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雙首獎〉中華電信謝繼茂領軍 「三招」創新實踐ESG

原文自《遠見雜誌》2022年05月號〈 謝繼茂領軍三大創意 全員實踐ESG〉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認為最有創意的ESG是科技防疫、5G無塑與育兒員工減少工時。 賴永祥攝

| 攝影 賴永祥

中華電信不只是電信公司!過去十年,中華電信逐漸轉型成資通訊公司,透過通訊科技,加上創意方案,將ESG打造為企業DNA,今年一舉拿下《遠見》雙料大獎。

一舉奪下《遠見》CSR暨ESG獎兩項首獎—綜合績效電信業首獎,以及傑出方案「樂齡友善組」首獎,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稱這份榮耀「前所罕見」,且歸功於同仁的努力。 

綠色供應鏈、2030年辦公場域據點淨零排放、偏鄉智慧遠距醫療、員工育兒津貼和減少工時……細觀中華電信對CSR和ESG的實踐內容,堪稱百花齊放。 

科技防疫、「5G無塑」倡議新生活 

其中,「科技防疫」「5G無塑」「育兒員工減少工時」謝繼茂認為最有創意。 

以科技防疫為例,從2020年春節爆發新冠疫情以來,中華電信在極短時間內,自主開發出「電子防疫服務平台」,協助政府直接掌握居隔者、居檢者持有的手機位置,為台灣建構全方位的防疫電子圍籬。 

「這麼大的計畫,我們是動員內部技術人員,包括資訊部門、中華電信研究院、行動分公司的相關人士,都要參加,」此外謝繼茂也指出,疫情期間,眾人進店前所掃的QRCode,中華電信也協助開發了這套全球獨有的「簡訊實聯制」系統。 

技術上,囊括QR Code開發、行動通訊傳輸、大數據,範圍涉及官方、民間、公司各單位,但系統僅用了短短三天就已正式上線,讓疫調作業如虎添翼。 

圖/林珮萱整理

另外,中華電信還於疫情期間,免費提供四萬門行動上網預付卡,協助經濟弱勢的學生居家線上學習。 

「中華電信CSR的理念,是從企業本業為基底,延伸出對社會責任的承諾,」謝繼茂再舉例,中華電信是台灣首家5G開台的電信公司,在身為企業公民的層面,力倡「5G無塑,無拘無束」的新生活,透過通訊科技,串起善的循環。 

比如,海洋塑膠垃圾汙染嚴重,已對海洋生態造成莫大的危機,搶救環境刻不容緩,中華電信與台灣湛藍海洋聯盟特別合作,研發一種專門清除海洋塑膠垃圾的「湛鬥機」無人船。 

這種船隻搭載5G優質通訊能力,岸上人員可遠端操控船隻的方向,再加上5G傳輸4K影像低延遲、大頻寬的特性,可即時辨識海洋塑膠垃圾,高效清除。 

全台獨家「育嬰工時」,體貼員工 

在員工福利方面,中華電信除了延續兩年育嬰留職停薪外,更獨步全台實施「育嬰工時」,員工若是撫育三歲以下幼兒,可申請每天減少工作時間一小時,薪資照給,不影響全勤、考績。夫妻若同在中華電信服務能一起申請,估計約有1200多位員工受惠。 

有一次,謝繼茂接到電話,那頭是員工父親特地來電致謝,因為他剛抱孫,十分開心中華電信如此為員工著想。「接到這通電話,讓我覺得很值得,」謝繼茂說,其實育兒員工減少工時,並沒有對公司營運造成多大影響,小小的舉措方便員工兼顧家庭需求,加深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也許反而間接提升工作效率。 

此外,中華電信在六都設置九處「職場互助式教保服務中心」,收托兩歲至六歲員工子女及孫子女,提供教育及照顧服務,讓員工減輕經濟與時間負擔。 

之所以能獲得「樂齡友善組」首獎的傑出方案,同樣擁抱創新科技,利用物聯網協助打造台灣首座失智友善社區、位於屏東竹田鄉的西勢村。 

「屏安福D+卡」透過智慧科技,建構「預防走失定位服務」「智慧影像」「友善安全交通」及「IoT自主健康管理」社區防護網,解決失智症逐漸盛行,但人力照護有限的問題。一來使失智長者勇於走向戶外,增添生活品質,二來也讓家庭安心、照顧者放心。 

公益的背後,其實中華電信花費諸多心思整合醫護機構、附近店家、社區活動中心、宮廟、教堂、協會等共同推廣,終能讓失智老人過著有尊嚴的安樂生活。 

「大家都認為我們是電信公司,基本上,過去的十年,我們一直在轉型成資通訊公司,」謝繼茂說,屏安福便是轉型代表作,因為積極奉獻愛心,不能局限於出資捐助,而是要重視如何從本業出發、在環境、社會和治理上,都貫徹企業的社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