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一年少睡44小時!最新研究:氣候失眠衝擊「這三類人」

研究顯示,全球暖化導致的氣溫上升,已造成人類睡眠時間減少。圖取自pexels by cottonbro

|

全球暖化不僅改變生態系統、影響社會和經濟層面,更衝擊人類和動植物生命。最新研究指出,全球暖化正在干擾人類的睡眠。 

  • 全球公民平均每年失去 44 小時的睡眠;也就是, 11 個晚上睡眠時間少於 7 小時
  • 當夜晚氣溫高於 30 攝氏度,睡眠時間平均下降約 14 分鐘
  • 哥本哈根大學研究來自 68 個國家、逾 4 萬名成年人,蒐集 700 萬條的夜間睡眠記錄

在今年 2 月底,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發布〈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二工作組報告:氣候變遷影響與調適〉就指出,「全球有一半人口恐受到毀滅性氣候變遷的衝擊。」 

IPCC報告指出,隨著全球暖化程度益趨嚴重,人類和生態系統等所承擔的氣候風險就越高。除非全球暖化的速度放緩,否則數十億人和生命,未來恐無法適應環境的新常態。 

專題報導》台灣全島快速升溫中! 台灣冬天將「被消失」

研究發現:全球每人每年失去 44 小時的睡眠時間 

以往有關氣候變遷對人類生活影響的研究,多以極端天氣事件是如何衝擊經濟和社會層面為主。但氣候變遷也可能對人類的日常活動,像是心理健康、生理機能等有著強烈影響。 

於是,哥本哈根大學的研究團隊找來 68 個國家,超過 4 萬名的成年人,蒐集 700 萬條的夜間睡眠記錄,來進行分析。研究結果發現,氣候危機導致的氣溫上升,正在減少世界各地人們的睡眠。 

良好的睡眠對健康和幸福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但隨著全球暖化使得夜間溫度升高,而且溫度上升速度比白天還快時,這也讓人更難以入睡。研究分析顯示,全球公民平均每年已經失去 44 小時的睡眠時間,導致有 11 個晚上睡眠時間少於 7 小時。 

而且在氣溫比較高的夜晚(高於 30 攝氏度),睡眠時間平均下降約 14 分鐘。隨著氣溫升高,睡眠時間少於 7 小時的可能性也會增加。 

哥本哈根大學教授 Kelton Minor 指出,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睡眠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非常熟悉的一部分。我們一生中,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覺,「但世界上有愈來愈多的人正在經歷睡眠不足。」 

較貧窮國家的人恐受到的衝擊,最為嚴重 

Kelton Minor 提到,氣溫更高的夜晚,影響許多人口正減少睡眠。他舉例,在一座擁有 100 萬人口的城市中,如果溫度超過 25 攝氏度的夜晚,將導致 4萬6000 人遭受睡眠不足的影響。 

圖/研究發現女性、老人和來自貧窮國家的人,更容易受到氣溫上升而睡眠不足。圖取自Pixabay by ha11ok

研究也發現,女性和老人受到氣溫上升影響,導致睡眠不足的情況更加嚴重。主要女性平均皮下脂肪含量較高,這可能會使體溫下降的過程變慢。而 65 歲以上的長者,因體溫調節較差,也容易受到影響。  

除了女性和老人,受「氣候失眠」影響的第三類人,就是較貧窮國家的民眾。主要是因為這些人往往缺少百葉窗、風扇和空調等降溫設備,更容易因為氣溫上升,而失去更多睡眠。

專題報導》熱傷害10年暴增85.8%!「熱死人」事件已真實上演

像是今年3月印度、巴基斯坦正經歷百年來的最高溫,包括新德里在內等地,氣溫都超過攝氏40度。 

然而,印度貧民窟的建築多半沒有窗戶,也讓當地居民熱到要夜宿橋下等涼爽的地方。 

研究指出,氣溫上升對睡眠損失的影響,在全球範圍是不平等的。他們也提醒在未來的研究和政策上,都應該特別考慮更脆弱的人群,特別是那些居住在世界上最熱、最貧窮地區的人。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