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高績效又前瞻!揭曉第八屆企業社會責任獎20家得獎企業

高績效又前瞻!揭曉第八屆企業社會責任獎20家得獎企業
|

《遠見》第八屆企業社會責任獎(CSR)徵選結果揭曉,今年新增整體績效組,高達25人次的評審委員,決選活動進行長達兩天。六大類獎項共有20家企業獲獎,其中本土、服務、科技業,可說是今年最大贏家。

1 職場健康組 

促進員工身心健康和員工福利、激發人才潛能、促進職場性別地位平等為宗旨

【首獎】聚陽實業 得獎方案:聚陽Yo朝氣,活力Go健康 

穩坐紡織業股王多年的聚陽實業,是國內成衣代工業龍頭,向來以靈活的經營策略聞名。 順應女性員工占比近八成、平均年齡僅36歲、以及時尚界變化快速的特質,聚陽設計多項嶄新的員工福利做法,一改傳統紡織業的刻板印象。

聚陽對員工的確很用心。例如委託「美兆診所」進行的健檢,可依個人健康狀況進行不同的檢測,事後還提供個人化的健康管理網頁,對患有慢性病的員工,則與「博登藥局」合作,負責平日的送藥與諮詢。

此外,聚陽提供全天候免費0800電話專線,每年還提供3天給薪的「樂活充電假」,去年起還開始實施「強制關機下班機制」,使加班人數明顯下降12%,企圖解決上班壓力大、工作與家庭不平衡的問題。

創新,來自以伙計心態思考 

如何想出這麼多兼具創意與實效的措施?聚陽實業董事長周理平打趣地說:「因為我們以前就是一群失業勞工啊!」他的話並非玩笑,當初聚陽的成立就是一批因工廠外移而失業的勞工,大伙合力出資、一起打拚出來的。因此公司成立時,便承諾往後的利潤一定要分享給員工,讓大家都有當老闆的感覺。

周理平強調:「所以直到今天,我們還是以伙計的心態在思考。」 近來社會關注少子化,聚陽便將兩間會議室改裝成哺集乳室,並與鄰近的合格托兒所合作托育照顧,讓同仁上班時沒有後顧之憂,甚至還主動幫未婚員工策劃聯誼活動。

至於目前業界頭痛的新生代員工管理問題,聚陽也特地重新思考原有的薪餉和獎勵制度。

過去聚陽大部分的福利措施,都得等待滿一年後才享用,但時下年輕人較喜歡立即獎勵。

因此,公司最近研究一套包含工作績效與個人潛質的評估制度,希望降低未滿一年新人8%的離職率。 從聚陽經驗不難發現,唯有企業肯將經營獲利回饋給員工,並賦予個人職涯發展的希望,才能留住員工的心。「我們最喜歡用年輕人了,就怕他們不愛我們!」周理平笑說。

【楷模獎】旺宏電子 得獎方案:H2O健康活氧計畫 

回應科技業高工時、高壓力、過勞頻傳的社會問題,旺宏推出了H2O計畫,意思是健康(Health)、幸福(Happiness)、品味生活(Openness to Life)的字義組合。

旺宏整合「員工關係室」「職業安全部」及「績效暨學習發展部」等不同部門,全面關懷員工身心健康。成立「員工關係入口網」,打造和員工溝通的最佳平台,瀏覽人次累計百萬人次。 此外,由主管帶頭響應「運動元年」活動,贈送4500名員工全套運動服及鞋襪,並彈性開放下班前1小時「提早動」,培養同仁運動習慣,去年公司在園區各項競賽,即有明顯進步。

【楷模獎】王品集團 得獎方案:「同仁健康圓夢」計畫 

自行開發一系列健康促進活動,如最早由1997年開始的「日行萬步」,目前累積464人響應,近年陸續擴充鐵騎貫寶島、泳渡日月潭、攀登玉山、勇登喜馬拉雅山基地營等諸多自我挑戰的活動。

