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森崴打造ESG生態池,綠能包辦「光、風、水、氣」

原文自《遠見雜誌》2022年06月號

森崴能源總經理胡惠森強調,環境不會再讓你我免費使用。關立衡攝

| 攝影 關立衡

以「光、風、水、氣、大平台」戰略部署再生能源的森崴能源,除了再生能源建置量與發電量數字傲人,面對能源轉型承先啟後,如何用行動將再生能源與永續結合,核心價值又是什麼?

  • 森崴能源是國內唯一一家再生能源業務涵蓋光電、風電、水力、燃氣、儲能、綠電交易及EPC,甚至已啟動碳匯部署
  • 森崴打造ESG生態池,一條龍包辦創能、儲能、節能與綠電交易
  • 在人才進用上,森崴主張經驗結合動能

上個月,甫奪下《遠見》CSR暨ESG獎綜合績效類電子科技業首獎的電子代工龍頭鴻海,也宣布今年將採購236萬度綠電,並逐年增加採購量,預計到了2030年時,累積採購7000萬度綠電,要實現「辦公室據點」100%淨零排放目標。

獲得鴻海青睞的,正是國內唯一一家再生能源業務涵蓋光電、風電、水力、燃氣、儲能、綠電交易及EPC(統包工程)的森崴能源,甚至在碳匯(又名碳吸儲庫或吸儲庫,是能無限期累積及儲存碳化合物的天然或人工「倉庫」)的部署也已經啟動。

森崴旗下子公司富威電力,不僅是國內綠電轉供據點最多的綠電售電業者,也擁有市面上單一最大7MW的儲能案場,明年底更將達到100MW。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創能、儲能、綠電交易一條龍

森崴能源前身是專攻大型火力發電廠、核能電廠相關工程的龍安工程,15年前,由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與現任森崴總經理胡惠森入股後,才轉型成再生能源公司,並由郭台強擔任董事長,看準的就是再生源,未來在ESG這個領域長遠的影響與發展。

胡惠森表示,ESG對產業已是一種競爭力,另一方面也是個壓力,應該有公司去幫助這些產業。不論是要RE100還是要綠電,森崴扮演的角色,就是協助解決你的需求,換言之,森崴能源定義為一家ESG生態池的公司。

何謂ESG生態池的公司?簡單說,就是創能、儲能、節能跟綠電交易。胡惠森表示,不論是光電、風電、水力及燃氣,都在創造能源,能源創造出來後,要有儲能與節能的配套,才不會浪費能源。而電業法通過綠電可自由交易,透過成立一個綠電交易平台,自己創的能自己賣,客戶要買多少綠電,就買多少,就像一塊蛋糕,要吃多少就切多大塊就好。企業導入綠能前,森崴也會為企業盤點節能狀況,找出浪費能源的地方,「不論是哪一項都顧到,所以才說是ESG的生態池。」

圖/不論是光電、風電、水力或燃氣,能源創造出來後,要有儲能與節能的配套,才不會浪費能源。圖取自Pixabay by jwvein

但,面對再生能源這個新產業,以及能源轉型的新趨勢,身為能源公司,未來的路要怎麼走?胡惠森提出「老幹帶新枝」的策略。

胡惠森跟各部門60幾歲的總經理們分享,一個人年過60後,全身都是寶,人生歷練夠豐富,但創新跟動能沒有年輕人強,「我們現在應該是到山頂了,即使有第二曲線,相較於正在往上爬的年輕人,他們後面路比我們廣,如果不了解年輕人,怎麼能知道未來趨勢。」

經驗結合動能,選27歲永續長

就像是奧運、世大運不斷在破的紀錄,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破的?「怎麼會是『一代不如一代』,其實是『一代不了解一代』」於是胡惠森主張,創能用有經驗的人,平台用新的人。如同綠電交易、儲能是新項目,用新設備來節能,就需要很強的學習力,這部分就進用年輕人。同時,也要運用老人的經驗力,如,才能讓組織發揮很強的戰鬥力。綠電交易平台、儲能單位,同仁平均僅32歲,比其他單位少了快10歲。

以永續長為例,胡惠森指出,國際上,如氣候相關財務揭露 TCFD(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規範,都是新的東西,所以,鼓勵有抱負的年輕人出來參選,發表政見,說服全公司的同仁,讓大家知道你要怎麼做ESG,而選你當永續長。

同場加映:企業揭露ESG績效,先搞懂GRI、SASB、TCFD國際揭露準則

於是,27歲的楊允仁,就成了森威第一任永續長,位階等同於執行長,連郭台強得知這消息時,都也驚訝的「啊」了一聲!

對於ESG,胡惠森強調:「環境不會再讓你免費使用,這是要付出代價的。」試想,若2050年地球不能住人了,有1億元的房子,或是有50億元的存款,有什麼用。但面對能源轉型,能源的選擇很多,轉型過程需要配套,配套還沒跟上,對電力的衝擊就會比較大,卻不轉不行。

胡惠森認為,表面看來,森崴是個多元化的能源公司,但骨子裡想解決的,是地球環境的問題。

他跟郭台強都有個共同看法:人生最後的這個階段,回頭看一輩子都在開發、賺錢、再開發、再賺錢。因此,必須幫環境留下些什麼,並培養一些優秀的年輕人,讓他們及下一代,能為環境永續繼續貢獻。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森崴能源】
成立:2007年
董事長:郭台強
總經理:胡惠森
再生能源項目:太陽光電、風電、水力、天然氣、綠電交易平台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