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ESG遠見共好圈」成立!70家企業與大學,啟動全台首個ESG與USR永續平台

遠見創立「ESG遠見共好圈」,邀請企業共攀永續之山。鄭立新攝

遠見創立「ESG遠見共好圈」,邀請企業共攀永續之山。鄭立新攝

|

《遠見》在2005年就開創CSR獎項,19年來倡議並推進企業ESG與大學CSR的永續轉型。今(7)日《遠見》宣布創立「ESG遠見共好圈」,邀集近70家企業與大學會員,共同啟動全台灣第一個ESG與USR永續平台。

從今年年初至今,台灣政府推動永續政策一波接一波。從《氣候變遷因應法》正式公告、碳權交易所正式成立、環保署正式升格為環境部,下轄氣候變遷署等,一連串法令與政策進展,凸顯政府推動永續與淨零轉型已勢在必行。

《遠見》2005年開創CSR獎,為台灣打造永續發展之山

《遠見》於2005年開創台灣最早的「企業社會責任獎」(CSR Award),19年前就引進國際最先進的永續思潮到台灣,多年來持續倡議企業必須善盡社會責任,並追求環境、社會與治理(ESG)的永續作為。《遠見》並觀察到從全球各大學到台灣的大專院校也開始重視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SR, 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重要性,因此《遠見》也於2020年於台灣率先啟動「大學社會責任大調查」(USR Award)。

「企業經營的第一座山是利潤之山,第二座山是社會責任之山,第三座山是永續發展之山。」多年前,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即如此倡議,如今這席話已是許多企業的共同願景。

邁向明年「第20屆」的里程碑,由高希均教授正式宣布,《遠見》為台灣社會送上最關鍵的獻禮,於今(7)日成立「ESG遠見共好圈」。這是台灣第一個攜手企業與大學、整合ESG與USR的永續平台,將打造跨界、多元、創新的交流平台,聯合產學界專家共創影響力。

遠見永續獎邁入20週年最關鍵獻禮:ESG遠見共好圈

台灣第一個ESG與USR的永續整合平台──「ESG遠見共好圈」今(7)日舉辦成立大會,不僅主管機關重視,如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出席致詞,過去19年來長期擔任《遠見》ESG與USR評審的多位貴賓亦熱情參加成立大會,包括逢甲大學人言講座教授許士軍、東吳法商講座教授毛治國、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考試委員姚立德、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等。

第一屆「ESG遠見共好圈」共有70家會員,包含企業與大學。成立大會這天,來自企業會員的董事長、總經理等高階主管,以及大學正副校長等主管永續事務的師長們共聚一堂。現場約200位貴賓,共同見證此一里程碑,展現攜手共好、邁向永續的決心。

至2023年5月,《遠見》已舉辦完第19屆ESG和第4屆USR贈獎。預計今年10月將啟動2024第20屆《遠見》ESG企業永續獎與第5屆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的報名。

學、共享、共創、共好〉逾60位顧問,打造一整年會員專屬活動

ESG遠見共好圈(以下簡稱遠見共好圈)由《遠見》籌備近半年,秉持四大核心精神,包括跨界共學、知識共享、典範共創、永續共好,將以一年時間,籌辦多項會員專屬行動,協助企業、大學等不同單位,組成實踐永續轉型的共好伙伴。

遠見共好圈的另一大強項,則是由歷屆《遠見》ESG、USR獎的專業評審們,組成超過60人的堅強顧問團隊,每位都是ESG與USR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未來的會員活動,都將邀請顧問代表出席,擔任指導。

9月7日成立大會出席的顧問群,還包括天來創新集團董事長陳來助、活水社企投資開發總經理陳一強、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執行長郭雪貞、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秘書長陳文良、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柯勇全、孔雀魚普惠科技創辦人林坤正、社企流創辦人林以涵等人。

2大獨家調查曝光!企業投入最多的是這3項SDGs

成立大會現場亦公布兩大獨家調查,都是首度對外公開。一是《遠見》過去四年進行ESG獎項評選時所統計出的數據資料,二是針對遠見共好圈會員調查的亮點發現。

首先,根據《遠見》過去四年ESG獎項評選的統計資料,彙整三項獨家數據。當問到,「企業有投入哪些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近四年數據可看出排名變化,教育品質(SDG4)於2020年位居第一,中間雖有下滑名次,但最新的2023年又重回第一;健康與福祉(SDG3)近年受重視的程度則逐步上升,從2020年的第6名,最新排序已衝上第二名;氣候行動(SDG13)受重視程度則是第3名。

教育品質、健康福祉與氣候行動是企業首重三大SDGs目標
資料來源:2019~2023的遠見ESG企業永續獎調查。

當中,值得欣慰的是,消除貧窮(SDG1)與減少不平等(SDG10)近四年企業投入排序均有明顯上升,前者從第11位升到第6位,後者從第14位升到第7位,顯見近年企業對於貧富差距與化解不平等的社會議題上投入更多關注。

