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CBAM來勢洶洶,企業如何化ESG為淨零影響力?

『ESG永續影響力:淨零轉型與公司治理』高峰論壇,協助企業界了解公司治理如何符合法規。許志義提供

|

碳關稅時代來臨,CBAM、CCA來勢洶洶,全球產業嚴陣以待。台灣能源數位轉型產學技術聯盟、國立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與寰瀛法律事務所,近日共同規劃「ESG永續影響力:淨零轉型與公司治理」高峰論壇,探討台灣企業的因應之道。

由國科會支持中華大學成立的「台灣能源數位轉型產學技術聯盟」,因應金管會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仍有多數企業對公司治理法規有諸多待理解之處,特別與合辦單位國立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寰瀛法律事務所共同規劃,於2023年9月28日舉行『ESG永續影響力:淨零轉型與公司治理』高峰論壇。

★台灣第一個ESG與USR永續整合平台,加入ESG遠見共好圈★

CBAM已試行,強韌電力系統尤其重要

大會主席中華大學特聘教授許志義指出:台灣為外貿導向經濟體,面對歐盟《CBAM碳邊境調整機制》在 10月已試行,及美國《CCA清潔競爭法案》討論聲量不減的情況下,特別舉辦「ESG永續影響力:淨零轉型與公司治理」高峰論壇,有助於企業界了解公司治理如何達成法規上的遵循。

「NO ESG, NO MONEY!」經濟部游振偉署長以數位影像致詞表示,業界有強列綠能供應和低碳需求,國家在2050年再生能源要達到60%左右,在此多元再生能源發展趨勢下,電力系統的強韌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本次論壇提到的光電和儲能,可作為解決方案。

邀請與會的貴賓與企業負責人。許志義提供

政府應徹查漂綠行為,敦促企業ESG透明化

台電公司王耀庭總經理貴賓致詞時指出,穩定供應和強化電網是台電責無旁貸的使命,電力是淨零轉型不可或缺的一塊,台電公司展開10年改善電網計畫,有信心單一電網事故造成長時期斷電的事件不再發生;而在需求端方面則會透過智慧電網和大數據進行調配,台電公司兼顧環境、社會、治理ESG三面向,達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與國家淨零轉型。

寰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黃國銘以及黃俊凱律師,同時提到,國內非營利組織對於企業是否真的落實ESG?還是以假漂綠方式取得金融評比,都有賴建全的法規制度,才能讓利害關係人掌握企業公司治理的真偽。曾任檢察官的律師黃國銘就提供國人可以發揮作用小兵立大功的訣竅,那就是購買應遵循ESG公司治理法律的企業股票,哪怕只有一張股票的小股東,都能以合法身份對企業提出質疑,而要求執法單位依法行政,徹查企業漂綠行為。

氣候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分享「亞洲的氣候治理與開放資料」時提到,在國外已有多國針對公司治理開放資料制定明確法令,本國法令仍處於無法因應產業發展的停滯狀態,台灣開放資料的不足,可借鏡亞洲國家,並即刻展開行動。

論壇探討當前ESG領域重要的能源轉型與數位轉型課題。許志義提供

高峰論壇最後邀請工研院院士暨亞力電機總裁楊振通進行總結。楊振通提到台灣能源數位轉型產學技術聯盟於2022年2月1日成立,聚焦在「分散式電源」、「虛擬電廠」、「智慧微電網」三大領域,至今已舉辦近80場線上線下論壇及研討會,並號召跨領域夥伴成為『台灣能源數位賦能生態系』成員。

楊振通身為企業集團總裁及永續長,特別提一年多來有賴「台灣能源數位轉型產學技術聯盟」提供國內產業有關的ESG淨零轉型相關的許多資訊,進行知識交流,並以實際行動結盟推動多項方案,對台灣邁向淨零永續社會有卓著貢獻。

本次論壇也聯名簽署「台灣能源數位賦能生態系」結盟理念,進一步彰顯「能源數位轉型行動者聯盟」ESG永續影響力,攜手共創台灣當前淨零轉型與公司治理之核心價值,吸引線上線下超過800名關切國內外ESG議題的跨領域人士共同參與。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