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度假也能愛地球!救援小海龜、復育珊瑚,ESG永續旅遊這樣玩

善待自己與地球每一塊土地
度假也能愛地球!救援小海龜、復育珊瑚,ESG永續旅遊這樣玩

定期觀察珊瑚的復育情況。圖片提供/Club Med台灣珂境

|

旅行是一件美好的事,對自己、對環境、對當地人,都應該是如此。關於ESG時代的旅行,人們需要一些永續精神。享樂的同時,也能與地球共生。

旅遊時,人們選擇目的地的共通點,莫過於景色是否優美、設施是否好玩、網路評價如何,但新的風潮趨勢是增加一個考量:對地球是否友善?有沒有回饋在地社區?

Club Med台灣珂境總經理劉育慧一次到了自家珍拉汀灣渡假村,本以為是椰林樹影、水清沙細的愜意享受,每天睡到自然醒,沒想到受邀參加野放小海龜的獨特行程後,改變了她對旅遊的想像。

「當我把小海龜放到海灘上,看著牠們爬向大海的時候,心裡充滿感動,」劉育慧說。

此行結果,自然留下了永生難忘的旅遊體驗,只是令人好奇的是,為什麼渡假村要遊客幫忙野放小海龜呢?

野生動物救援行動出發

原來, 1隻母海龜據統計一生能產下1萬顆卵,其中卻只有10隻海龜能順利長大。每一顆海龜卵從產出到孵化成為小海龜,需要60天不受打擾也不被敵人吃掉,才能平安見到小生命誕生。

小海龜的難關不只如此,不少馬來西亞原住民認為吃海龜卵有壯陽的療效,自古至今在市場上都能看到有人在販售海龜卵,因此保護海龜卵成為當務之急。

於是,Club Med珍拉汀灣與當地海龜保育中心(The Cherating Turtle Sanctuary )攜手合作,在夏季母海龜產卵旺季時,將剛產下的海龜卵打包帶走,送回保育中心平安孵化這些海龜寶寶們,等到小海龜們出生後,再邀請渡假村的旅客親手將海龜寶寶放回大海中。

圖/正在奔向大海的海龜寶寶。圖片提供/Club Med台灣珂境

劉育慧意外發現海龜的性別很有趣,不是由爸爸媽媽決定,而是由孵化地點的溫度,後天決定公母性別。孵化產地溫度冷,決定了多數為公海龜,孵化產地溫度溫暖潮濕,孵出來的海龜多數是母海龜。在人為刻意安排下,保育中心裡有「產能」的母海龜被大量孵化。

迄今,Club Med珍拉汀灣已野放了超過50萬隻海龜回歸大海,這項保育體驗不僅透過實際行動保護了海龜幫助當地生態環境,同時也為當地保育團體盡了一份心力、回饋當地社區。

對旅客而言,其實也很治癒。

劉育慧起初接過保育中心遞過來的一盆小海龜,一開始不太敢抓,因為害怕任何一個動作會不小心造成傷害,後來鼓起勇氣拿起小海龜,放在海灘上,望著小海龜爬向大海的身影,被海浪撲開,等浪退又繼續往前走,如此週而復始:「你會湧出一種生命力很強烈的感覺。」

這種在渡假時兼顧友善環境的旅遊方式,稱為「永續旅遊」,尤其在ESG績效愈受企業重視的今日,永續旅遊愈為世人所崇尚。

什麼是「永續旅遊」(Sustainable Travel)?
在旅行時,設法降低對於環境和當地社會的衝擊,並促進當地經濟的發展。一般人很容易把永續旅行直接與環保旅行、生態旅遊劃上等號,但永續旅遊不僅止於推動「地球生態與自然環境的保護」,也強調旅人對於旅遊目的地的「傳統文化保存與地區經濟的支持」。

永續旅遊再一次的驚奇體驗,是劉育慧前往馬爾地夫卡尼島所作的珊瑚復育。

為了大量培育新生珊瑚,發展生物多樣性,Club Med卡尼島邀請旅客一起將珊瑚苗固定在棚子支架上,再放入海裡進行無性繁殖,珊瑚支架建造完成後的短短一年,生長較快的珊瑚就可完全覆蓋珊瑚支架,海洋生物也開始在圍繞在珊瑚週邊聚集,像是魚蝦蟹和鯊魚等,帶來豐富的海洋多樣性。

