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九成碳排來自供應鏈,沃爾瑪如何達成2040年淨零目標?

美國最大的實體零售通路沃爾瑪,承諾2040年前達到營運淨零排放。圖取自Flickr by Mike Mozart

|

編按:沃爾瑪(Walmart)身為美國最大的實體零售通路,竟有高達90%~92%的碳足跡來自供應鏈!面對2040年前達到營運淨零排放的承諾,沃爾瑪執行長董明倫(Doug McMillon)如何佈局並且擁抱永續發展?

山姆・華頓(Sam Walton)在1962年創立沃爾瑪。他就像所有優秀的企業家一樣,打從一開始就真正以顧客與員工為中心。他說,如果我們好好服務顧客、照顧員工,投資人也將會得到很好的報酬。 

2005年卡崔娜颶風來襲。堤防潰決,紐奧良一片汪洋,死傷不斷。我們在班頓維爾(Bentonville)的領導團隊在電視上看到一幕幕令人心碎的悲劇。眼見需要幫助的災民孤立無援,當時的執行長李史考特(Lee Scott)告訴團隊要竭盡所能幫助他們。他說,之後再來計算成本,如果這一季達不到業績目標,那就算了。 

結果,我們總共送出1500輛卡車的物資,也從全國各地調派員工過來幫忙,包括店經理與市場經理,他們當中很多人都在那裡忙了好幾個禮拜,沃爾瑪員工英勇救人的故事更是不勝枚舉。 

全國民眾都看到我們正在做的事,這讓我們感到自豪。史考特把握這個時機,問道:「沃爾瑪要怎麼做才能讓人每天都有這種感覺?」在史考特的領導下,我們迅速行動,制定有關於社會與環境永續經營的遠大目標。

我們的目標是達成零廢棄,轉向再生能源,銷售永續產品。 

高達9成碳足跡來自供應鏈

根據最初的計算,我們的碳足跡有8%到10%來自公司資產,也就是我們的卡車、賣場,以及我們擁有的其他東西。其他90%到92%則來自供應鏈。因此,如果我們如果不正視問題,積極促使供應鏈減碳,就不可能達到目標。 

圖/沃爾瑪的碳足跡僅有8%~10%來自公司資產,如卡車、賣場。圖取自Flickr by Mike Mozart

因此,我們不只讓大供應商、大品牌加入減碳計畫,最終也推動全世界的工廠加入計畫。我們銷售的商品約有三分之二是在美國本土製造、種植或是組裝而成,剩下三分之一則來自中國、印度、墨西哥、加拿大,以及世界各地的零件或材料。我們開發一項計畫,邀請所有供應商為共同的目標努力,並且組成永續價值網絡(Sustainable Value Networks)。  

於是,供應商也開始思考和他們有關的問題,例如如何減少運輸車隊的碳足跡?如何從產品中去除我們不需要的化學成分?如何改良包裝?我們請供應商一起思考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並且制定政策。我們也向大學、非政府組織以及其他思想領袖請益。基本上,我們創建一個比企業更大的群體,幫助我們利用科學制定明智的政策,然後採取行動。 

我們發現供應商與我們志同道合。因此,我們沒有強迫任何人做任何事。反之,我們敞開大門,提供教育經驗。他們都是自願前來學習。  

沃爾瑪在2019年立下決心,要在2040年之前達到營運淨零排放的目標,而且完全不採用碳抵銷的手段。同時,我們不只需要減緩危害、達到碳中和,而且要想辦法讓碳清除量超過碳排放量

有些專家估定,大自然可以解決多達三分之一的氣候變遷問題。因此,我們不但要努力實現再生能源、消除廢棄物等,也要保護至少5000萬英畝的陸地與100萬平方英里的海洋。我們要轉型成為一家可再生的公司。 

(本文摘自《OKR實現淨零排放的行動計畫》)

圖/《OKR實現淨零排放的行動計畫》

熱門推薦

熱門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