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CSR真價值 企業學會照顧自家員工

第九屆《遠見》CSR企業社會責任獎
CSR真價值 企業學會照顧自家員工

圖/CSR風氣在台普及後,各界對企業的要求聲浪,逐漸回歸到善待自家員工的基本面。董旭官攝

|

3月底的午後時分,舉辦至第九屆的《遠見》CSR(企業社會責任)評鑑活動,進入最緊張的決選階段。 本屆共吸引92家企業參賽,投遞多達144件CSR創意執行方案,角逐整體績效、環境保護、職場健康、教育推動、社區社群關懷、公益推廣等6個組別獎項。 經過第一輪的初審篩選,共有29件方案入圍第二輪,經過3天的簡報面試及評審質詢,最後選出17件優秀CSR方案。

捲土重來者多 科技、服務業競爭

檢視本屆參賽狀況,首先從企業性質觀察,上市企業、外商公司、電子科技及服務業,依舊是最大的參賽族群。

此外,CSR的參加對象也愈趨多元,如位於彰化的科研法人「車輛中心」,便活用本身專長提出針對防禦駕駛的CSR活動。公關顧問界的「頤德國際」,也以自家的水花園農夫市集報名,兩者首次參賽皆有不錯成績。

為鼓勵更多CSR創意,《遠見》規定前兩屆曾經獲獎的方案,均不得再次參賽,讓出得獎機會,如此一來,等於一次拒絕了36件優秀CSR方案,這也是本屆參賽件數不如以往的原因。

然而,之前離得獎僅剩些許差距的企業,本屆捲土重來者不在少數。

如日商EPSON的「台灣節能巡邏隊」、元大寶來投信的「教導全民正確理財觀」,均再次入圍決選階段。而兩年前以「公益型企業」進入決賽圈的順發電腦,更一舉奪下該組首獎,成為本屆唯一獲獎的南部企業。

亮點1〉關懷弱勢銀髮族,作法更多元

接著看得獎企業的分布領域,可發現各產業間明顯的勢力消長。 首先是外商表現不若以往。兩年前《遠見》首次將CSR評鑑從問卷調查改為評選創意方案時,當年16座獎項,即有6座由外商奪得。

然而,上屆發出的20座獎項,外商意外地只拿下2座,本屆也僅斬獲3個獎項。

這樣的情況並不令人意外。當今CSR愈來愈強調深耕及本土化,講求全球一致作法的外商,常因此局限了發揮空間,導致方案內容易跟台灣社會實際狀況脫節,難以脫穎而出。

檢視本屆參賽方案,本土企業的確愈來愈擅長發掘題材。如長年遭到忽略的銀髮族,本屆就出現許多亮點。有永慶房產集團(永慶房屋)關注銀髮者的居宅安全、化妝品大廠資生堂推出關懷美容講座,南山人壽更幫助羅東聖母醫院建構社區醫療服務,從不同面向回應台灣的老化趨勢。

而過去大家最愛服務的弱勢兒童,也出現了許多更深入的經營手法,不再只有伴讀、課輔及物資捐贈等。如美商賀寶芙以振興少棒運動的方案,一舉奪得「社區社群關懷組」楷模獎。另一家日商明台產險,也以針對校園安全的教育活動,首次參賽便拿下「教育推動組」楷模獎。

亮點2〉金融業獲獎多,重建社會信任

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後,金融業好像成為貪婪的代名詞,聲望一度跌至谷底。這個現象,從《遠見》CSR評鑑歷屆得獎名單即清晰可見。 自從2008年玉山銀行拿下「金融業」首獎,中間曾出現長達4年的得獎乾旱期,外商只有渣打跟花旗銀行曾得獎,本土企業也只有台新銀行曾零星獲獎。

但局勢在今年出現變化。包括銀行、保險及投信等金融相關產業,不但占掉29件入圍方案的11個名額,最後更一舉奪下6座獎項,成為本屆最大的獲獎產業別。

然而,根據愛德曼公關新發表的「全球信任度調查」,金融業的信任度從2008年的56%掉到今年的45%,在事故發源地美國,更從69%跌到49%。而且調查的11種產業裡,銀行、財務服務兩種墊底,顯示金融業仍然需要積極投入CSR,才能贏回外界信任。

亮點3〉企業更懂善待員工,創造就業

最後從社會趨勢觀察,目前台灣最期待的CSR作法,其實是希望企業先盡好善待員工、創造就業的本務。

上任3年來大力推動增雇身心障礙者、並自2011年推動「幸福企業」評選的台北市勞動局局長陳業鑫直說,不少企業寧願繳罰款、也不肯晉用弱勢勞工。如某家國際聞名的餐飲業者,過去連一位身心障礙員工都沒有,老闆直接回說:「不是我不用,而是沒人來應徵啊?」以工作環境不適合推拖。

殊不知,已有不少新法令可降低企業聘僱弱勢的難度。

如近來政府引進日本「特例子公司」作法,呼籲將清潔、客服、按摩等適合身心障礙者的業務,委託給外部子公司,前不久便出現首家案例,由台南的「志鋼金屬」設立關係企業「環鋼科技」,讓身心障礙員工負責鈑金觀光工廠的營運。

