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永續城市

城市論壇》台中躍升國際A級城市,如何打造「低碳美學」新典範?

城市論壇》台中躍升國際A級城市,如何打造「低碳美學」新典範?

圖/台中歌劇院。取自大玩台中-臺中觀光旅遊局臉書

|

今年是《遠見雜誌》創辦35週年,長年來《遠見》持續關注地方縣市治理與發展,並從1995年起創媒體先鋒,首創「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與各縣市競爭力大調查。近日,遠見舉辦台中城市論壇,邀請產官學各界分享台中打造「低碳美學」的城市經驗。

在疫情嚴峻的當下,各縣市除了防疫外,打造城市競爭力仍不鬆懈。

8月6日,《遠見》與台中市政府即主辦「富市台中.永續新浪潮」的城市論壇,聚集產官學專家,從環境永續、設計、城市美學等三個面向,分享台中發展的經驗。

台中副市長令狐榮達:台中改善空汙成效,列入世界A級

當天論壇由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揭開序幕。他指出,2016年台中就被美國媒體CNN選為台灣最宜居的城市,過去十年來,當中南部各縣市人口年年減少,台中市是少見的例外,每年人口持續成長2萬多人,如今已是全台人口第二大的城市,顯示這個都市的活力。

盧秀燕市長上任以來,積極從環境、社會、經濟三面向推動市政,除發展台中自由港,也推動太陽能光電三倍增計畫,落實循環經濟,發展永續能源,2020年率先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納入市政重點,今年1月更簽署氣候緊急宣言,與全球共同努力打造「富市台中永續城市」。近年改善空汙成效卓越,國際組織評為與倫敦、巴黎並列為A級城市。

台中副市長令狐榮達。圖/台中副市長令狐榮達。

台中落實低碳城市,電動公車數量全台第一,不僅是綠色永續城市,更是適合生活的宜居幸福城市。

緊接著,《遠見》社長楊瑪利表示,《遠見》自1995年進行縣市大調查,至今已27年,《遠見》深信,在全球聯網的時代,沒有城市是偏鄉,全球早已進入城市競爭力的時代。

楊瑪利進一步表示,台中已是一個具備國際化城市的條件,傳統產業發達、科學園區進駐、七期重劃區30年有成,發展中的水湳經貿園區令人期待,台中特有的城市美學建築,更吸引其他縣市人口移居。最特別的是,台中建築業打破同業惡性競爭的窠臼,形成「共學、共好、共榮」生態圈。

《遠見》社長楊瑪利。圖/《遠見》社長楊瑪利。

台中市政府祕書長黃崇典,30多年都在台中市政府服務,一路見證台中市的發展,特別發表「從過去看未來,都會區再進化」的專題演講。他表示,盧秀燕市長上任後,提出藍天白雲計畫,努力解決台中人過去幾年身受其苦的空氣汙染問題。在市府團隊積極落實各項政策下,已讓PM2.5創下歷史新低。

此外,黃崇典指出,台中致力讓城市建設跟自然環境融合,積極打造國際級生態城市,例如美國波士頓有查理斯河,台中城市內也有許多河川,不但採取降低環境衝擊的整治工法,更種植大量的喬木,讓民眾可以悠閒地在河川兩岸遊憩。

台中市政府也致力推動都市建築新樣貌,規劃中的森林圖書館,希望融合環保、藝術與建築,將台中市打造為理想的家鄉,成為綠色宜居的幸福城市。隨著捷運通車,「台中正處於城市翻轉的關鍵時刻,」黃崇典強調,市府團隊將一步一腳印,打造台中成為每個人安心的家。

台中市政府祕書長黃崇典。圖/台中市政府祕書長黃崇典。

專題論壇一》

惠宇總座顏定滄:十年來打造十餘座生態建築

在黃崇典演講後的第一場論壇,主題是「綠色環境永續,SDGs 打造永續城市」。台中市不動產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正雄擔任引言人,並由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欣誠擔任主持人,與談人分別為台中市環保局長陳宏益,以及惠宇建設總經理顏定滄。

林正雄引言時指出,約五年前聯合國提出永續發展目標SDGs,共17項,涵蓋經濟、社會、環境等三大面向,已是全球共同語言。

台中市不動產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正雄。圖/台中市不動產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正雄。

因應SDGs,國際的投資與趨勢已大幅改變,獲利不再是企業的唯一目標,更要重視永續。微軟、Google、通用等跨國企業,已宣示2050年要達到零排碳,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也要求供應鏈要減碳,不減碳,就接不到訂單。因此他十分認同台中市政府將SDGs納入施政重點,包括2019年頒佈「台中市鼓勵宜居建築設施設置及回饋辦法」,鼓勵開發商將綠化引入市民居家空間。

葉欣誠則表示,因為外婆住在台中,他兒時經常到台中,「現在的台中和以前的台中,真的不太一樣。」

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欣誠。圖/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欣誠。

葉欣誠表示,過去幾年來,大家對台中的印象大多是「空氣汙染嚴重」,但台中市長盧秀燕一上任就提出「藍天白雲行動計畫」,在城市建設、經濟活動同時,仍兼顧清新空氣。

台中市環保局局長陳宏益分享,今年三月,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呼籲,人類若要避免氣候變遷帶來的災難,就要阻止地球升溫,達到淨零碳排,而燃燒就是最劇烈的氧化,「我們對待地球,要延緩它氧化的速度。」

台中市環保局局長陳宏益。圖/台中市環保局局長陳宏益。

為此,台中市2014年就頒布「低碳城市自治條例」。2018年12月,進一步推出「氣候變遷的即刻行動方案」;2021年1月18號更簽署了「氣候緊急宣言」,今年台中PM2.5已大幅降低12微克/立方公尺。

