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鄭文燦:看好火力發電採氨混燒與氨產氫能,朝淨零目標邁進

許多國家投入氫能推動,台灣也已開始在氫氣供給、氫氣應用及基礎設施等3大面向進行布局。圖片取自台灣肥料公司官網

|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出席「台肥低碳氨之氫能技術產業研討會」時表示,看好台肥提供氨給台電火力發電廠當混燒燃料,也看好利用氨產氫,做為使用氫能原料,有效朝淨零目標邁進。

目前有很多國家投入氫能推動。台灣氫能發展整體策略與發展路徑,在經濟部的統籌下也開始在氫氣供給、氫氣應用及基礎設施等3大面向進行布局。

鄭文燦說,台灣長期朝向零碳發展過程中,需建構氫能供需體系,以9%至12%氫能搭配60%至70%再生能源布建,以及20%至27%燃氣機組搭配碳捕捉再利用及封存(CCUS),建構零碳電力系統。

他解釋,公私協力推動氫能產業生態,目前國家氫能發展以減碳為目標,整體推動以國營事業單位的技術量能與經驗帶領企業,提高普及率。另外也透過整合相關單位技術能量及資源,共同推動發電與產業應用示範驗證,加速國內氫能發展。

★台灣第一個ESG與USR永續整合平台,加入ESG遠見共好圈★

擬定12項關鍵戰略 推動2050年淨零排放

對於政府淨零轉型作為,他指出,2050淨零排放是跨世代、跨領域、跨國際的大型轉型工程,不僅攸關國家競爭力,也關係環境永續。鑒於2050年淨零排放,無法單靠現有技術與政策實現,需持續推進能源結構轉型、淨零科技創新、投資創新產業、擴大政策與生活轉型範疇。政府整合跨部會資源,擬定12項關鍵戰略的具體行動與措施。

鄭文燦直言氫能是電力、工業與交通部門全面去碳化的必要元素,將透過12項關鍵戰略投入,擴大再生能源使用。圖取自鄭文燦臉書

為加速減碳,他表示,將透過12項關鍵戰略投入,提升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擴大再生能源使用;另一方面,積極擴大節能行動效益,鼓勵企業投入減碳行動,以及推動運具電動化,致力於促成產業及生活的轉型,最大化2030年前的減碳成果。

鄭文燦:液氨是發展氫能最佳載體

氫能與零碳電力系統方面,他直言,氫能是電力、工業與交通部門全面去碳化的必要元素,是國家達2050零碳電力目標的重要關鍵項目。

鄭文燦強調,台肥公司一直是台灣最重要的肥料企業,滿足了國內農業與糧食需求,台肥董事長李孫榮也提到,肥料生產中最重要的原料液氨,就是台灣發展氫能源的最佳載體,台肥公司已擁有完整液氨供應鏈,數十年具備的碼頭、儲槽設施及技術人力等優勢條件,正好也是台灣成功發展氫能的關鍵,很期待未來台肥在氫能領域的轉型發展,為台灣氫能供應鏈發揮重要角色。

23.10.3「中央社」,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