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專家觀點

台灣為何輸在淨零起跑點?學者直指「兩大原因」

台灣淨零路上還有許多挑戰。圖取自Pixabay by jwvein

| 攝影 黃菁慧

2021年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後(COP26),激起全球紛紛站上淨零賽道,展開競逐。但台灣卻因為兩件事而輸在起跑點?

  • 未來各國經貿政策將「碳中和化」,所有人都要繳碳稅,「低碳經濟」將成為重點
  • 台灣淨零起跑輸在兩件事:一是台灣電力排碳係數偏高,二是未建立國際碳權交易機制
  • 台灣在推動綠電的過程,要避免企業跟政府在爭奪綠電上出現「零和競爭」

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台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李堅明指出,全球淨零的新課題是成本,不論是政府或企業,誰的成本最低,就能成為領跑者。

李堅明進一步說明,淨零的核心是碳足跡。目前各國政府關注電力排碳係數,因為要淨零的第一策略,就是電力系統要逐漸脫碳。以台灣為例,台灣一年排放2.8億噸的碳,其中1.4億噸來自發電所產生。不光是台灣,大多數國家的碳排一半都來自發電體系。

圖/台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李堅明憂心,台灣電力排碳係數高,未來出口歐洲的碳稅成本將難以負擔。黃菁慧攝

2050要淨零,2030碳排必須減一半 

臺北大學與《遠見》合辦ESG企業領袖講堂,李堅明進行專題演講。他強調,未來產品的碳排放愈少、競爭力愈強,在淨零的目標下,所有成本都會內部化,以前企業沒有碳成本這個概念,但現在不但要算出來,還要自己負擔。若企業不了解自己碳排多少,會導致巨大風險。 

李堅明形容,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後,所有人都在同一個起跑點上賽跑,起跑線很簡單,就是「2050淨零」「2030減碳一半」,任何人只要目標不在這上面,就被排除在賽道之外。依照科學研究的路徑圖,2050年要淨零,2030沒法將碳排減少一半,基本上無法達成。 

談到減排,大家都知道必須先計算碳排量。李堅明提醒,如果要成為淨零的領導者,企業的碳排必須要涵蓋到「範疇三」。此外,大部分的減量必須來自自身,一小部分則可以用其他方式抵換。 

對於抵換方式,一般提到要減碳,大部分人想的都是用科技來解決,但只要依賴科技減碳,無可避免的還是會有「製造」,那就又有碳排。因此他建議,企業可以思考如何靠「自然為本」的解方來處理。原因在於,地球其實本身是一個巨大的碳庫,海洋、土壤、植物都具有儲碳功能,只是因為過去人類的發展,破壞了海洋、土壤、森林,弱化它們的儲碳功能。 

李堅明觀察,未來各國經貿政策將「碳中和化」,所有人都要繳碳稅,這將產生典範轉移,以前產品重視使用價值,後來講功能價值,但在之後,「低碳經濟」將成為重點。面對國家或國際,以及供應鏈管理上的兩股力量,企業不只要思考傳統上的,比如原物料、勞力成本的比較利益,要將碳成本視為關鍵因素。 

台灣電力排碳係數偏高,成淨零隱憂 

李堅明並憂心,台灣在淨零賽道跟各國比起來,輸了兩個起跑點。一是台灣電力排碳係數,一度電排放502克,跟許多國家比起來都偏高,法國一度電是51克、奧地利111克,跟台灣產業有競爭關係的韓國是406克,甚至跟東南亞國家比起來,台灣都比較高。同樣是一度電,台灣就比韓國高88克的碳,以台灣一年出口4000多億美元來計算,出口到歐盟一公噸的碳要收88歐元,兩個數字乘起來,「那是一個無法負擔的成本」。 

另外,台灣並非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會員國,因為國際政治問題,無法參加「巴黎協定」第六條的國際碳市場。目前許多國家在淨零路徑,都有將國際碳權抵換放進來,因為淨零如果要全部自己做,成本將相當驚人。他觀察,目前政府公布的淨零路徑是要全部自己完成,就算政府方面可以不計成本,但民間方面還是必須考量成本,這也會成為一個風險。 

我國淨零路徑,未見國際碳權交易機制 

李堅明以日本為例,日本由主責環保的機構帶領國內企業去跟各國簽約,給予企業融資,讓企業將設備賣到其他簽約國,幫助他們減碳,再將碳權拿回來,不但廠商可以賺錢,還可以幫助他國減碳,最重要的是,又將日本需要的碳權收回來,是一個多贏做法。 

台灣規劃在2050年要讓綠電至少達到60%,但在推動綠電的過程,企業跟政府目前在爭奪綠電上出現「零和競爭」。李堅明斷言,這樣的競爭,政府一定輸,所有的綠電被民間買去,就不會進入台電的電網,那台灣電力排碳係數就降不下來,這會將連帶影響其他中小企業、住商的碳排量。 

李堅明說,企業加入RE100倡議當然要鼓勵,但若出現購買綠電的零和競爭,他個人認為,還是要顧及綠電正義,由國家擁有比較好,因為綠電變多,台灣整體電力排碳係數就會降下來,只要降下來,所有企業的用電係數也會降,「這是比較普惠的做法」。 

圖/台灣為達成淨零排放目標,規劃能源轉型配套,2050年綠電至少達60%。圖截自國發會淨零排放路徑圖

本文摘自《臺北大學X遠見ESG企業領袖講堂:ESG從觀念到實踐》課程重點內容

《遠見》自2021年底,開啟「ESG企業領袖講堂系列」,與國內多家大學共推課程,協助企業培養走向淨零路上的關鍵知能與實戰能力。講堂開辦至今,班班額滿。為傳遞進步觀念,特別取得授課教師同意,將課程內容精華,集結成文。

★鎖定《ESG遠見》,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