​而多年來,企業最常問的問題之一,就是「推動CSR/ESG,對貴公司帶來哪些效益?」根據《遠見》統計資料,「提升企業形象」五年來穩居第一,「因應未來風險」「強化內部管理」分居2、3名。

圖/ 提升企業形象、事先因應未來風險是落實ESG的最佳益處。
資料來源:2019~2023的遠見ESG企業永續獎調查。

另一項企業最常關心的問題則是「推動CSRESG事務時,主要面臨之障礙或困境為何?」「難以評估效益」位居第一,每年都有過半企業認同這是最大障礙;選擇「法規政策不明確」「推動成本太高」這兩項的比例也逐年提高,分居2、3名。

圖/難以評估ESG績效最困擾多數企業。
圖/資料來源:2019~2023的遠見ESG企業永續獎調查。

需求與期待:企業最好奇同業ESG作為,大學最想跟各界溝通

為充分了解企業與大學內部永續組織現況,以及資源需求和未來期待,《遠見》同步針對第一屆共好圈的68家會員展開會員調查。

結果發現,企業認為「最有幫助的前三項資源或行動」是「了解同業的ESG作為,相互學習」(55.6%)、「與政府單位對話,溝通政策方向」(55.6%)、「與不同產業交流永續作為」(47.2%);大學認為最幫助的則是「增加媒體曝光,讓外界知道校方USR作為與成效」(65.2%)、「與企業界深度互動,尋找與企業合作機會」(60.9%)、「瞭解其他大學的USR作為,相互學習」「爭取外部投資或金融資金挹注」(兩項同為47.8%)。

圖/超過五成期待相互學習與對外溝通。

在提到「哪些服務或學習內容,是貴單位現階段最需要的?」,企業認為最需要的兩項是「瞭解最新國內外政策法規與趨勢脈動」(77.8%)和「瞭解ESG永續相關的數位化管理工具」(69.4%);大學認為最需要的前兩項是「USR永續教育訓練及人力培養」(73.9%)和「建立USR整體策略方針」(69.6%)。

圖/企業關注國內外政策脈動、大學對永續人力培訓需求度高。
圖/近八成最想吸收新知與借鏡案例。

《遠見雜誌》社長楊瑪利強調,這份會員調查的回饋意見,將作為平台規劃未來一年活動內容的重要依據,接下來在遠見共好圈的會員專屬活動中,一一提供各項「解決痛點」的學習與交流機會,扮演串聯資源、激發創意的角色。(完整調查結果圖表參見附錄)

首場會員活動「典範分享會」,一次學習10家獲獎方案

回應會員期盼,成立大會當天下午,隨即舉辦第一場會員專屬活動「ESG暨USR典範分享會」。當天安排10家近年來曾在《遠見》ESG和USR獎項得主分享獲獎方案,並邀請3位顧問,包括永灃環境管理顧問企業永續暨氣候變遷服務合夥人溫麗琪、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國立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現場解讀獲獎亮點,加上引導會員分組討論,達到跨界共學。

10家分享的企業與大學,每家都是《遠見》ESG和USR獎的常勝軍,幾乎全是囊括首獎的優秀案例,並以「E(環境)、S(社會)、G(公司治理)」三大議題做區隔,在每一面向都有精選案例分享,分享案例橫跨傳產、金融、電信、到服務業。

最後,活動尾聲也預告,下場會員活動「線上知識共學會」預計10月登場。若是錯過9月7日的成立大會與典範分享會,還有機會,及早加入ESG遠見共好圈,成為永續路上的淨零伙伴,與好公司一起成為偉大的公司、好大學一起成為永續的大學。

立即加入「ESG遠見共好圈」,永續路上一起前行

【圖表附錄】

一、ESG遠見共好圈會員調查

圖/72%企業與95%大學設立永續單位。
圖/77.8%企業與65%大學發行報告書。
圖/66%企業與43%大學設淨零目標。

二、永續績效_機會與挑戰

【大學端】

圖/65%大學首重地方產業振興。

【企業端】

圖/75%企業首重環境議題。
圖/ESG績效難量化 困擾65%企業。
圖/企業最擔心碳費稅、大學最缺資金。

【調查說明】

  • 調查對象:有參與遠見共好圈之企業與大學會員
  • 調查方式:網路問卷,分為企業版與大學版,邀約有參與遠見共好圈之企業與大學會員對象由網址進入填答。
  • 調查時程:112/08/09~08/24
  • 回收份數:企業36份、大學23份
  • 執行:遠見研究調查
  • 整理:林珮萱
  • 圖表製作:杜軍儀、劉麗堅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