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評等報告

只有減碳還不夠!為何特斯拉被踢出標普500 ESG指數?  

電動車廠特斯拉遭標普道瓊指數500ESG除名。圖取自Unsplash by tesla fans schweiz

|

電動車龍頭「特斯拉」不環保?標普道瓊指數公司將特斯拉從標普500 ESG指數中剔除。日前,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才抨擊ESG評鑑,特斯拉就被踢出標普,究竟怎麼回事?

  • 標普 500 ESG 指數以企業如何影響環境、股東以外的利益相關者為衡量標準,進行排名推薦給投資者
  • 不只特斯拉被踢出,達美航空、雪佛龍也被踢出標普道瓊500 ESG指數
  • 特斯拉遭除名原因:工作環境惡劣、種族歧視,低碳戰略及商業行為準則等表現不佳

標普 500 ESG 指數(S&P 500 ESG Index),主要是以環境(E)、社會(S)和治理(G)的數據,來對企業進行排名並推薦給投資者。衡量標準包括企業如何影響、對待環境,以及企業對待股東以外的利益相關者,像是客戶、員工、供應商、合作夥伴等。 

不只特斯拉(Tesla)被踢出,標普道瓊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宣布,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雪佛龍(Chevron Corp)也被剔除標普500 ESG指數。 

其中,「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嬌生、Meta都是未被列入 ESG 指數的大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馬斯克暫時擱置收購的推特、煉油商菲利普66公司(Phillips 66)都加入標普500 ESG指數。此外,科技巨頭蘋果、微軟、電商龍頭亞馬遜,甚至石油和天然氣跨國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都在指數名單中。 

圖/標普500指數每季調整一次,此為示意圖,圖取自官網。

特斯拉在低碳戰略、工作環境等面向表現不佳 

以清潔能源技術、製造減少碳排純電動車的特斯拉,為什麼會遭到標普500 ESG指數踢出?也引發投資人的關注。 

標普道瓊指數公司北美地區資深董事兼ESG指數主管多恩(Margaret Dorn)解釋,過去一年,特斯拉在環境、社會和治理標準的得分,都保持「相當穩定」。然而,和持續在改善的同行相比,特斯拉的排名相對下滑。 

多恩也指出,特斯拉在低碳戰略(Low Carbon Strategy)、商業行為準則(Code of Business Conduct)等方面表現不佳。再加上,特斯拉佛利蒙特(Fremont)廠存在工作環境惡劣、種族歧視,以及對自駕車事故調查的處理等都影響了得分。 

先前,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特斯拉、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接連傳出多起職場性騷擾案件。2021年底,特斯拉前員工巴拉扎(Jessica Barraza)就曾向加州法院提起告訴,指控在佛利蒙特廠工作期間遭受「猶如噩夢」的性騷擾。 

而且巴拉扎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她指出,同工廠也有其他女員工曾遭到言語、肢體等職場性騷擾,包含令人不舒服的黃色笑話、刻意的身體碰觸,甚至是性別歧視等。 

肯定特斯拉有助減碳,但ESG是以更廣泛面向來評定 

多恩表示,雖然特斯拉的產品有助於減少碳排,但在其他包含社會、治理面仍有諸多問題。且相較於同業也缺乏披露。 

她解釋,「不能只是單從表面觀察公司的使命,而必須從所有重要面向檢視他們的實踐。」也就是說,從更廣泛的ESG角度來看,特斯拉其實是落後同行的。 

對此,馬斯克也透過推文直指「ESG是騙局」。他提到,高汙染的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是標普500 ESG指數的前10名,但特斯拉卻沒有上榜。 早在今年4月初,馬斯克也曾在重砲批評企業的ESG,「根本就是惡魔的化身。」 

馬斯克最近大力抨擊ESG評鑑。示意圖。shutterstock

目前特斯拉並未回應這項消息。但財經媒體《CNBC》報導引述特斯拉《2021年度影響力報告》(Impact Report 2021),就曾指出「目前ESG評鑑機制是基於企業利潤如何受到ESG相關因素影響,而不是衡量一間公司對環境和社會造成的正向影響。」 

在這份報告中,特斯拉抨擊,其他汽車製造商即使不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並且繼續生產搭載內燃機的汽車,也能獲得更高的 ESG 評級。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