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電費上漲怎麼辦?抓出辦公室5大吃電怪獸

台灣節能巡邏隊分析台灣辦公大樓電能負載,指出易被忽略的吃電怪獸。Epson提供

|

因應國際局勢,淨零排放已是全球共識,面對能源議題與電價上漲,企業除了「開源」發展創新再生能源技術,「節流」更是重要助力。假使政府能源補貼政策逐年退場,電價上漲將勢不可擋。台灣節能巡邏隊就盤點辦公室常見耗電五大雷區,教企業怎麼做更省電又減碳? 

7月初,經濟部電價調漲方案正式上路,電價平均漲幅為8.4%,其中高壓及特高壓產業用電大戶漲幅高達15%。​​相較於資源眾多的大企業,中小企業的資源與人力相對有限,不僅難以自主推動節能減碳措施,更少有專責的能源管理人員進行能源使用效率的改善。 

全球創新科技領導品牌Epson於2010年引進日本信州節能巡邏隊的專業知識,偕同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BCSD Taiwan)成立「台灣節能巡邏隊」,免費為企業提供節能健檢服務,透過專業的評估與建議,為企業提供更全面的節能計畫。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暨台灣節能巡邏隊隊長莫冬立表示,「相較他國電價,無論是民生或工業用電,台灣的電價已相對低廉。」他呼籲,面對此波電價調漲,企業們更應有效使用電能,提升產業競爭力、建立企業優勢。 

在設備層面,企業可藉由重新檢視生產線、辦公場域等的能源使用範圍及能源供應時段,依照使用量能重新進行調整。而在管理層面,則可以透過制定明確的檢核機制,來落實節能行動。 

此外,台灣節能巡邏隊為企業規劃短、中、長程的節能方針,建議企業短期從不花費高額支出著手,中期規劃以添購小型設備等(如:變頻壓縮機)進行改善,長期規劃則如主機汰換、逐步建立企業能源監控系統,持續管理維運。 

截至2022年6月底,台灣節能巡邏隊已協助全台北中南326家企業完成健檢。據調查,近9成巡檢建議,能為企業帶來約13-17%的節能效益。莫立冬表示,若每間受診單位能按照診斷報告改善,預估每年企業可省下1億3361萬4435千瓦(KWh)的能源量、逾7萬公噸的碳排放量。 

揪出辦公室暗藏的5大「吃電怪獸」  

盤點巡檢結果,台灣節能巡邏隊發現辦公室最大的問題多來自「過量設計」,多數企業在規劃初期,為了避免規劃不足,容易放大設計及需求,而非針對辦公室運行量能進行計算。 

分析台灣辦公大樓電能負載,指出空調、照明、事務機、插座、飲水機等五大項目是最容易被忽略的耗電設備。以照明設備來說,若沒有因應使用時間調整,相當於持續耗能一整天;在飲水機設備上,若無溫度控制機制,待機與反覆加熱的過程亦會造成能源浪費;而常見的事務機設備,若選用不同技術的產品,運作時的耗電量差異長期累積下來也相當驚人。 

莫冬立分享,針對辦公室常見的耗電設備,可將改善方案聚焦在調整設備的運轉時間,及置換節能環保產品。以台灣一家每年用電20萬度的企業為例,如能有效調整空調、照明、事務機等設備的使用方式,一年約可減少10~15%的用電量。以一度電3.5元換算,一年至少省下7萬元的電費支出。 

又如辦公室必備的事務機, Epson採用獨家 Heat-Free免加熱技術、採壓電式噴墨列印,相較同級雷射印表機,能夠有效減少85%的耗電量及二氧化碳排放;此外,省去雷射影印感光鼓加熱器,Epson微噴影印機可減少59%的消耗性零件,更相較同級雷射機種年減二氧化碳排放約700公斤,兼顧省電、環保。 

面對工業用電電價漲幅在中長期可能會來到50%,甚至是翻倍,莫立冬提醒企業主儘早規劃改革措施以因應未來挑戰。而落實節電行動對企業來說看似困難,但只要仔細審視電力使用情況、選擇正確的設備、定期巡檢,長遠來看,就能為企業帶來可觀效益、省下高昂營運成本,打造綠色辦公室。 

圖/Epson採用獨家 Heat-Free免加熱技術、採壓電式噴墨列印,較同級雷射印表機,有效減少85%的耗電量及二氧化碳排放。Epson提供