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亞洲員工疲勞比例爆增!公司治理如何永續留才?

人力資源管理諮詢公司美世發布最新調查,亞洲員工正經歷集體疲勞,比例創7年新高。圖取自Pixabay by Tima Miroshnichenko

|

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本,然而,最新調查70%的亞洲企業正面臨勞動力短缺的危機。企業要如何解決勞資雙方的價值落差,吸引並留住優秀人才?

全球最大的人力資源管理諮詢公司,美世發布最新研究「2022年全球人才趨勢研究 :人性化企業的興起」,針對全球近1.1萬名高階主管、人力資源主管和員工進行調查。結果顯示,70%的高階主管表示正面臨勞動力短缺,其中以日本(88%)和中國(75%)最為明顯,足見人才挑戰絲毫沒有減弱跡象。

儘管有85%亞洲員工對目前的工作感到滿意,仍有將近五分之二的員工計畫在未來半年至一年內離職。這反映出企業和員工對於工作內容及辦公場所存在期待落差。除了數據調查,美世在研究報告指出,在新工作型態下,企業若要與員工共創共好,必須優先考慮技能再培訓,並照顧員工身心健康。

七成員工表示,不能遠端工作是一大阻礙

50%的亞洲員工認為工作是關於平衡,應該「讓工作適應生活,而不再是生活去適應工作。」相較2020年,現今員工表示,比起和職涯發展及成長有關的「工作因素」,他們更會考量工作彈性度和休假等「生活因素」,決定一份工作的去留。

三分之一的亞洲員工願意放棄加薪,以換取彈性工作方式,其次是身心健康福利。近七成的員工(日本除外,為51%)在考慮是否加入或留在一家公司時,能否長期採用遠端或混合工作是一大決定因素。

疫後工作型態改變,近七成亞洲員工將能否遠端工作視為離職與否的因素之一。圖取自Pexels by Ivan Samkov

然而,亞洲的高階主管擔憂,長期採用混合和遠距工作會影響員工建立和維繫同事關係(89%)。70%的人甚至認為,「工作本就應當在辦公室裡完成,而不是透過遠距方式。」對此,有48%亞洲企業正努力擴展並維持混合工作模式,不過在發展彈性的工作文化上,還有一段路要走。

美世台灣區職業生涯業務負責人劉靜穎(Jeannie Liu)表示,「儘管高管對於混合和遠端工作有所擔憂,但自疫情爆發以來,彈性或居家辦公在市場上被廣泛討論,企業也意識到愈來愈多員工期待組織能提供靈活的工作模式。」企業在公司政策與員工需求的相互協調下,不僅能提高現有員工的積極和敬業度,還能贏得頂尖人才的青睞。

97%的公司存在技能鴻溝!培養就業能力勢在必行

根據美世統計,2020年全球企業投資在學員技能再培訓上達1400美元,自去年起,疫情加速企業技能再培訓的進度,2021年企業投資在培訓的金額增加2倍,超過2800美元。

驚人的是,即便有高達95%的亞洲員工正在學習新技能,大部分的企業(97%)表示組織存在巨大技能差距。有部分員工缺乏時間學習(36%),也有人不知道該專注學習哪些技能、或不知道該去哪裡學習。

對此,人力資源主管也採保留態度。有37%的人表示,員工難以跟上新技術需求;也有36%的人資主管感嘆,具潛力、能有效利用新技能的員工不多;同時,35%的人擔心員工提升技能後會離開公司。

對企業來說,若想確保其人才在未來市場中能維持即戰力、滿足不斷變化的業務需求,那麼縮小技能差距就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迫切。

劉靜穎補充,「雇主必須想辦法提供員工更多學習機會,並讓員工意識到學習新技術的優勢和必要。」透過評鑑工具,協助企業盤點技能缺口,根據員工不足的能力投以精準的技能培訓,才能有效提升組織人才實力。

企業必須鼓勵員工學習新技能,厚植人才培力,縮小組織內技能差距。圖取自Unsplash by Austin Distel

員工集體疲勞創7年新高,恐成企業轉型風險

精力充沛的員工比例從2019年的74%大幅降至2022年的63%,創下7年來最低水準。日本(56%)和新加坡(44%)更遠低於亞洲的平均水準(68%)。

80%的亞洲員工對工作感到疲勞倦怠,其中香港高達95%,而員工集體疲勞將影響企業轉型和營運。儘管如此,這個現象並沒有受到重視。只有四分之一的亞洲高階主管和人力資源主管,將員工疲勞視為轉型威脅或導致人員流失的驅動因素。

人們價值觀的變化正推動勞力市場的結構性轉變,了解人才驅動因素是企業的首要任務。隨著企業轉型,愈來愈多雇主將員工的身心健康納入組織發展重要項目。藉由更全面、包容的方式,重新規劃員工的身心健康戰略,加強數位化應用,改善勞資雙方對公司願景的溝通。

美世亞洲、中東和非洲區總裁Renee McGowan表示,在疫情、通膨壓力、地緣政治衝突、勞動力短缺和數位化的挑戰下,企業復甦仍存在不確定因素。「人安康,則業興旺」,員工的復原力和公司業務的復原力(business resilience)息息相關。如今,企業應更重視員工角色,謹慎考量並制定有關混合工作模式、改善員工身心健康、技能再培訓及永續發展的解決方案,提高員工與企業之間的連結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