對內推動「三百學分」計畫,鼓勵遊百國、登百岳、嘗百店,增廣見聞並鍛鍊膽識。每年招待資歷滿一年以上的員工出國,鼓勵工作與家庭生活平衡,如去年免費旅遊地點為韓國,全年出國旅遊人數(含眷屬)即達2805人。多項制度具獨創性,藉此形塑員工的態度,展現一致的企業文化。

【楷模獎】永慶房產集團 得獎方案:聰明工作 健康生活 

房仲業是高工時、高壓力行業,永慶房產集團透過鼓勵員工結婚、保障新人薪資與成家安家等福利,讓1.2萬名員工安心上班。如針對新進員工提供前6個月保障薪資5萬元,及價值300萬、長達360小時的訓練,創下70%的新人留任率。 去年在房市交易量下挫之際,依舊逆勢徵才6000人,並對外縣市同仁提供男生宿舍、女性外宿等扶助,還鼓勵內部婚戀聯誼,今年1月底累積促成126對新人。

2 社區關懷組

促進社區發展、增進企業與社區鄰里關係,及維護社區生態環境等為宗旨

【首獎】李長榮集團 

得獎方案:養水種電,屏東太陽能光電計畫 如何讓CSR與經營產生正向循環?這難題一向令許多企業苦惱,不妨看看李長榮的案例。

多年前親自到場聆聽管理大師波特(Michael F. Porter)「策略式慈善」演說,啟發了李長榮集團董事長李謀偉,「如果不能和事業發生關係,這種CSR只是一時的善念,沒辦法持久!」

去年,李長榮便響應屏東縣政府的「養水種電」計畫,幫助林邊、佳冬一帶的八八水災受災民眾重建社區,向農漁民租用土地20年,把太陽能板架設在毀損的魚塭或農田,藉養水過程讓貧瘠的土地重新培育地力。

隸屬李長榮集團的福聚太陽能董事長楊賽芬還主動建議應把保全巡視、清潔維護等工作直接交給農漁民,一來他們本就是最熟悉用地的人,二來還能提供除了租金以外的第二份收入。

這兩年來在第一線奔波、和許多農漁民洽談的李長榮機械工程部經理李國壽妙喻,「農民對土地很有感情,假如一天不去巡田,好像田會被別人搬走似的。」

養水種電:造福81位農民 公司估算,若加上電廠運轉後的售電盈餘分享(4%),農民每年從每分土地(約969.9平方公尺)可獲得約12萬元,收入會比以往養魚、種蓮霧還多,且更穩定。

去年底正式運轉後,李長榮負責的養水種電計畫,已造福81位農民,合計帶動500多個工作機會。屏東建置的發電面積超過22萬平方公尺,發電量達12.3 MGW,是台灣目前最大的太陽能發電裝置。剛啟用的電廠資訊監控中心,往後將作為太陽能教育體驗中心,不到一個月就吸引大批參觀人潮。

頭戴印著宮廟名稱的帽子、67歲的阿土伯,自家7分地全部加入養水種電計畫,笑說:「雖然還是習慣種田,但這是很好的機會做別途,不然(農民)都老了,少年仔又不肯接,就算沒水災,能做多久也不知道?」

最近電廠正式運轉,不少之前拒絕配合的左鄰右舍,開始問阿土伯如何加入,「屏東日頭這麼大,種田艱苦得跟牛一樣,如果以後都能來做太陽能,尚好啦!」他望著周圍廣大的蓮霧園說道。

事實上,案子一開始並不順利,土地難整合、民眾配合意願不一、加上再生能源收購價起伏。「可是,福聚是屏東(投資)最大的民營企業,有責任做下去!」李謀偉語氣沒有絲毫猶豫。

看到養水種電的成功案例,其他縣市與學校,最近都找上李長榮洽談合作,由於需求應接不暇,公司最近考慮成立專責的工程單位,負責對外合作與施工。李謀偉笑說,「你看,這就是所謂的正面關係!」