惠宇建設成立40多年以來,一直堅持將自然帶回都市,將生活中最重要的陽光、空氣、水,透過創新生態建築,達到最佳整合,實踐「以人為本」的健康住宅。

總經理顏定滄表示,一直以來,他致力打造生態建築,希望扭轉台中市「水泥鐵窗」景觀,讓台中以嶄新的綠色城市,接軌國際。九二一大地震後,他開始推動建築「垂直綠化」行動,不僅公共空間完全綠化,更將每一戶的陽台留給植栽,近十年,已打造十餘棟生態建築,更連續六年獲得「臺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及首屆「樂居金獎」殊榮。

惠宇建設總經理顏定滄。圖/惠宇建設總經理顏定滄。

專題論壇二》

王至亮:建築是時代的音符

論壇二主題則是「城市環境新意象:從設計看城市美麗新意象」。由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至亮擔任引言人。並由朝陽科技大學設計學院院長歐聖榮擔任主持人,與台中市水利局主任祕書林志鴻、時代建設總經理許宏丞對談。

從事建築業多年的王至亮指出,建築是人類歷史軌跡上的音符,歷史建築之美猶如人類文明的律動。台中市是全台灣普立茲克獎作品密集度最高城市,包括七期的「國家歌劇院」,水湳經貿園區的「台中綠美圖」「台灣智慧營運塔」,及有全台「最國際級」大學之稱的「中國醫藥大學水湳校區」等等。

他也指出,台中市內有多條河川流過,他期待能像美國德州聖安東尼奧河一般,河道兩旁綠蔭、咖啡廳、洗去塵埃……。展望未來,王至亮表示,後疫時代下,建築設計也要能避免交叉感染。更重視陽台與屋頂平台等戶外空間,利用設計強化空氣對流,減少對密閉空間如電梯的依賴。

「一個美麗的城市,建築非常非常重要,」歐聖榮強調,台中過去十多年來,打造非常多國際級指標建築,「我是台中人,我覺得很幸福。」然而這並非一蹴可及,尤其城市文化與建設,與城市水道脈絡息息相關,也凸顯水利改革與親水設計之重要。

朝陽科技大學設計學院院長歐聖榮。圖/朝陽科技大學設計學院院長歐聖榮。

台中水利局主任祕書林志鴻表示,城市河川除了得負責排水、防汛,更是居民移動、生活與休閒的關鍵。台中市知名的綠川、柳川,不僅是市民休閒去處,更成了觀光景點。

然而要維持城市水道健康與美麗,市府團隊得付出心力。市府已打造了11個水質中心,並引進高端生物薄膜,分解廢水中的微生物,民生汙廢水經過重重關卡處理後,成了乾淨的放流水,透過親水河岸景觀設計與兩岸建築美學搭配,才造就如今台中河川之美。

台中水利局主任祕書林志鴻。圖/台中水利局主任祕書林志鴻。

時代建設總經理許宏丞表示,世界上很多漂亮的城市都建立在水岸,但光是河川還不足以構成「城市意象」,還得搭配建築。舉例來說,很多人都去過上海,上海高樓大廈很多,東方明珠很漂亮,但只有走到上海外灘的和平飯店,水岸文化與能永續傳承的歷史建築結合,才能打造真正的「城市意象」。

時代建設作品大多構築於台中精華區地段,2007年積極導入對人文藝術、環境保護的關心,從第一案「時代春天」到新近的「時代州廳」,將建築藝術美學發揮到極致。

時代建設總經理許宏丞。圖/時代建設總經理許宏丞。

專題論壇三》

龍寶建設張麗莉:不斷創新台中建築典範

第三場專題論壇主題是「居住環保藝術:環境與藝術兼顧的都會核心價值」。由《遠見》社長楊瑪利主持,邀請台中市都發局局長黃文彬,與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對談。

黃文彬出身宜蘭,逢甲大學建築系畢業後,留在台中發展。他表示,台中號稱「文化城」,有蔣勳,有漢寶德,有自然景觀,也有人文歷史……。二年多前從執業建築師出任市府都發局長,就是希望能為這個城市付出更多。

台中市都發局局長黃文彬。圖/台中市都發局局長黃文彬。

這幾年他努力催生宜居城市法規,於2019年推出,希望讓每一棟新建案都是「一建案、一公園」,已有80多件申請,60多件通過。經過二年與業者磨合,持續調整,日前才剛發佈2.0版,持續打造台中成為更綠化,更美麗的城市。

龍寶建設張麗莉董事長,33年前從一個家庭主婦,創辦建設公司,堅持只蓋「好宅」。從一開始,她就認為,「房子不等於家」,秉持「看得見的全力以赴,看不見的真心相待」理念,不斷翻新建築典範。從首創「綠圍籬」施工文化,到體貼員工、友善鄰里的「工地文化」,再到建築美學教育傳承等等,她攜手同業一起「進化」,讓台中發展出特有的文化藝術美學建築。

龍寶建設張麗莉董事長。圖/龍寶建設張麗莉董事長。

龍寶建設創下許多「台中第一」紀錄,包括率先在大樓內設立兒童遊戲區、兒童球池、空中花園與綠意圍籬等,今年更獲台中市年度設計與建築空間類卓越獎的仁美臻邸,將工地退縮,頂樓供住戶種蔬果,減碳環保並兼顧人情。

近幾年來外地建商也紛紛到台中發展。台中首座捷運正式通車後,備受矚目的「捷運綠線文華高中站」共構建築,就由冠德建設負責。

「富市台中・永續新浪潮」論壇,在當天下午五點圓滿結束。這是《遠見》希望透過更多城市相關論壇,搭建城市共好的平台,一起讓台灣的城市更美好。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