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咖啡渣當肥料蔬菜產量增加!研究揭三大成果

Nespresso攜手台大園藝系發展咖啡渣產學研究合作,公布咖啡渣農業運用研究成果。Nespresso提供

|

喝完的咖啡渣你也隨手丟掉嗎?研究就指出,透過特殊處理的咖啡渣作為肥料,不僅可增加蔬菜產量,還能提高維他命C含量、減少黃葉病。台大園藝系副教授林淑怡分享,有機農民因不施用化學肥料及農藥,可用的資源相對有限,若持續活用咖啡渣,將對在地小農帶來助益。

瑞士咖啡品牌Nespresso與國立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的「咖啡渣全物利用研究」邁入第四年,7日再度揭露三大研究成果。

第一,近期研究顯示,在種植皺葉萵苣時,額外加入一定比例經特殊處理的咖啡渣,能有效提高約33%產量。近年受氣候變遷影響,溫度、雨量更難掌握,林淑怡希望持續活用咖啡渣等永續農業資源,提升在地小農種植效率。

此外,實驗發現使用咖啡渣堆肥種植的小白菜,維他命C含量可增加23%,添加特殊處理過的咖啡渣更可提升皺葉萵苣維他命C含量近70%。林淑怡肯定,提高作物品質和附加價值,是台灣農業增加競爭力的共識,期待以咖啡渣種植高營養價值蔬菜,能為農業精緻化開新頁。

圖/研究發現咖啡渣有助提升蔬菜產量,增加維他命C及降低黃葉病。此為示意圖,unsplash by Tyler Nix

最後,談及台灣田間常見農害之一,莫過於「甘藍黃葉病」,深受其害的包含餐桌常見的高麗菜。全球暖化加劇,讓喜好高溫的黃葉病病原菌加倍肆虐,也讓不少農民傷透腦筋。台大園藝系研究發現咖啡渣萃取物具有一定抑菌效果,目前在實驗室進行活體外實驗,數據顯示可有效抑制黃葉病菌絲生長速度達44%,未來可望成為抑制田間黃葉病的有機藥劑,一解在地農業困境。

目前Nespresso已將咖啡渣種植技術播種到全台25間有機農場、應用超過100種作物。Nespresso台灣事業部總監盧翰霖表示,自2015年起在台推廣回收計畫,整合通路與會員系統,希望提高民眾回收意識、發揮咖啡渣的循環利用價值。目標在2023年底, Nespresso合作農場將拓展至全台,期盼透過一杯永續咖啡的影響力,實踐在地共榮。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