【楷模獎】台灣大哥大

得獎方案:忘憂880專案暨「 遇見十大溫暖我心的抗憂醫師 」票選 2006年起與「肯愛協會」合作,提供憂鬱症輔導及防治宣導,2009年增加抗憂醫師票選活動,建立全國及區域優良醫療院所地圖。第三屆票選活動加入社群網站資源,參與醫院、被推薦醫師、民眾投票、關注人次均有成長。

提供免費MVPN(行動群組電話)服務,並透過5180小額捐款平台協助募款。 每年規劃心理講座、支持團體工作坊、志工培訓、身心障礙者團體義診等活動。

【楷模獎】統一超商 

得獎方案:找回台灣的人情味 2009年調整為大店格,提供顧客更舒適的消費與交誼空間,也成為社區交流平台。在整合集團關係企業的資源後,推出「好鄰居同樂會」「社區生活圈」「CSR幸福大使」等活動,開放各地門市舉辦社區聯誼活動。

在冷漠的現代社會中,統一重新詮釋「柑仔店」角色,找回社區人情味。例如蚊子電影院,邀請居民來看電影等。活動場次從2009年的54場,一路倍增至2011年的650場,去年參與人數超過10萬人。今年預計舉辦超過800場。

3 環境保護組

以提升企業環保績效,推動節能減碳、倡議氣候風險或水資源等環境友善為宗旨

【首獎】台積公司 

得獎方案:超越單一企業,邁向共好社會:台積電任重道遠的綠色使命 2005年起投入綠建築領域,至今累積4座LEED黃金級綠建築。前年擴大為「綠色園區」(Green Campus)計畫,新竹廠已率先於今年初完成認證。十年來實施績效可觀,如氟化物(PFC)減量97%、製程之耗電量降低56%、耗水量亦減少64%,辦公室每人用電量減少29.4%、人均年耗水量更大幅減少40.2%。

主動分享綠建築興建及認證經驗,累積參訪超過3500人次,去年則首次開辦「產業節水技術課程」,將多年經驗免費傳授給國內中小企業,第一梯次受益學員共248位。 除打造自家綠色環境,也願對外分享節能知識,協助提升中小企業綠色競爭力,堪為異業合作之典範。

【楷模獎】台灣凸版國際彩光 

得獎方案:完備碳管理系統,邁向低碳企業 台灣廠是日本凸版印刷公司在海外設立的首座彩色濾光片廠。三年前完成溫室氣體盤查與查證,隔年展開「綠色績效推動」長期專案,完成碳足跡與水足跡查證,最近取得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驗證。

自行開發綠色供應鏈能資源電子化管理系統,搭配評價機制,每半年執行供應商評比。更導入低碳設計,協助客戶生產更輕薄、省能的液晶面板,如LCD背光減少17%能耗、LTPS元件減少50%能耗、更是全球首家開發簡化端濕式薄化製程的廠商。

4 教育推廣組

以縮短教育水準落差、協助弱勢團隊就學、推廣閱讀風氣、倡議前瞻教育議題等為宗旨

【首獎】台達電子 

得獎方案:環境與能源教育推廣 台達電子發現國內環境教育多聚焦於自然和生態面,2006年主動引進美國威斯康辛大學KEEP能源教材,發展出適用本土的能源教材TEEP(Taiwan Energy Education Program),獲澎湖縣選為官方校園能源教材。 去年在台北、新竹和高雄設置3間「零碳教室」。目前有11所學校成為能源教育基地,這些校園不僅較一般學校節能30%,累積上課超過2800人次。去年底受邀至英國「低碳技術論壇」,發表能源教育推動成果。

【楷模獎】光寶科技 

得獎方案:台灣企業CSR競爭力提升推廣計畫 鑒於國內缺乏CSR分享及標竿學習平台,光寶主動成立異業學習小組,使台灣入選「道瓊永續指數」(DJSI)成份股企業,由前年3家增至去年5家。

