲得《遠見》CSR雙獎肯定,續創電信業佳績。除了積極投入綠電轉型,更持續用科技做公益,為弱勢族群打開希望的大門。

三個多月前,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對外宣示,承諾在2030年,要讓所有IDC雲端機房100%使用綠能,這約占全公司20%用電。

沒想到,總經理林之晨更大膽,「我跟董事長說過好幾次,我會以2030年全公司100%綠電為目標!」他雖神情自若,但要兌現可不簡單,這代表不僅占全公司用電量兩成的IDC要落實綠化外,其餘的80%用電範圍,也得趕緊加入RE100行列。

林之晨之所以膽敢把目標訂得比董事長還高,全賴超前部署,他透露,台灣大內部已陸續推動自建太陽能電廠、採購綠電,並啟動綠能投資。

舉例來說,該公司2020年的綠電總採購年發電量約910萬度。與台汽電共同合作,更成為國內再生能源售電業中最大的太陽光電轉供案。其次,台灣大自建的太陽能電廠,預估在2022年,即可產生綠電的年發電量約200萬度;此外也規劃投資陸域風電,預估首年發電度數近1300萬度。

「不能只靠採購綠電,更要機積極扮演綠電供應者,」林之晨強調。

積極作為,是獲《遠見》評審肯定的關鍵之一。其中,評審特別肯定台灣大投入氣候治理與碳定價合作研究,眼光前瞻,還積極走上國際。

統計《遠見》CSR獎17屆以來,台灣大共獲18座獎,包含今年再添的兩座,「ESG綜合績效─電信業」首獎、「傑出方案─教育推廣組」楷模獎。

林珮萱整理圖/林珮萱整理

教育推廣組獲獎方案「乘著科技翅膀 陪孩子看見希望」,評審認為台灣大發揮本業專長,投入科技共融、扶植文創藝術、與急難救助多方領域,落實偏鄉程序教育和提供線上學習平台等,除了有成效評估機制,也充分達到大眾傳播效果。

通過SBT審核,全台電信第一家

台灣大CSR主軸定為「2030心大願景計畫」,心大取名自Zetta的諧音,為10的21次方,代表巨量資料,也象徵追求永續上,目標遠大。

從ESG三大面向來檢視。環境面,各項節能減碳成效顯著。

全年節電近3398萬度;嚴訂SBT減碳路徑,成為全台電信與服務業首家通過SBT審核的業者;宣示2030年碳排放要較2016年減30%,而2030年碳排放量較2018年減15%;2020年更是二度獲CDP氣候變遷「A」最高等級。

社會面,台灣大長期推動「i無限數位公益」,透過科技應用開發助NPO增加數位進用。2020年,研發機器學習AI遊戲平台,將機器學習遊戲化,打造全年齡線上學習平台。2019年研發的「紫斑蝶趣過冬」眼控早療遊戲,協助身障兒開啟對外溝通大門,累計至今超過三萬孩童受惠。

用科技做公益的精神,也不忘創新。

4月29日剛舉辦i無限數位公益成果發表會,林之晨更宣布,從明年起會將「i無限」轉型為「Tech the Dreamers(科技.夢想+)」計畫,改變以往被動接受公益團體來提案的形式,轉而積極協助媒合科技新創團隊,扮演雙向平台。

先發現問題,再用科技力量解決

他解釋,將透過幫助公益團體辨識自身需求,並媒合科技團隊的所長,找出可助力弱勢族群的模式,以類似「科技創生」的概念,藉由發現問題,再用科技的力量來解決。

至於公司治理面,這一年來像是董事會已有過半獨立董事,同時加入女性董事,且拉高永續委員會管理層級。

談到台灣大的下一步CSR計畫,「很多啊,資訊安全與隱私保護,還有科技愈來愈發達,卻導致手機上癮、社交障礙、新型態數位落差等議題,都還能再想想我們可以做些什麼……,」林之晨細數接下來要做的事,還有很多,未完待續。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