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空汙季來臨!台電替代火力發電2措施,能救台灣肺?

每年10月至隔年3月,受東北季風及大氣環境因素、境內外汙染物擴散等因素影響,台灣空氣品質不良,進入空汙季。Unsplash by Chiang Henry

|

10月起邁入秋冬,台灣又進入空汙季!霧茫茫恐怕要成為中、南部城鎮常態。難道台灣人的肺就只能忍耐被汙染?由於燃煤火力發電已被外界無奈認為是空汙「助力」,台電今年有新解方。

每年10月至隔年的3月,受到東北季風及大氣環境因素、境內外汙染物擴散等多重因素影響,導致島內空氣品質不良,這段時間成為我國的「空汙季」。為進一步改善季節性空氣品質不良情形,一向被列為影響空汙有關鍵角色的火力發電,有什麼相對應的措施呢?

面對空汙季,台電提出2大因應措施,包括「以氣代煤」及「風光上場」,究竟具體做法上,又能減少多少空汙,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台灣第一個ESG與USR永續整合平台,加入ESG遠見共好圈★

以氣代煤,大潭9號機登場

顧名思義,「以氣代煤」簡單說就是要以天然氣發電取代燃煤發電。台電表示,空汙季期間燃煤機組本就會停機降載,以興達火力電廠為例,4部燃煤機組最少會停2部,取而代之的是大潭電廠的8號機。

台電進一步指出,空汙季的調度策略以兼顧穩定供電與環保的訴求,優先以「以氣代煤」來因應。大潭8號機已於9月初達滿載發電,在更換濾網及設備校調停機後,10月起機組已經併網調度,目前已經是滿載發電,做為秋冬空汙季一大穩定電力的重要措施。

圖/以氣代煤發電機組。胡華勝製表

此外,為了降低燃煤電廠的排放,台中火力電廠也規劃2階段轉型,其中包括台電2部燃氣機組,以及1部民營機組。以取得台電合約的中佳電力為例,商轉後隔年,台電公司將減煤至少100萬公噸以上。預計最晚在2035年新的燃氣機組全部上來後,台中電廠燃煤機組將除役轉為備用。

風、光綠能上場,電力調度助力

除了火力發電的「以氣代煤」外,台電引用數據指出,近期風力發電屢創新高,結合太陽光電出力甚至一度高達800萬瓩以上,綠能扮演擴大減煤的重要助力。

其中,近期風力發電效果佳,多數時間維持170萬瓩(MW)以上出力,甚至有幾天最高超過190萬瓩,已經超過3部興達火力燃煤機組發電。近期風光發電量很給力,風與光等綠能滲透率已突破發電量2成。

台電認為風電及光電的供電能力,雖不像火力發電穩定供電,有時間及氣候因素,但已大幅增加電力調度的「板凳深度」(指替補陣容實力堅強)。

正因為風電及光電的調度能力提升,替補其他傳統發電機組上場,讓歲修規劃更有餘裕與彈性,甚至可將部分機組提前至9月進行歲修。如此一來,讓整體機組調度可具靈活彈性,也讓燃煤與燃氣機組可以減少發電,進而降低排放的影響。

台電發言人蔡志孟指出,隨夏月用電尖峰已過,估計用電負載將隨氣溫逐漸下降。加上近期水情好轉,德基水庫、日月潭水庫目前蓄水量皆達95%左右,抽蓄水力機組集中用於夜尖峰時段,將抽蓄水力儲能機制與再生能源,克服再生能源間歇特性,是當前穩定供電的策略。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