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正隆轉型造「智紙」,帶動跨產業永續共生

三項楷模獎〉廢紙變燃料,廢水轉化沼氣綠電

正隆總經理張清標。陳之俊攝

| 攝影 陳之俊

過往,造紙業被視為耗水、耗能的碳排大戶,台灣工紙包裝大廠正隆推動「永續智慧造紙」, 回收紙利用率近93%,水資源循環達96%,並建置生質鍋爐,樹立造紙業永續標竿。

寫過的白紙、用過的紙箱,往回收區隨手一扔, 這個看似平常的動作,其實暗藏永續發展的學問。 造紙大廠正隆就以「永續智慧造紙」的概念,從回收紙分類、萃取纖維、生產再利用,甚至砸下數十億元建置「生質能鍋爐」轉廢為能,燃燒夾雜在回收紙 中的塑膠片、寶特瓶罐等,成為發電的再生燃料。

這家成立超過一甲子的台灣工紙包裝龍頭公司,回 收與再造紙類的目標明確,獲得2023年第19屆《遠 見》ESG企業永續獎的「綜合績效傳產楷模」、「傑出方案人才發展楷模」及「低碳營運楷模」等三獎,為 單一企業獲獎次多的。

正隆統計,每回收一公噸的紙,就能保留20棵樹木,正隆的竹北廠在2022年就保留了60萬棵樹,減碳 17.4萬公噸。

接下來,正隆要複製竹北廠的經驗,投資超過15億 元,增設大園廠的再生白紙漿生產線,擴大紙容器再 生循環。

其實,傳統造紙業過往被視為耗水、耗能的碳排大 戶,不免令人好奇,正隆究竟打造哪些紙類的「回收經」,邁向2050年淨零轉型的目標。

S.M.A.R.T五戰略,加值紙類回收

卡車的轟隆聲此起彼落,上頭載著的是各式各樣的 紙杯、紙碗和紙餐盒,魚貫進入正隆的竹北廠,準備 投入廢紙容器處理產線。

不過,許多回收紙容器經常附著防水防油的塑膠淋 膜等非紙類材質,要分離這些材料,必須耗費一番工 夫。而正隆竹北廠內的高濃度散漿機可做到「紙塑分離」,取出紙纖維做成再生紙漿,塑膠淋膜則轉製成 為可發電的「固體再生燃料(SRF)」。

這些工序,促成正隆「S.M.A.R.T低碳智紙」的循環商業模式。

正隆總經理張清標說,低碳智紙包括資源減用、轉廢為能、產銷智能、再生循環以及先進製程等五 項戰略,每年將約160萬公噸的回收紙再生為各式各樣 的綠色紙製品,可減碳910萬公噸,規模全台第一。

「主要分為『產品、水、能源』等三方面的循環。」 張清標提到,正隆的回收紙利用率92.5%、水資源循環96.3%、廢棄物資源化95.6%,這些數據都顯示,造紙業已擺脫過去環境汙染大戶的罵名了。

回收紙器的塑膠膜,轉為生質燃料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這幾年,紙餐具暴增,正隆積極投入紙容器循環再生,將原本隨「紙」而來的塑膠 淋膜等可燃物,再製為燃料棒,減少煤炭使用與碳排放,「這就是我們首創的『全紙容器完全再生』。」

正隆在大園廠優化廢水處理,將內含厭氧的廢水發展為沼氣綠電,年發電量已高達1900萬度,而竹北廠生質熱電的年發電量更高達1.26億度。

張清標說,綠電先在廠區自用,若有餘裕就會和台電併網、出售,放大效益。

這也讓員工獲得滿滿成就感,張清標觀察,廠區過 往必須花大錢處理廢水,現在竟可達到損益兩平,甚 至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創造工作的價值,「對同仁有很大的激勵效果。」