給員工認同感,更勝高薪福利

陳業鑫建議,企業贏得員工的「認同感」,遠比提供高薪、福利更重要,如情緒假、失戀假等創意制度,其實被用的機率並不高,「重點是這能讓員工認同,」覺得自己受到重視。

而且,各界也期待企業替年輕人開創未來、幫忙解決產學落差。陳業鑫比較,有些外商的待遇並沒本土公司高,「但人家能提供全球化的職缺跟舞台,這種讓人看到未來的『希望』,就是台灣企業最欠缺的!」

愛德曼調查也有類似發現,在「善待員工」這項指標,有61%受訪者認為是企業營造信任度的重要成分,卻只有24%認為企業的表現合格,中間有高達37%的落差,是16項信任指標裡「落差」最大的一項。

本屆在「職場健康組」掄元的台積公司(台積電),便突破科技業一向難以達到的1%身心障礙員工雇用比率,「我們是經過『刻意』的努力,一定要讓它達標!」台積電資深副總何麗梅有感而發地說。

耕耘基本面,員工當宣傳大使

不只高科技業,回歸CSR基本面的呼聲,同樣發生在其他產業。

4月中的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化學工業責任照顧協會(TRCA)正舉辦年度大會,討論產業趨勢、製程安全及實務運作等議題,負責主辦的TRCA理事長、同時也是「李長榮集團」李長榮化工董事長的李謀偉,特地安排了一場圓桌論壇,邀請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石化公會理事長陳武雄、前杜邦(DuPont)永續部主任林美利、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溫啟邦、安全衛生技術中心董事長于樹偉等專家,討論「如何扭轉石化業負面形象?」並邀請《遠見》擔任主持工作。

工安專家于樹偉指出,石化業最重要的CSR任務就是做好工安跟環保,基本面沒耕耘好的話,做再多社會回饋與公益服務也事倍功半。

職業醫學專家溫啟邦更建議,請石化業先蒐集旗下員工的健康狀態與死因資料,一方面照顧員工的身心健康,二來也能做為風險評估的客觀佐證。

的確,當CSR風潮在台邁向第一個10年、愈來愈火熱之際,企業或許該重新蹲好馬步,把員工當成最優先的CSR執行標的,並且把自家人當成最好的宣傳大使。

官民攜手,用CSR杜絕悲慘世界

1862年問世的名著《悲慘世界》,主人翁因幼時偷了一塊麵包,被判入獄19年,從此改變一生。

很難相信,看似富裕的台灣社會,類似劇情依舊在發生。這幾年,關於弱勢兒童因為肚子餓而偷東西、貧困家庭集體自殺等悲劇新聞,時有所聞。

為了不讓孩子餓著,提供弱勢家庭最要命的一餐,去年底,新北市與7-ELEVEn、全家、萊爾富、OK四大超商合推「幸福保衛站」政策。凡18歲以下的兒童或少年,都可至境內1930家超商,領取約80元的救急餐點。

截至3月27日已有5561人次使用幸福保衛站,其中近八成只用過一次,後續的援助資源跟社福體系就會介入。包括基隆、宜蘭等縣市都有意跟進,堪稱近來最令民眾「有感」的施政。

跨領域合作,CSR與社福雙贏

從支出來看,幸福保衛站更是小兵立大功。目前還花不到45萬元,卻已湧入超過700萬捐款,等於不靠公務預算,也能持續運轉好幾年。新北市教育局局長林騰蛟分析,這項政策一年只花百來萬,就算有被誤領或濫用的,只要能因此救回幾個弱勢兒少,絕對值得!身為教育局處長官,林騰蛟也感受到近年CSR的興盛風潮,常收到來自企業諮詢,討教如何執行校園活動,或將自家CSR方案連結政府資源。

前幾年,新北市就開始跟超商合作「幸福晨飽」政策,由政府向業者採購「早餐卷」,發給有需要的4萬多名清寒子弟,到指定門市領取約50元的早餐,奠定合作基礎。

去年中教育局便開始聯繫四大超商,討論如何執行幸福保衛站,並設立單一窗口加快溝通效果,經過幾個月的密集往返,才做出兩張簡易通報表,訂出便於門市執行的SOP程序。

上路後,超商員工的態度也開始轉變,會主動注意是否有需要幫助的孩子,稱職地扮演社區守護員。使遍布大街小巷的超商門市,成為社福體系最好的「探測器」,彌補社福網絡的不足。

例如,曾有就讀貴族小學的孩子,在深夜到鄰近超商取餐,訪查後才發現原來是父母經商失敗,使家庭經濟陷入困境。這種突來變故,很難從既有社福體系察覺,倘若沒有超商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可能又是一樁社會新聞。

從幸福保衛站的經驗不難發現,只要企業跨出自家領域,主動跟志同道合的產業、公益團體、甚至公部門攜手,絕對可進一步擴大CSR影響力,發揮順水推舟之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