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學校永續案例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復育水下苗圃 ,助漁村「重返興旺」

2023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生態共好組首獎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中心藻類實驗室養殖多種藻類,學生協助梳苗整理及餵養。陳之俊攝。

| 攝影 陳之俊

一個水藍色、巨大無桿船錨沈穩地座落校門口,象徵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是東北海岸的守護者,他們如何動員師生,串連地方政府、漁民業者、保育團體甚至是潛水員,恢復「三漁興旺」?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以〈三漁興旺—國際藍色經濟示範區〉獲得《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生態共好組首獎。此案共八個子計畫,聚焦氣候變遷下的「三漁」議題。場域涵蓋基隆八斗子漁港、基隆嶼、新北市貢寮卯澳灣以及馬祖南、北竿。計畫主持人莊季高副校長說明,「三漁」指的是資源枯竭的漁業、沒落的漁村,以及老化的漁民。「海大擁有海洋、養殖專業,理當承擔社會責任,」莊季高期許透過USR計畫復育海洋生態、振興當地經濟,最終梳理出一套模式,複製到基隆其他五個漁港。

「校方支持是USR很重要的元素,」本屆《遠見》評審團表示,USR計畫是否為全校性參與是評選首要指標。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校長許泰文表示,海大不僅成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及永續發展中心、設有諮詢委員,也將USR計畫等同國科會計畫,納入教師升等、彈薪及評鑑的加分項目,希望鼓勵更多老師帶領學生執行USR計畫。

圖/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校長許泰文。陳之俊攝。

藻類復育30年,漁村記憶不再只有魚腥味

 馬祖的課輔、醫療也是本案重點計畫。島上缺乏醫療資源,人口外移和隔代教養,也衍生孩童學習問題。一個孩子滿足的神情,推動她深耕馬祖課輔六年,共同教育中心主任謝玉玲感慨,「USR計畫最重要的不是KPI,而是當大學資源深入社區,帶來實質陪伴和影響。」

來到海洋中心藻類實驗室頂樓,露台上數十桶的水缸養的不是魚蝦蟹,而是五花八門的藻類。實驗室共32種藻類,滸苔藻細如髮絲、散發著淡淡的海苔香氣;「海葡萄」猶如一串晶瑩剔透的綠葡萄;石蓴就是著名景點老梅石槽上的大片海藻,也是基隆水餃獨有餡料。

從事藻類復育30年的張睿昇,是海洋研究中心專任助理研究員。他帶著助理根據不同藻類生長所需的日照、溫度,設計動線、擺放水缸,從無到有打造露天實驗室。

此外,還得定期餵食、翻缸整理、除苔梳苗等,助理呂怡璇笑說,「想知道誰在照顧藻類,找皮膚最黑的就是了!」復育之餘,也養殖廢棄藻類製成海藻紙、含藻不織布等,減少原木紙漿、塑膠,促進循環再利用。

共同教育中心副教授周維萱強調,USR精神展現在教學上就是希望學生走進場域、解決問題,改變未來學習態度。「原本,學生的漁村記憶不外乎是魚、船和魚腥味,或想像的沙灘、美女、雞尾酒,」周維萱表示,學生和在地居民互動學習、撰寫反思日記,記憶中的漁村也有了聲音、味道和故事。有學生協助漁民建立電商平台、推廣漁貨,推出首月銷量就達過去一年總銷量。

卯澳灣水生中心距海大車程約1小時,這裡是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管轄場域,2014年起海大師生進駐,投入技術研究、共同經營,目前該處已成為全台第一個栽培漁業示範區。

圖/海大水產養殖學系助理教授徐德華與學生的日常工事之一便是餵食九孔苗及清理。陳之俊攝。

海大水產養殖學系助理教授徐德華,博士班畢業後便加入USR計畫,在卯澳灣一住就是八年,「水生中心就像我家。」配合季節,徐德華帶學生做烏賊、螃蟹、螺貝類、九孔及花枝的種苗復育、放流。每隔8小時就得餵食、清理殘存餌料、死掉幼苗,定期要採樣觀察育苗狀況,最後再進行放流,並結合AI、水下無人機監測。經過多年嘗試、精算,莊季高表示現每年放流5000至10000個種苗,在生物多樣性上有明顯提升。

徐德華坦言「USR最難的是融入在地。」他回憶草創時期,身為養殖系老師,養魚沒問題,但與漁民溝通,就仰賴漁業處基層,好不容易才取得信任。

如今,漁民不但提供復育種源,在地潛水教練也加入協助放流,學校師生甚至串連漁會帶動觀光,與里長、居民帶團推廣海洋保育及食魚教育。徐德華感慨,大學老師光靠研究無法解決所有問題,USR精神最難也最珍貴之處在於集結地方之力,建立長久運作模式。

本屆評審團強調除了校方支持、參與,能否真正影響當地是USR計畫關鍵。海大善用專業能量,提供漁民、漁村醫療、課輔,帶動地方產業發展、進而鏈結國際。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生態共好組首獎   
 
SDGs對應項目:永續城市與社區、責任消費和生產、海洋生態、陸地生態、伙伴關係  
得獎方案:三漁興旺—國際藍色經濟示範區  
針對痛點:過度捕撈導致漁業資源枯竭、漁村沒落、漁民人口老化  
解決方案:海洋生物復育、投入課輔和醫療資源、食魚教育結合地方觀光  
其他獎項:在地共融組、人才共學組楷模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