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循環永續組中小企業特別獎〉日正食品李采慧建置共生系統,變身綠色工廠

原文自《遠見雜誌》2022年05月號〈 李采慧建置共生系統 變身綠色工廠 〉

李采慧表示,日正透過制度、管理及設備的更新,邁向永續經營。陳之俊攝

| 攝影 陳之俊

「日正食品」持續推動AVM及SDGs,生產線做到零汙染、零排放、零廢棄,甚至打造出循環經濟模式,成為中小企業的ESG典範。

製作粉絲時,如何減低碳排,同時創造綠色經濟圈?位於新北市深坑區的日正食品就做到了。 

粉絲生產過程需要使用大量的水,平均每天生產所需用水超過110噸。在顧及環保及愛惜資源的理念下,日正食品自2021年起,就規劃要將生產中的廢水做有效利用,創造綠色經濟生態。 

獲得第18屆《遠見》CSR暨ESG企業社會責任獎傑出方案循環永續組中小企業特別獎的日正食品總經理李采慧謙虛的說:「會獲獎,我也滿訝異的。」 

不過,李采慧自信表示,同業之中幾乎沒有像日正透過制度、管理及設備的更新,來邁向永續。 

受SDGs啟發,決定大膽執行 

多年來,一直在政大商學院進修的李采慧說,約在2017年開始接觸到SDGs,加上日正經營國際市場,有不少外國客戶提出要求,當時就盤點公司資源,思考有沒有機會來做,後來跟董事長劉慶堂討論,在一致認同這個理念下,就決定大膽執行。 

李采慧指出,日正導入平衡計分卡(BSC)及作業價值管理(AVM),前後就做了快11年,共投入2000多萬元做數位轉型;對中小企業來說,這是一大筆資金,更別說是一家做大宗物資的傳產公司,「但對的事情,我們就是默默的做。」

圖/胡華勝整理

2020年7月,就先增設生物薄膜處理設備(MBR),降低汙染排放,提升90%以上的放流水汙染物去除效率。一年後,更建置一套「蚓魚菜共生系統」,將部分放流水導入系統中,使水中廢棄的有機物質,轉作為蚓魚菜養殖系統營養的供給來源。 

李采慧回想當時面臨的狀況,根據HACCP食品安全驗證規範,粉絲掉到地上就報廢,不能變成廢棄物,要付錢請廚餘公司來處理。加上製作粉絲的過程中,水用得很多,每天要用到100多噸,大月時,甚至需要200噸。 

事實上,對水的使用,李采慧一直在思考如何有效利用的方法。她發現,製作粉絲的設備中,冷凍庫會產生冷凝水,生產過程要用冷水收斂粉絲,於是,開始收集冷凝水,而不再特別製冰水,以節省能耗。 

2021年,台灣發生56年來最大乾旱,各地水庫儲水見底,更激發李采慧思考水資源再利用的議題。她甚至想將每天上百噸的廢水,提供給同樣需要大量用水的半導體業者使用,後來因遭到拒絕而作罷。 

蚓魚菜共生系統,打造循環經濟  

有了「水資源有效運用」的目標後,李采慧便向學界及業界取經,最後找出建構「蚓魚菜共生」系統的循環經濟辦法。 

李采慧說,為了讓廢水也能有效被利用,先透過有機廢水快速沉降處理系統,將處理過的水排入蚓魚菜共生系統中,成為蚯蚓、魚、蔬菜的循環資源。這個作法不僅讓廢水重生,進而生產出無農藥、化肥的有機蔬菜。 

其中,粉絲下腳料及廢水生物汙泥,藉由蚯蚓進行分解及消化,使廢棄的有機質,轉化為營養豐富的有機肥和土壤改良劑,供給廠內植物種植添加營養源。 

不只如此,更將有機肥料種植出的蔬果,回饋當地弱勢機構與團體,在達到循環經濟做環保之餘,也能做公益,落實社會責任。 

李采慧認為,這套水資源處理系統,達成零廢棄、零排放、零汙染的三零加值化目標。除了讓日正變身為實踐資源循環與永續的綠色工廠,也是環境生態教育的實踐場域。 

廢水改善前後的效益非常顯著。在水處理費用上每年節省36萬元、汙泥曬乾土地成本一年24萬元、有機汙泥處理一年28萬元及下腳料與回收過期食品處理費用一年60萬元,合計每年減少148萬支出。 

2021年,日正完成這套蚓魚菜共生系統後,也隨即成立「循環經濟推動小組」負責永續的策略規劃。並透過多年來、包括BSC及AVM的不同階段數位轉型整合,讓經營管理逐步到位,在實際執行與績效目標上,將各部門進行串連,讓永續策略有效落地。 

李采慧表示,企業求勝之前得先確保持續運轉,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永續培力」就是企業求生必要的超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