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ESG週報》橄欖油價飆漲逾1倍!漢堡餐廳改用甘蔗油能救「油荒」?

8月全球橄欖油價格已比去翻漲逾一倍,目前看來價格沒有趨緩跡象。flickr by liz west

8月全球橄欖油價格已比去翻漲逾一倍,目前看來價格沒有趨緩跡象。flickr by liz west

|

▋全球橄欖油價攀漲,知名漢堡品牌Shake Shack改用甘蔗油,會是新解方?
▋紐約氣候週將落幕,20日UN氣候雄心峰會,碳排大戶美中印卻被噤聲?
▋英國威廉王子舉辦「為地球奮鬥獎」,今年全台僅成大獲提名權

乾旱致全球橄欖油價飆破新高,甘蔗油是新解方?

受地中海「極端乾燥氣候」影響,全球橄欖油價格在9月飆漲至每噸8900美元。美國農業部近期報告指出,8月全球橄欖油價格已比去(2022)年同期攀升130%、翻漲逾一倍,目前看來價格沒有趨緩跡象。

橄欖油最大生產與出口國西班牙,近幾個月面臨乾旱,今夏平均氣溫比以往增加1.3°C,創下歷史紀錄第三熱,導致橄欖油產量銳減。9月,西班牙安達魯西亞(Andalusia)橄欖油價格也大漲至每公斤8.45歐元(約新台幣289元),比起去年同期暴漲111%。

受地中海「極端乾燥氣候」影響,全球橄欖油價格飆漲。X by Barchart
受地中海「極端乾燥氣候」影響,全球橄欖油價格飆漲。X by Barchart

鏡頭來到美國,橄欖油因乾旱價格飆漲,愈來愈多的大豆油也被用作生質燃料,導致食品及飼料用油供應緊繃。為此,知名漢堡餐廳Shake Shack在紐約的兩間分店,近期決定將大豆油、橄欖油改為由新創公司Zero Acre生產的甘蔗替代油。

這款新炸油是將甘蔗和特殊的培養物混合進行發酵,最後經過壓榨、分離和過濾而成。根據Zero Acre的數據,這款甘蔗炸油比傳統的大豆油成本稍高,但它的單元不飽和脂肪含量卻超越橄欖油。不僅如此,甘蔗炸油在生產過程中較大豆油所使用的土地減少90%、用水量節省83%,溫室氣體排放量則降低86%。據稱,改用甘蔗油並不會影響食物原有的味道,炸出的薯條、雞塊依然多汁美味。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聯合國氣候雄心峰會,碳排大戶美中印被噤聲?

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20日在聯合國氣候雄心峰會上呼籲各國「不要講空話」,提出更具雄心的氣候行動。X by @antonioguterres

「人類已打開地獄之門!」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20日在聯合國氣候雄心峰會(Climate Ambition Summit)上痛心疾呼,全球暖化導致乾旱洪水、高溫造成缺糧、疾病增加,呼籲各國「不要講空話」,提出更具雄心的氣候行動。

古特雷斯指出,各國必須在承諾時間內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大幅挹注資金幫助發展中國家轉向潔淨能源,人類未來才有轉圜餘地。

此次峰會,只有提出具體明確淨零排放計畫的國家領導人能參與,200個國家僅34國和7個非政府機構獲發言權,包含巴西、加拿大、法國及歐盟代表。儘管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19日在紐約和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會面,強調中國需「提高雄心壯志」、加速脫碳並降低甲烷排放,碳排大戶美國、中國、印度仍不被允許在峰會發言。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因削弱英國的氣候承諾,在國內引起強烈反彈,也被排除在名單外。

英國威廉王子創「為地球奮鬥獎」,全台僅成大獲選為提名機構

圖/英國威廉王子於2020年創立全球環境獎項「為地球奮鬥獎」,號召專家、組織集思廣益,替環境問題找解方。X by @KensingtonRoyal

英國威廉王子於2020年創立全球環境獎項「為地球奮鬥獎」(TEP,The Earthshot Prize),號召專家、組織集思廣益,替環境問題找解方。今(2023)年開放徵件至11月5日,全台僅國立成功大學獲得提名權,將與全球其他300多個組織一同參與遴選。

英國王室長期關注環境議題,英王查爾斯三世和威廉王子也經常談論氣候變遷的重要性,因此設立「為地球奮鬥獎」,希望到了2030年地球面臨的環境議題能大幅改善。所有關心地球議題的個人或團體皆可參加遴選,只要提出具影響力、有抱負的解決方案,就有機會獲得殊榮和獎金。

該獎項每年透過嚴格的評估機制選出5名得主,目標是解決世界最迫切的五大地球議題,包括「保護與恢復自然風貌」(Protect and restore nature)、「攜手讓空氣變得更潔淨」(Clean our air)、「讓海洋生機盎然」(Revive our oceans)、「建立無廢的世界」(Build a waste-free world)以及「共同解決氣候問題」(Fix our climate)。

過去評審團曾有眾多知名人士加入,包括約旦王后拉尼婭(Queen Rania)、奧斯卡影后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以及知名女歌手夏奇拉(Shakira)等人。

事實上,這也不是成大首度獲得提名權。身為全球370個提名組織之一,成大今年第四度獲選提名機構。成大期望藉此機會,從學校到企業、自各個領域挖掘出最具影響力的解決方案,代表台灣更積極參與全球環保議題,也為地球永續盡一份心力。

★台灣第一個ESG與USR永續整合平台,加入ESG遠見共好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