珊瑚復育行程始終是渡假村內最受歡迎的獨家體驗之一,不僅如此,渡假村還會帶領旅客一起淨灘,將撿拾到的海廢塑料,跟孩子們一起成有趣的藝術品。

圖/Club Med石垣島邀請旅客一起將珊瑚苗固定在棚子支架上,再放入海裡進行無性繁殖。圖片提供/Club Med台灣珂境

近兩年來受新冠疫情衝擊,旅遊業一蹶不振。但隨著歐美各國陸續解封,「報復性旅遊」湧現,固定地點的永續旅遊,似乎成了商機更快復甦的旅遊產品。以馬來西亞珍拉汀灣渡假村為例,2021年Q4的營業額已與2019年同期持平。

永續旅遊不只愛地球,還有在地價值分享

值得注意的是,永續旅遊並非只關注「愛地球」的環境議題,事實上,透過觀光活動,讓旅遊所在地的社會文化、地方經濟及自然環境產生平衡獲利,進而讓當地特殊自然遺產及旅遊事業得以長久維繫,也是永續旅遊的形式。

以千年古城Club Med中國麗江為例,所設計的永續旅遊體驗,是要藉由觀光活動來回饋當地社區,比如夏秋限定的親採蘑菇。

圖/中國雲南最知名的千年古城麗江,所設計的永續旅遊體驗,是藉由觀光活動來回饋當地社區。圖片提供/Club Med台灣珂境

在地理環境上,雲南的雨季漫長,伴隨雨季而來的是蘑菇盛產的季節,雲南產有250多種可食用蘑菇,占了大陸2/3、世界一半以上。

再追溯歷史,雲南在清朝初期大規模開發銅礦,煉銅的火全部依賴木材燃燒,因此雲南生態遭到了毀滅性的打擊,畜牧也變得十分不穩定。在饑餓中,雲南人愛上吃蘑菇,而且特別熱愛上山親自採野生蘑菇回家料理。

在渡假村團隊的引領之下,旅客也將在麗江體驗親採蘑菇的樂趣。除了帶領旅客「入境隨俗」,體驗當地獨有的文化情懷,同時增加了當地居民的收入。

組團學寫東巴文字,也是同樣的思惟。

東巴文字被視為「世界上唯一還活著的象形文字」,納西「東巴們」(智者)用竹子削成竹筆,用松煙加膠水墨在一種木質纖維上,寫下東巴經書,有的象形文字還塗上了顏色,它們記錄下納西先民對天地人神鬼的探索,對萬事萬物的起源做出純樸的解釋,內容博大,被譽為納西族古代社會的「百科全書」。

在渡假村內,旅客們將一起學習東巴文字,認識納西民族、東巴文字的起源,藉由學習當地人使用的象形文字,一種無形的力量延伸到社區,進而鼓勵當地居民更珍惜自己特有的文化資產,讓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圖/書寫「世界上唯一還活著的象形文字」東巴文字。圖片提供/Club Med台灣珂境

劉育慧觀察到,台灣民眾因為防疫及環境永續觀念的建立,對於前往人煙稀少的自然祕境,進行戶外活動、認識在地人文與自然生態的意願更加提高,導致永續旅遊在近兩年快速崛起。

疫後永續旅遊快速崛起

另根據訂房網站問卷調查顯示,因疫情而無法出國的緣故,台灣有超過2/3旅客希望旅行中所花的錢能回饋當地社區,更有30%台灣旅客考量以更周全的旅遊體驗,像是部落文化探索、離島潛旅等,來支持在地社區與經濟。

不僅如此,根據2021 Google Think Travel APAC顯示,疫後旅遊已揮別「說走就走」的型態,未來各國入境和隔離管制將也有所不同,旅客入境門檻也將隨之提高,久違的國際旅行,也使旅客更為重視旅行的規劃。

有趣的是,旅客甚至願意提高旅遊預算和延長旅遊時間在進行「定點深度旅遊」,而深度旅遊正屬永續旅遊的範疇之下。

「我們深信定點永續旅遊,遊客會把學習到的新知帶回家,也會鼓勵朋友到當地去旅行、享受同樣的旅遊經驗,」劉育慧說,如此便能為該地區持續帶來更多遊客,也讓每一次的旅行,都能為地球創造更多美好。

圖/疫後旅遊已揮別「說走就走」的型態,更為重視旅行的規劃。圖為淨灘合照。圖片提供/Club Med台灣珂境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