當然,張清標也逐漸發現執行的難處,尤其是建置 生質鍋爐,除了支出龐大成本,技術門檻也很高。

他說,生質鍋爐必須精準計算燃燒時間、量能和煙道停留狀況,並妥善設計用以控制汙染殘留物的環保島,否則燃燒後的廢渣會影響鍋爐運作,造成反效果。

因此,正隆參訪日本等先進國家,汲取專業經驗, 除了將製程殘渣轉廢為能,正隆同時投入農林資源循 環,將農林資材高值化利用,做成紙漿、菇包培養基和清潔劑,剩材也製成碳中和生質燃料,擴大資源循 環綜效。

2022年底,正隆董事會通過提案,將耗資30億元, 增設后里廠120噸生質鍋爐,成為正隆近年來在台的 最大替代能源造紙投資,也是啟動「綠色造紙」計畫的關鍵一步。

在造紙業界成功推動永續發展的正隆期許「以小帶大」,2022年宣布攜手超過20家上下游產業鏈伙伴, 成立「工業用紙產業碳中和聯盟」,為國內首例。

張清標坦言,許多上游的原料供應商和下游的成品使用通路,起初都沒有碳盤查的概念,「很多廠商都 覺得永續發展要花大錢,紛紛打退堂鼓。」

但正隆在供應商大會悉心溝通,例如鼓勵原料商妥 善分類,減少紙類與其他雜質混合,再經過正隆的處 理,紙漿變得更純,價格同步提升。

有了橄欖枝,產業鏈伙伴才願意強化碳管理知識。

此外,正隆還完成全台第一套「AI檢測水分儀」, 提高回收紙檢收的精準度,紙渣降低50%,已有十家 業者藉此轉型,產線節能10%,逐步打造互生互利的永續生態系。

建立紙材圖書館,培訓永續教師

獲得紙類永續製程的成功經驗後,正隆更要做到永續教育。 張清標說,正隆擁有全台第一個環保衛生紙自有品牌「蒲公英」,就是百分之百再生紙製造,「除了衛生紙因衛生問題無法回收,一般紙纖維可以回收七、八次,紙類原料的林木就可以多次、多元利用。」

有鑑於此,正隆2014年起推動「二次森林教育」, 包括打造永續紙材圖書館並培訓永續教師。

永續紙材圖書館有「100%再生、輕巧、安全、環保」等四大永續特色,全館使用100%回收再生瓦愣 紙,營造森林意象,館內的紙製座椅重量只有0.6公斤,結構卻能承重80公斤,而所有紙製設備都可彈性 拆卸、更換,最重要的是100%回收再生,全台至今已 有25座圖書館開館。

而正隆與《遠見》旗下的《未來親子》合作推動永續教師研習營,2022年累計辦理十場活動,培訓近500位教師,他們再返校傳達綠色造紙的理念與作法。

「綠能人才的培育也不容忽視,」張清標說,永續發展已是國際趨勢,正隆和台積電等11家企業合作, 2022年協助國立中興大學成立全台第一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除了培育更多專業人才,也可委託校方進行碳費、減碳等研究議題。

不過,台灣使用再生紙的觀念仍遠不及日本、歐 美,張清標以衛生紙為例,先進國家使用回收再製的 衛生紙比率高達七、八成,但台灣許多業者和民眾仍偏好純紙漿製作的衛生紙,這讓他有感而發地說:「台灣是資源缺乏的國家,原生木材完全不夠。」 也就是說,從源頭的分類、回收,進一步做到再生處理、製造,造紙業責無旁貸,且刻不容緩。 隨處可見的紙,蘊藏永續發展的潛力,正隆從內部製程做起,擴散到外部的扎根教育,讓造紙業蛻變為ESG的關鍵角色。

【正隆 小檔案】
成立:1959年 
董事長:鄭人銘
主力產品:各式紙類製銷、紙器及紙類加工品製銷委託
ESG特色亮點:
1. 從「近零」製紙到「淨零」智紙,啟動社會永續美好正循環。
2. 規模共好,責任引領產業鏈打造ESG永續生態系。
3. 深化二次森林基礎教育,一條龍培育傳產永續人才。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