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學校永續案例

創生態共好、攜在地全贏、鏈國際資源!崑山科大用綠色科技實踐USR

崑山科技大學工程學院USR計畫主持人周煥銘講座教授(後排右五)率領團隊至印尼辦理綠色科學營(圖/崑山科大提供)。

崑山科技大學工程學院USR計畫主持人周煥銘講座教授(後排右五)率領團隊至印尼辦理綠色科學營(圖/崑山科大提供)。

|

一所科大翻轉一座工業區,就發生在台南市永康區!崑山科技大學從14年前開始,協助鄰近的永康工業區處理污水,持續解決空污、廢水及節電議題,並將永續影響力拓展,加乘了跨系、跨校、跨界、跨業、跨國效益,崑山科大工程學院USR計畫團隊是如何辦到的?

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在去年10月起試行,並預計在2026年1月1日正式實施後,英國也宣布將崑山科技大學位於台南市永康區,距離永康工業區僅6.3公里,早在14年前,當台灣還未興起減碳、永續、USR理念時,崑山科大已經發揮科技專業、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工程學院USR計畫「永保安康Going Green—從在地邁向國際綠色關懷」主持人周煥銘講座教授分享,在2009年八八風災後,崑山科大開始協助永康工業區服務中心修繕污水處理廠,之後在2018年、2020年、2023年連續獲得三期USR計畫補助,持續攜手工業區深入解決空污、廢水及節電議題。

崑山科技大學研發長江智偉(中)帶領工程學院USR團隊參與「社會參與跨校共學中區聯展」,展示計畫成果(圖/崑山科大提供)。 

科技助攻永續 節電淨零減排創生態共好

在極端氣候、聖嬰現象下,去年東南亞極度缺水,導致農村地區大部份人口都喝不到、用不到乾淨的水。有鑒於氣候愈來愈不穩定,使得水源取得愈來愈困難,日本在2022年向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在東亞和在全球ESG浪潮下,環保永續成為企業競逐全球的關鍵競爭力,崑山科大協助永康工業區廠商,進行污水處理廠功能診斷及改善輔導,提升廠商廢水的COD(化學需氧量)與SS(固體懸浮物)去除效率10~30%,並且降低混凝用藥量15~40%,讓廠商廢水持續穩定符合污水納管或放流水標準。

此外,工業區的空污經常引發在地民怨,崑山科大團隊在園區內架設長期空氣污染監測物聯網,利用監測資訊進行大數據分析,輔導業者解決空污問題,實現業者自主管理,降低工業區及鄰近區域污染源濃度達17%,從原本47件陳情民怨降低至25件,民怨下降比例約達50%!並將成功經驗擴及至太乙、官田、新營、大發、臨海等超過40處工業區,持續改善台灣空氣品質。近年來更積極投入USR計畫節能服務,輔導超過200家次企業,節電高達471萬度,近三年累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達1,315公噸,豐碩成果連續獲得多項節能榮耀。 

崑山科技大學工程學院USR團隊場域實踐—至台東推廣智慧空污防制智慧柱(圖/崑山科大提供)。 

創新跨域加值 一條龍培育永續人才 

累積十多年經驗,匯聚十多位跨系所教師的專業努力,崑山科大也與多所大學與政府機關共同合作,不僅幫助工業區拚永續,也開展學校人才培育的契機。周煥銘講座教授表示,在永續的教育環境中,學校透過一條龍的永續培育流程,強化學生「創新」、「跨域」能力,開設包括「通識課程、綠色科技學程、雙PBL課程、雙PBI實習課程」,為學生加值永續實務經驗,在就業職場或創業圓夢時,發揮優勢能力,培育產業搶手的永續人才。 

隨著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的經濟學術交流愈趨頻繁,崑山科大也在2021年開始帶領學生至越南踏查,2022年至越南建置實踐場域,2023年拓展至印尼、泰國。周煥銘講座教授表示,學校與越南阮必誠大學、印尼茂物農業大學、泰國-台灣(BDI)科技學院合作,交流節水、節能減碳、空污防制技術、綠能經驗,並且輔導鏈結越南鴻福製革、印尼全球農業、泰國盤古集團等多家在地企業,推動新南向國家的永續進程。 

此外,崑山科大工程學院USR團隊也將觸角向下延伸,推展中小學的綠色科技教育,像是舉辦綠色教育宣導活動,設計闖關遊戲等,將綠能環保相關知識從小扎根。 

崑山科技大學工程學院USR團隊辦理國小端綠色教育宣導,將綠色永續觀念向下扎根(圖/崑山科大提供)。 

南台灣領頭羊 為淨零永續樹立典範 

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創造生態共好的豐碩成果,在日前公布的2024第五屆《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中,崑山科大的「永保安康 Going Green-從在地邁向國際綠色關懷」專案再次贏得評審青睞,連續三年榮獲「傑出方案—生態共好組」楷模獎。 

綠色科技不僅是崑山科大貢獻專業的USR主軸,校務發展也以淨零排放與永續發展作為驅動改變指引!在2023世界綠色大學評比中,在84個國家、1,183所大學中,崑山科大成長驚人,全球總排名從2022年前38% 躍升至前30%,連續兩年成為我國南部唯一入榜的私立科大。崑山科大將持續創生態共好、攜在地全贏、鏈國際資源,擴展綠色關懷、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為淨零永續發展樹立典範。 

崑山科技大學工程學院USR團隊參訪國際夥伴學校印尼茂物農業大學(圖/崑山科大提供)。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