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寶成工業〉10年CSR,把各國員工當成寶

第四屆《遠見》企業社會責任大調查
寶成工業〉10年CSR,把各國員工當成寶

寶成集團總裁蔡其瑞

|

明年成立將滿40年的寶成工業,是當前全球最大運動鞋製造廠,去年產量高達2.3億雙,一共幫50個國際品牌代工,包括NIKE、adidas、Puma、New Balance等,都是寶成的客戶群。

在寶成台中總部大樓的總裁辦公室牆上,還掛有籃球明星喬登(Michael Jordan)到東莞廠區附設幼稚園的參訪照片,一旁則是他當時送給寶成總裁蔡其瑞的親筆簽名鞋。

現在全球每五個人腳上穿的鞋子,就有一雙寶成生產。

去年未參加CSR評選的寶成,今年加入角逐便獲得好成績,不但在「財務管理與透明度」「公平競爭」「勞資關係與員工福利」等面向備受肯定,更一舉拿下傳產製造組的楷模獎,成為本屆CSR比賽的大黑馬。

得知獲獎消息,近年已鮮少露面的蔡其瑞打趣地形容,「這好像是遲來的正義啊!」因為寶成的CSR早就推行十幾年了,「如果沒有做好這些,我們怎麼接得到全球第一品牌的生意?」他不假思索地說道。

三面向CSR,國際化HSE 

最近20年,寶成國際化的腳步愈來愈快,投資範疇遍及大陸、越南、印尼、墨西哥等國,目前在全球雇用超過43萬位不同國籍、膚色、種族、文化的員工。如何與各國員工相處、溝通,經營好地方關係?是寶成最值得學習的CSR強項。

1997年起,寶成便開始投入CSR工作,由集團副總經理紀華煌統籌「HSE」任務,亦即:健康(Health)、安全(Safety)及環保(Environment)等三大面向,執行勞安、工安、環安及公益回饋等工作。

寶成財務部執行協理兼發言人陳芳美解釋,「其實在沒有專責部門前,各廠區都有自己的CSR小組,負責推動這些工作。」以大陸adidas品牌事業單位為例, CSR事務推廣人員便多達60位,負責服務4萬名員工。

勞資好關係,員工愛廠區 

寶成如何照顧員工,讓廠區充滿「家」的味道?首先,寶成在各廠區廣設員工宿舍、餐廳、醫院、運動場、安親班等生活設施,甚至設清真寺,方便當地回教徒參拜,工作時段也盡量配合當地人的朝拜習慣。

長年在大陸、印尼、越南各廠區巡迴工作的紀華煌舉例,星期五的中午是印尼回教徒男性一定要參拜的時間,必須讓員工輪空,方便他們禮拜。

再來,寶成提供意見交流管道、製作員工刊物、舉辦交誼及休閒活動,幫員工解決各種工作及生活困擾。並且不定期開辦教育訓練課程,提升員工的職場技能,廠區內甚至設有夜校,幫有心向學的員工考取中學文憑。

此外,公司也常安排義診、物資捐贈、捐血、探訪老人院等社區公益活動,經營好地方關係。

採訪時,紀華煌隨手拿出一大疊印有簡體中文、越南文、印尼文的內部刊物,上面滿是各國員工的投稿文章、心情手札及生活剪影。「你必須讓員工感受到,這裡是一個大家庭,讓他們喜歡以廠為家,」紀華煌說。

員工守護廠,安度排華潮 

最特別的是,寶成還鼓勵員工成立工會。「有些人以為,工會是與企業相對立的,」紀華煌強調,「但是根據我們在海外的經驗,只要雙方開誠布公,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工會反而會是種正面助力!」

多年來,和諧的勞資關係與良好的地方關係,逐漸變成寶成拓展海外市場的一大助力。如1997年印尼爆發大規模排華暴動時,寶成便是少數不受其擾的台商。

當時人在印尼的紀華煌,還可以優游接待前來採訪暴動的台灣媒體,「媒體們都很納悶,怎麼雅加達亂成那樣了,你們這邊還是平靜如昔?」他笑說。因為,當外頭陷入動盪時,當地員工反而自己組織成義勇隊,防止暴民闖入寶成的廠區。

寶成的印尼員工大聲對鏡頭說,「這裡是我們的家,我們要保護我們的工廠!」至今,印尼廠區不僅還在持續擴增中,寶成還在當地雇用六萬多名員工,預計幾年內還會增加,未因當地一直存在的排華潮而停止投資。

節能又減廢,樹立環保高標 

對於熱門的溫室氣體減量風潮,寶成也推動一系列節約能源、資源回收、廢棄物減量等減碳工程,回收製程中的餘能廢氣,讓能量回到製程中再利用。

其次,公司也大量回收鞋材邊角料的廢棄物,並定期進行污水及廢水檢測,廠區內化學品也訂有安全檢測系統,甚至可上網查詢資料,降低外界疑慮。

蔡其瑞以印尼為例,廠房只蓋一層樓平房,直接引進陽光,藉此節省照明用電。「所以在印尼設廠有很多好處啊!」他笑說。

為符合客戶要求,寶成近年不斷引進環保材料,降低生產過程的污染,比方用水性膠取代油性膠,目前部分廠區的水性膠用量已高達90%。並且在各廠區推動ISO 14001(環境管理)、OHSAS 18001(職業安全健康管理)等國際認證。

紀華煌苦笑,「我們常會被同業埋怨,說客戶都用寶成的標準來要求他們。」

成立基金會,協助古蹟修復 

儘管今日寶成的生產線多半移往海外,但對於台灣這個故鄉,他們依舊沒有停止回饋的動作。

1999年,寶成成立「裕元教育基金會」,推動藝文教育及地方公益活動。不久,發生921大地震,於是基金會立刻集結集團的人力、物力,到南投集集興建468戶的組合屋,協助災民重建生活。

當時,國內一級古蹟鹿港龍山寺也在震災中受重創。出身鹿港的蔡其瑞因此決定基金會出資1億元,籌組「鹿港龍山寺修復工程委員會」,建立國內第一宗民間企業與政府合作修復古蹟的成功案例。至今,寶成投入修復工程及原木材料的花費,早就超過1.5億元。連蔡其瑞本人也曾親自跑到大陸武夷山,協助尋找適合的福州杉木。

最近大陸新版「勞動合同法」上路,不少台商倍感壓力,擔憂成本因此大增,前陣子甚至傳出製鞋重鎮東莞,已有上百家鞋廠接連倒閉的消息。但這些新制度對於強調社會責任的寶成而言,卻不是什麼多大的問題。

「很多人一聽到勞動合同法,頭毛就在燒,」紀華煌評估,雖然最低工資往上調,將使勞工成本上升,但寶成本來就有照政府規定做,「該有的工時、福利、甚至工會,我們本來就具備,所以受的影響沒有別人大。」

談到寶成的CSR哲學,蔡其瑞如此說道,「最重要的就是,要讓大家都高高興興的,肯為這個團隊盡心盡力去做,而且打從心理愛這個團隊。」

寶成工業小檔案

成立時間:1969年

2007年集團營業額:1879億元

EPS:1.54元(至2007第三季)

員工數:43.7萬人(全球)

 

CSR政策重點:

1.在廠區設生活設施,為員工建立良好的工作及生活環境。

2.建立內部溝通管道,加強員工生活輔導,歡迎員工組工會。

3.落實廠區環保工作,回收餘能廢熱,減少廢棄物及有害化學物質。

4.建立「裕元教育基金會」,協助國內古蹟修復與藝文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