目前共募集國內11家指標型企業參與,每季固定開會,再將成果彙整至專屬知識管理系統。累積輔導會員所屬之50家供應商,完成溫室氣體盤查,未來有助建立台灣企業碳資料庫。

【楷模獎】台灣IBM 

得獎方案:培育多元科技人才 為鼓勵更多女性投身科技領域,2007年起推動「科技女傑企業導師」計畫,由IBM女同仁擔任大學與研究所女學生的導師,透過一對一、線上指導等式,分享求學、求職、就業等職涯經驗。去年邀請國內3家科技公司,集結百位科技女傑,輔導130位來自10所大學的女學生。

連續4年舉辦「IBM科技教育營」,激發中學生對於理工科的興趣。 每年召募300名員工擔任志工,到不同高中進行演講及實驗,累積吸引1.2萬名學生參與,今年活動將擴展至南部院校。

【楷模獎】信義房屋 

得獎方案:推動企業倫理教育,善待五大利害關係人 企業弊案與誠信問題頻傳,咎因為企業倫理淪喪所致,促使信義房屋自2004年起,在國內大專院校展開「企業倫理教育扎根計畫」。 除提供獎學金、出版專書、辦研討會,2009年更與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合作,設立「台灣聯大信義榮譽講座」,5年內共投入1500萬元,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主持倫理講學。

近年再將觀念扎根計畫,向上延伸至研究層次。去年即舉辦首屆「全國大專院校倫理個案分析競賽」,深耕倫理教育。

5 公益推動組

以減少社會問題及參與公益事務、支持非營利組織推展公益活動、幫助社會階層縮短貧富差距等為宗旨

【首獎】全聯福利中心 

得獎方案:「全聯物資銀行」與「愛心福利卡」 2009年發生八八水災,全聯實業曾想替災民募集物資,再透過自家車隊配送到災民手上。

「想不到,網路消息一傳出去,就失控了!」全聯董事長林敏雄回想,當天每個樓層的辦公室,堆滿如潮水般湧至的愛心物資,等送到災區竟物資過剩,必須退回。「應該有更有效率的做法吧?」這個問號,不斷在他心裡盤旋。

經過一年半,2011年3月,更好的解決方案終於出現!全聯推出「全聯物資銀行」與「愛心福利卡」方案,透過遍布全省的600多家門市,直接將物資就近提供給各地弱勢家庭。透過每月加值500元的「愛心福利卡」,做為受助案家的採購經費。

開辦一年來,已累積發出超過5000張愛心福利卡,受惠人數逾2萬人,今年準備繼續投資4000萬元,愛心卡將增加至7000張。 這種做法可增加受助家庭的採購自主性,避免愛心物資不符使用。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祕書張宜君舉例,「像發米好了,家裡有小baby的人反而希望有奶粉。送棉被給老人家,搞不好人家較需要成人紙尿褲。」

物資發放快,助降社福成本 家住南投的林阿嬤就笑著說,「現在走路10分鐘就可以到全聯,買新鮮牛奶給孫子喝,拜拜也可以用這張卡買貢品。店裡的小姐都認識我了,還會主動幫我!」

提升發放效率外,還協助降低社福單位的成本。 根據家扶基金會估算,每年要發放物資給400戶家庭,起碼需1.8萬小時的社工人力及450萬元人事支出,還有難以估算的倉儲、配送工作。

如今透過愛心福利卡,便可服務上千戶弱勢家庭,社工只須負責後段的定期看顧與輔導。此外,透過全聯的資訊系統,也可杜絕愛心被濫用,因為福利卡不能購買菸酒類的非生活必需品,一旦違規,便會通知社工介入。 多位評審均認為,全聯是目前最適合物資銀行概念的通路。一方面門市遍布夠廣、IT系統也到位,更重要的是,品牌意象親民、商品項目多,方便弱勢家庭就近採購生活所需。

