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經濟

造紙業奮起做永續!無塑早餐紙器、塑膠淋膜發電

早餐店、餐廳外帶用的紙容器,上面有著一層塑膠包膜,進入回收廠後難做到分離。shutterstock

| 攝影 郭逸

紙容器的塑膠包膜進入回收廠,很難做到紙塑分離。在環境永續這條路上,華紙(1905)、正隆(1904)發揮巧思,除了生產無塑的全紙回收容器,分離後的塑膠還能發電,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美好的一天從早餐開始,但盛裝蛋餅、吐司、紅茶的食用紙容器必須附上塑膠淋膜,達到防水、防油和耐熱的效果;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消耗80億個一次性塑膠淋膜紙容器,且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掀起外送風潮,紙杯和紙餐具用量暴增,但丟棄時被歸類為「廢紙容器」,無法以紙類回收。

因為分離紙器和塑料的難度高,若未從源頭管理,將嚴重傷害環境。

全紙回收容器,裝完早餐再利用

華紙(1905)意識到紙器妥善回收的重要性,2020年推出自有品牌「益利CircuWell」全紙回收容器,捨棄塑膠淋膜也能達到防水、防油的食安認證,避免消費者吃進塑化劑,回收的紙器還可以抽出纖維,再製成包裝紙、影印紙。

圖/華紙(1905)的全紙回收容器未使用塑膠淋膜,還能防水、防油。郭逸攝

「20年前發現塑料的好處,但做不到紙塑分離,」華紙纖維材料事業部總經理陳瑞和有感而發地說。因此,華紙與早餐聯盟合作,今年5月起攜手弘爺漢堡、東方美、吉得堡、巨森早餐吧等國內四家早餐店,推廣使用全紙回收容器。

華紙概估,以台灣早餐的外食族500萬人推估,每天可省下碳排放量15噸,一年就能減排5000噸,而回收纖維可再製成相當於1700萬包再生影印紙等各類環保紙品。

台灣早餐速食餐飲協會理事長暨吉得堡董事長莊茂山樂觀其成,因為台灣的連鎖早餐店約2萬多家,全面使用無塑紙容器,對環保很有幫助。

陳瑞和也提到,全紙回收容器從國外推廣回台,已獲得國際速食品牌採用,生產成本雖然較高,今年仍可望藉此增加10%營收,長期目標希望拉高到20%。

圖/華紙與連鎖早餐業者合作,推廣全紙回收容器。郭逸攝

分離的塑膠淋膜,成為再生燃料

除了華紙,另一家造紙大廠正隆(1904)也以「永續智慧造紙」的概念,從回收紙分類、萃取纖維、生產再利用,還砸下數十億元建置「生質能鍋爐」轉廢為能,燃燒夾雜在回收紙中的塑膠片、寶特瓶罐等,成為發電的再生燃料。

以正隆竹北廠為例,廠內的高濃度散漿機可做到「紙塑分離」,取出紙纖維做成再生紙漿,隨「紙」而來的塑膠淋膜則轉製成為可發電的「固體再生燃料(SRF)」,減少煤炭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竹北廠生質熱電的年發電量已高達1.26億度,2022年底董事會更通過提案,將耗資30億元,增設后里廠120噸生質鍋爐,成為正隆近年來在台的最大替代能源造紙投資,也是啟動「綠色造紙」計劃的關鍵一步。

正隆總經理張清標說,綠電先在廠區自用,若有餘裕就會和台電併網、出售,放大效益。

張清標說,正隆也推廣低碳智紙的循環商業模式,包括資源減用、轉廢為能、產銷智能、再生循環以及先進製程等五項戰略,每年將約160萬公噸的回收紙再生為各式各樣的綠色紙製品,可減碳910萬公噸,規模全台第一。

拒當耗水、碳排大戶,造紙業奮起做回收

其實,造紙業過往被視為耗水、碳排的大戶,屢次遭到環保署點名。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曾統計,造紙業的溫室氣體年排放量高達約440萬公噸,約為工業部門3%,在全國溫室氣體總排放量佔比約1.7%。

也因此,造紙業者紛紛響應環保署《氣候變遷因應法》的管制,參與經濟部工業局「溫室氣體自願減量」專案計畫,在產品、回收、製程盡力減排。

隨之而來的是墊高生產成本。陳瑞和呼籲政府加快推行限塑相關政策,並提供業者輔導或補助措施,才能永續執行;張清標也認為政府可補助生質鍋爐投資,或以較高價格躉購綠電,有助推動產業齊心投入。

的確,與國外相比,台灣政策推行的腳步較慢。例如歐盟已規定業者在2030年前必須提供一定比例的重複使用包裝材料,法國甚至從今年起,就要禁止連鎖速食店使用免洗餐具。

回收、處理、再利用,台灣造紙業者戮力減碳,妥善處理附著紙容器的塑膠淋膜,企圖擺脫碳排大戶的惡名,推動永續產業的發展。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