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中華汽車〉照顧員工才有競爭力

第一屆《遠見》企業社會責任大調查〉製造業首獎
中華汽車〉照顧員工才有競爭力

中華汽車副董事長嚴凱泰

| 攝影 陳之俊

中華汽車的心臟——生產引擎的新竹廠,沒有全自動生產的機器人,相反的,有不少用了二十多年的老機器,連廠長都是二十五年前從生產線工人做起的老員工。

老機器加上老工人,去年卻獲得日本設備維護協會(JIPM)所頒發的TPM(Total Productive Management,全方位生產管理)特別賞。這是台灣企業第一次獲得這項殊榮。曾經獲得TPM「特別賞」的廠商包括聯合利華、德州儀器、富士重工等國際大企業。

整個廠區看不到一個垃圾桶,走道上沒有污油污水,沒有任何廢棄物堆放。

取而代之的是機檯之間有員工以創意建造的茶坊、咖啡廳、公園。

這些茶坊、花園原來都是堆放物料的場所,現在卻能夠空出來,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要減少庫存堆積,首先要使生產線流暢、不中斷,而要生產線流暢,首先要降低設備的故障率。

發揮創意,方便工作 

老設備故障大都因為風扇散熱不佳,那要如何事先發現風扇可能出問題?結果有員工提案:「在通風口裝上紙做的風車,風車停止轉動,就代表風扇壞了。」

員工的創意有時還真驚人,現在新竹廠員工已經研發出「第二代風車」。風扇在完全損壞之前,轉速會變慢;在通風口接上一個L型的透明管子,擺上一顆乒乓球,一旦風扇轉速變慢,小白球就無法被風力托高,這時就可以準備換風扇。

雖然只是員工小小的創意,但卻大大降低二十年老設備的故障率,也因此,廠區不需要事先擺放太多的備料。

為了鼓勵員工提改善建議,中華汽車廠辦都實施「改善提案獎金制度」,並且把員工的創意列入考績。

要員工發揮創意,最重要的是教育訓練。中華汽車每年投入新台幣5000萬元~6000萬元在員工訓練上,中高階員工進修MBA不但有補助,同時也可以在上班時間上課。

即使是生產線的工人,在離他們最近的看板上,也都公布出每個人應該接受的職能訓練,以及已經完成的課程,讓當事人和其他人都知道。

有了教育訓練,員工才能有多項能力,才能因應日益複雜的生產過程;像現在車廠流行的「混線生產」,一條生產線同時要裝配三到五種的車型。

兩年省下2億成本 

實施TPM後,新竹廠從2001年到今年4月,不到四年內節省2億400萬元的成本。

不過,對於強調以人為本的中華汽車來說,「實施TPM最主要還是讓職場有家的感覺,」總經理黃文成這樣表示。

除了把空出的場地讓給員工自己規劃為休息場所外,員工具備多種職能後,就不必一直做某個工作,可以輪流做各種工作,如此不容易有工傷,工作也不會無聊。現在,中華汽車一般生產線的工人都至少具備四種以上的職能。

像研磨、焊接這類較可能有職業傷害的工作,平均兩個月調換一次,每八個月輪一回。

早在高科技公司實施員工分紅配股前,中華汽車員工每個月15日就可以在公司內部BBS看到上個月自己可以拿到多少獎金。每年年底,董事會決定年終獎金後,都是由工會領銜向全公司員工公布。

黃文成說,不要等罷工,再給員工;照顧員工是企業第一個要盡到的社會責任,之後,才是顧客。

楊梅廠的員工單身宿舍,包水電,一個月只要350元,旁邊還有游泳池,「比台積做的還早」,這是中華汽車管理層最常講的話。

別以為只是一座游泳池,據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表示,1994年裕隆汽車內部「有點亂」,他問工會為何要分資方勞工,工會認為公司不關心員工,理由是「中華汽車有游泳池,有宿舍」。

最近中華汽車楊梅廠花了150萬元沿溪邊鋪了一條員工用餐步道,讓員工中午用餐時,不必經過廠區,以免被運輸車輛撞到。

福利王國,零工傷

中華汽車員工不但獎金拿得比別人多,假也放得比別人多。早在勞基法之前,中華汽車就有男性員工陪產假,甚至小孩第一天上小學,員工都可以請一天假。

為了節省成本,中華汽車廠辦的警衛、清潔工、司機都已經外包給專門公司,但管理層在協議中都一定要求加入一條:必須繼續雇用中華汽車原來的員工。此外,優先錄用已故的員工遺眷,也是十幾年來不成文的規定。

中華汽車還定期委託外面的獨立機構進行員工滿意度調查。去年,當調查結果顯示:餐廳是員工最不滿意的地方,廠方立即把超市和小咖啡廳的經營者換掉。

可以容納三千人的員工餐廳,現在菜色包括由員工推薦的各地特產,像5月第二個星期的推廌菜色就有新竹黑貓包子和萬巒豬腳。

工傷是製造業工人都常面對的危險,中華汽車全力挑戰零工傷。在楊梅廠的每具機檯旁都貼著今年的目標——零工傷挑戰一千八百二十六天。

總經理黃文成說:「1986年三菱汽車入股前,中華汽車只是一個年產兩萬輛、市占率第五的小廠,事實證明,以人為本,讓中華汽車吸引到最好的人才,並且讓中華汽車提高了市占率。在1994年到2004年期間,中華汽車曾八度位居國產軍銷售冠軍,這就是員工對於公司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