未來,全聯還打算進入社區急難救助領域,「像各地的派出所跟里長伯,就常遇到弱勢家庭,急需各種生活物資,」林敏雄透露。

【楷模獎】台新銀行 

得獎方案: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 首創利用社群網站舉辦的大型公益慈善投票活動,開放中小型社福團體提案、募款,由網友投票決定公益基金捐助對象。 開辦兩屆以來,共有超過300個單位參與提案,合計捐出近2000萬公益基金,嘉惠95個團體,吸引網路粉絲近40萬人,每人平均投票數由第一屆的1.9票,提升至第二屆的2.2票,網站瀏覽量由163 萬次,倍增至550萬次。

【楷模獎】台達電子 

得獎方案:協助「氣候難民」打造零碳校園 捐建八八水災受災學校那瑪夏民權國小,打造兼具環保、生態、教育等多重意涵的綠建築零耗能校園,比同類型校舍節能65%。並加入防災、避難功能,學校中庭可做為避難大廳,教室成為安置房間,所儲備之食物、用水、用電,能自給自足長達7天,進一步將氣候變遷的調適(adaptation)概念帶入台灣。

此外,不僅將善款交付慈善機構或政府機關,更參與漫長的重建與溝通過程,建築風格融入當地原民文化,並委託藝術家創造具原民意象的公共藝術。

【楷模獎】統一超商 

得獎方案:安心契作,穩定農民收入 在每年銷售近200億元、品項上千種的鮮食產品中,透過契作方式向本土農民直接採購農產品。投入逾6000萬元進行安心契作管理,如土壤、水質、農肥、種苗等,委託產銷履歷顧問公司輔導農民,從源頭確保食品安全。

去年合計採購台灣農產品超過4萬公噸,受益農戶逾1500戶,未來採購範圍將延伸到便當、飯糰、涼麵、關東煮等商品。

6 整體績效組

評鑑企業各項CSR政策及相關制度之完備度,包含公司治理、內控管理、社會參與、環境保護等各層面CSR作為

【首獎】光寶科技 

得獎內容: 以CSER(Corporate Social and Environmental Responsibility)為準則,由董事長宋恭源親自擔任主席,旗下分設:綠色設計、利害關係人、環保及供應鏈、公共關係、綠色營運等5個委員會,分層推動各項CSR事務。 環境面以2008為基準年,分別從節電、節水、減廢等環節,訂定至2011年減少10%、10%、5%的減碳目標。

社會參與面則以人才培育、扶助弱勢及社區關係為三大主軸,如1993年便創立光寶文教基金會,1998年成立第一個認輔志工團。舉辦至第11屆的「光寶創新獎」,更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工業設計競賽,參賽者遍布歐美、亞洲、華人設計界,累積吸引逾1.5萬件作品參賽。

【楷模獎】台灣大哥大 

得獎內容: 公司治理及顧客關係層面,獲得國內外多項獎項肯定,如連續5年獲「亞洲地區最佳公司治理獎」。另導入風險管理機制,包含社會與環境風險項目,有效降低營運風險。 率先於2004年推動資訊安全管理制度,目前拿下英國、挪威、瑞典等6張ISO 27001國際認證,有效回應電信業之「阿基里斯腱」——顧客資安爭議。各項公益及環保活動,均與其營運環節息息相關,如2008年率先推動手機回收、鼓勵新世代電信藝文創造、2011年採購2.8億元的環保手機。

【楷模獎】統一超商 

得獎內容: 透過官網、社群網站、部落格等多元管道,蒐集各方利害關係人意見。今年預計公布內部「CSR實務守則」。最近已訂出2015年減碳5%目標,未來將以「化學物質管制」「環境特徵」「包裝及標示規定」為準則,擴大整體綠色採購效益。

統一超商的各項公益活動均具開創性,如發票捐、零錢捐,均是國內最早的24小時公益募款平台,20多年來累計募集逾15億善款,協助過上百個公益團體。近年則開展至環保回收範疇,累積回收超過200公噸可用物資。

活用身為最大零售通路的優勢,有效擴大各項CSR活動效益。近期開始建構綠色及公益供應鏈,將對業界帶來示範效果。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