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ESG國際快訊》國際能源總署最新報告:2050年淨零碳排仍有可能 

國際能源總署最新報告指出,到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仍有可能。Unsplash by Marcin Jozwiak

|

▋國際能源總署最新報告:2050年淨零碳排仍有可能
▋印度也推碳關稅反制CBAM衝擊,引發歐盟疑慮
▋超級大陸2.5億年後成形!極端高溫恐致人類滅絕
▋拜登師法小羅斯福,培養兩萬個年輕綠領人才
▋歐盟預計鬆綁非二氧化碳汙染物排放限制,引發環團抗議

國際能源總署最新報告:2050年淨零碳排仍有可能

即便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在2022年創下新紀錄,全球也歷經有史以來最炎熱的夏季,但國際能源總署最新報告指出,到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仍有可能。只是需要在2030年結束前,把再生能源容量增加三倍,並把全球綠色投資提高到2030年初的4.5兆美元。

這份報告發布,可說振奮環保圈。因為英國擬將柴汽油汽車使用禁令延後五年,歐盟也可能鬆綁非二氧化碳排放限制,而全球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中國,上週也表示,「完全淘汰化石燃料,是『不切實際』的作為。」而該報告則提出實現2015年巴黎協議目標「全球暖化控制在2°C以下」的可能性。

該報告指出,2035年以前,先進國家、開發中國家碳排,分別要比2022年減少八成與六成。而且每個國家都是實現2050淨零碳排途徑的一部份,需要提前確定淨零排放時程,等於也為COP28的相關倡議做了暖身。

印度也推碳關稅反制CBAM衝擊,引發歐盟疑慮

印度將對受到歐盟CBAM影響,出口到歐盟的商品徵收碳關稅,並打算不和歐盟分享,這筆稅款將留在印度,並在出口時核算,透過碳信用額度來認證執行,預計這筆經費會被用來協助印度實現氣候目標。然而,此舉已經引起歐盟擔憂。印度官員也表示,此構想恐怕會在世界貿易組織(WTO)遭到挑戰。

印度的鋼鐵、鋁業出口是受到CBAM影響最劇烈的兩大產業。根據印度政府統計,印度鋁業溫室氣體排放強度是全球最高的幾個國家之一,而印度平均每生產一噸鋼,排放的二氧化碳是2.55噸,遠高於全球平均值1.85噸。印度出口商聯合總會(FIEO)總幹事沙海(Ajay Sahai)指出,印度鋼鐵、鋁業和其他小型製造商,終究得減少碳排,才能維持全球競爭力,但需要更多時間才能達到歐盟標準。

因此,FIEO也警告,印度和歐盟研擬中的自由貿易協定,恐怕因為CBAM影響而淪為壁紙。因為歐盟向印度徵收碳稅後,很多出口商品價格將大漲1/5,這些受CBAM衝擊而喪失出口競爭力的產品,很有可能在印度內部傾銷。這也是印度不得不推出自己碳關稅的主要原因。

圖/印度的鋼鐵、鋁業出口是受到CBAM影響最劇烈的兩大產業。僅為示意圖,Elle on Unsplash

★台灣第一個ESG與USR永續整合平台,加入ESG遠見共好圈★

超級大陸2.5億年後成形!極端高溫恐致人類等哺乳類滅絕

《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期刊最新研究報告警示,2.5億年後,地球上各大洲將合而為一,形成超級大陸「終極盤古大陸」(Pangea Ultima),燥熱的氣候將使人類極哺乳類動物無法生存。

這項驚人研究來自英國布里斯托大學(Bristol University),研究人員透過超級電腦氣候模型模擬超級大陸的溫度、風速、雨量和濕度趨勢,並使用板塊運動、海洋化學和生物模型來計算二氧化碳濃度。

布里斯托大學高級研究員、報告主筆方斯沃斯(Alexander Farnsworth)指出,新出現的超級大陸將帶來大陸性(Continentality)效應,增加火山爆發頻率,以致更多二氧化碳被釋放到大氣中,加劇地球暖化。此外,太陽也將會變得更亮、釋放更多能量,這意味著攝氏40度到50度將成為地球新常態,屆時僅8%到16%的新大陸地區適合哺乳動物居住。

當地球熱度愈高,水源和食物就愈稀缺。最後在高濕度下,人類與許多物種會因為無法透過汗水散熱來冷卻身體而死亡。

拜登師法小羅斯福,培養2萬個年輕綠領人才

圖/美國白宮在9月20日公布一項新計畫,預計培養2萬個年輕綠領人才。Flickr by The White House

美國白宮在9月20日公布一項新計畫,師法小羅斯福總統在1933年提出新政中的「平民保育團」(Civilian Conservation Corps,即針對19到24歲單身失業男性推出的以工代賑計畫),預計第一年將招募逾2萬人,協助保護、恢復土地和水域、推展清潔能源、增強社區對氣候變遷的應變韌性。

白宮氣候顧問賽迪(Ali Zaidi)表示,這些工作將提供良好薪資和優渥福利,參與者將學習清潔能源、環境保育、抵禦極端氣候等相關技能,包括恢復沿海濕地生態,以防止大型風暴和洪水,也會研習如何妥善管理森林事務,以防止森林大火,還有導入節能技術,降低能源花費。

不少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協助拜登動員的環保團體,如「日出運動」(Sunrise Movement)自拜登上任以來,就一直遊說拜登培訓年輕綠領人才。他們普遍對相關政策感到失望,因為這些構想並未出現在2021年《基礎設施投資和就業法案》,以及去年應對氣候危機和加強能源安全的《降低通貨膨脹法案》。

「我們需要數百萬人,特別是年輕人,為防止氣候災難,建立一個公平公正的新經濟,」日出運動執行總監普拉卡什(Varshini Prakash)強調。

歐盟預計鬆綁非二氧化碳汙染物排放限制,引發環團抗議

本週歐盟成員國計劃針對「歐盟七期排放標準」凝聚共識,預計將鬆綁對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非二氧化碳汙染物的尾氣排放限制。包括法國、義大利在內的八個歐盟國家將採取此立場,他們認為汽車製造商已經承受電動化整體目標壓力,恐怕難以支應綠色轉型成本,加上通貨膨脹節節升高,應在其他層面放寬標準。

但此舉也引來環保人士批評,「我們的政治家正在壓迫下一代,使其在未來數十年內承受健康問題和提早死亡的風險。」

知情人士表示,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正在考慮把英國禁止銷售柴汽油汽車的時程往後延遲5年到2035年,而「歐盟七期排放標準」,預計將在2025年生效。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