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熱浪引發糧食危機?歐盟小麥產量劇減,「這些國家」更餓了

俄烏戰爭已讓全球糧食供給吃緊,如今歐洲熱浪加劇,恐讓糧食供給雪上加霜。圖取自Unsplash by Boris Dunand

|

歐洲熱浪下,西班牙、葡萄牙等地出現大規模野火,也讓英國的機場跑道瀝青出現「融化」,甚至是大眾運輸工具交通大亂的狀況。然而,受到俄烏戰爭影響,全球糧食本就供給吃緊,現在又有歐洲熱浪的侵襲,恐讓糧食供給雪上加霜。  

  • 面對糧食危機的人口3年內成長近一倍,從1.35億人增至2.76億人
  • 導致全球糧食危機的關鍵3大因素:戰爭、新冠疫情、氣候變遷
  • 法國乾旱持續已久,再加上熱浪侵襲,讓當地小麥產量大受影響
  • 歐盟小麥產量占全球17.6%,今年軟質小麥預估較先前少500萬噸

先前,受到俄烏戰爭的影響下,小麥價格不斷飆漲,這也使得高度依賴小麥進口的國家,恐面臨糧食短缺的危機。 

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簡稱WFP)指出,從2019年以來,面對嚴重糧食不安全的人口(受到嚴重糧食短缺衝擊,導致生命處於危險之中),幾乎成長了快一倍,「從1.35億人增加到2.76億人。」

氣候變遷、戰爭和疫情,成為糧食不安全的關鍵 

有「歐洲糧倉」之稱的烏克蘭,所有穀物出口總量僅次於美國。而且,烏克蘭是世界上最大的葵花籽油、菜籽油等種子油的出口國。俄羅斯則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麥供應國,和烏克蘭加在一起出口的小麥總量占全球的33%。 

圖/氣候變遷、戰爭和疫情,衝擊中東、非洲等仰賴俄、烏農產品出口的國家。圖取自Flickr by Oxfam East Africa

聯合國就警告,隨著糧食貿易中斷、未來耕種作物受阻,更高的運輸成本、能源價格、勞力短缺等問題,都讓糧食生產變得更加艱難。 

WFP更沉痛指出,戰爭、新冠疫情,以及氣候變遷,都是導致全球糧食危機、糧食不安全的關鍵因素。 

隨著俄烏戰爭開打後,也連帶衝擊那些依賴俄羅斯、烏克蘭農產品出口的國家,其中至少有26個國家一半以上的糧食,都仰賴俄烏兩國。包含埃及、蘇丹、土耳其、伊朗和葉門等中東及非洲國家。 如今,因熱浪影響農作物生產,這些國家恐怕更餓了。

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全球各地自然災害頻傳,這連帶衝擊農作物和糧食的生長。目前正遭熱浪侵襲的歐洲也不例外。 

全球第四大小麥輸出地法國,今年產量恐大受影響 

近來,歐洲正遭遇2022年第二波極端熱浪,使得西班牙、葡萄牙、法國、義大利和希臘等國都出現大規模的野火災情。日前,英國更首度對英格蘭大部分地區發布「全國高溫最高緊急狀態」的紅色警戒。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目前有超過2000萬噸穀物,受到俄軍艦艇的影響,卡在烏克蘭無法運出。而歐盟最大、全球第四大的小麥輸出地法國,在今年小麥供給上就顯得更加關鍵。 

圖/歐盟小麥產量占全球17.6%,受氣候變遷影響,今年軟質小麥產值將少500萬噸。圖取自Pexels by FotoshopTofs

然而,在法國當地不只有持續已久的乾旱,再加上熱浪的影響都讓當地小麥的產量大受影響。 

法國有15個省,進入極端高溫的最高警戒狀態,而且在波爾多以西的避暑勝地吉倫特省(Gironde),不只有超過3萬人緊急避難外,當地超過1萬公頃的松樹林也成為焦土。 

根據法國農業部數據顯示,用於製作糕點、酥皮與餅乾的「軟質小麥」產量從5月起就開始下滑,並預估今年「軟質小麥」的輸出量,恐比去年全年出口量減少7.2%。 

小麥產量占全球17.6%的歐盟,也下修今年軟質小麥的產量預測,相較先前估計少了500萬噸。隨著極端氣候的出現,也引發嚴重的糧食供給問題,未來各國政府又將如何解決糧食短缺,勢必成為棘手難題。

>> 歐洲熱浪擋不住!南歐熱浪影響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