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2019年發生兩件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故事,印證CSR、ESG價值!

「2019年發生兩件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故事,印證CSR、ESG價值!

圖/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黃天牧。張智傑攝

| 攝影 張智傑

「2019年,發生了兩件我覺得有趣的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黃天牧,用大西洋東、西兩岸於前年發生的故事,引出全球不論是國際與企業,都對CSR的重視,是哪兩段故事呢?

「2019年,發生了兩件我覺得有趣的事。」每次上台致詞都能旁徵博引的「金句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日(3日)受邀擔任2021第17屆《遠見》CSR企業社會責任獎贈獎典禮贈獎人,也不忘說上兩段故事。

黃天牧說,這是各發生在大西洋兩岸的故事。首先是大西洋的西岸美國,2019年8月華盛頓商業圓桌會議(Business Roundtable),發表一份聲明,成為公司對於「企業使命」重大的轉捩點。

商業圓桌會議由摩根大通(JPMorgan)執行長戴蒙(James Dimon)領導,他們重新定義「企業的使命」,過去股東獲利就是企業最大獲利目標,現在在股東報酬之外,更講求「所有利害關係人」的利益,包括員工、消費者及社會。

大西洋兩岸的兩個故事,印證CSR、ESG價值

不過,當時有人覺得,這只是你們這些華爾街巨鱷嘴上說說的宣傳口號,沒想到從此以後,許多華爾街大機構,尤其是資產管理機構,在做資產配置時候,增添了許多有關ESG(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綠色投資。

大西洋另一端,當年由法國主辦G7會議,會後法國總統馬克宏宣示推動The Business for Inclusive Growth(B4IG),他認為全球發展過程中,常造成社會不平等、氣候變遷、人口老化等問題,大企業有責任義務,帶領小企業、弱勢族群發展,包容性地成長。

以上兩故事,都說明了近年企業社會責任受到國際間的重視,而遠見已辦了17年企業社會責任獎,近20年的耕耘,黃天牧給予肯定。

黃天牧回顧這20年間,更有許多國際組織相繼擬定對於企業永續經營的全球性指標,包括2000年,聯合國秘書長Kofi Atta Annan啟動地的全球盟約(Global Compact),已經有超過150國家簽屬;以及2015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等。

黃天牧:讓台灣的CSR與世界同步!

看回台灣,2013年開始金管會推動公司治理,因為當時發生很多食安汙染,金管會要求四類機構要提供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石化、食品、餐飲、金融,雖然當時是強制性的。

但今年有500多家都出具了企業報告書,自願提供比強制提供企業還多,顯見國內企業重視的熱忱程度,還得到推廣永續發展的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RI)認可。

2017年,金管會還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隔年再推出2.0版本,涵蓋更廣,達到跟歐盟不相上下的規模,讓CSR(企業社會責任)與世界同步。

黃天牧強調,CSR不只是慈善措施、也不是企業公關、不只是法遵,企業社會責任應該要是企業的核心價值、競爭策略,不僅是經濟價值展現,更要是社會公民精神展現。

他說,推動ESG、CSR,能使國際社會、全球供應鏈信任,「有企業社會責任,提供了另外一把尺讓大家知道,哪些是真正值得大家尊敬的精神價值。」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